首页 >> 焦点新闻

禄丰恐龙骨架再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由抗日战争期间滇缅公路修建而被发现的禄丰龙是如此著名,它是中国人第一具装架展示的恐龙,它是世界上第一枚恐龙邮票的主角,而任何一本中国古生物书籍中都会有它的身影。今天,新一轮的发现又令禄丰作为侏罗纪中期恐龙发现的重要补充,而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

如果我们乘车出昆明的碧鸡关,沿着安(宁)楚(雄)公路西行,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筑路时劈开的小山包,在公路两侧边出露着紫红色、红色、灰绿色和黄色的一层一层的岩层,一层叠压在一层上,这些岩层是在一亿多年前,由河流搬运和湖泊堆积而形成的泥沙岩。

如果我们把地球上沉积岩石,比作一本书,那一叠叠的岩层就是书中一页又一页,化石就好像是岩层里的“文字”,记录着地球历史和地球生命进化的信息。古生物学就是寻找研读这些“文字”的一门科学。这些化石“文字”,按章就目编撰,就是一部宏篇巨作。我们研读它,就可以知晓亿万年前地球上众多生灵一幕幕兴衰悲壮的历史,一部活生生的生物进化的故事。

禄丰地处云南省会昆明西北94公里,西距楚雄市83公里。早在汉代,古南方丝绸之路,就从这里向西南延伸,茶马古道上的马帮,沿着驿道,踏着弹石路,翻山越岭,驮着盐、茶等古滇国物产来来往往。20世纪抗战时期,滇缅公路修通,禄丰成为通往滇西公路要冲,经大理、保山可直达缅甸、泰国,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之咽喉。

而禄丰更是中国恐龙的原乡,中国已知的最古老的恐龙在此发现,由国人装架的恐龙骨架首次在此竖立,中国的恐龙学在此起步。禄丰发现了大量侏罗纪早期,中期的恐龙动物群,甚至还有侏罗纪晚期的发现,在此之后,就是恐龙纪元最繁茂的时代。禄丰恰是一部开启恐龙世界的“侏罗纪公园前传”。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中国的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学府,为保存实力长期抗战,开始向南方迁移,多数科研机构迁到云、贵、川。1938年世界局势紧张,中国为了生存,加强国际反法西斯侵略联盟,为了打通南亚通道,必须加紧修建从昆明到缅甸的公路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

1938年7月,我国早期地质学、古生物学家和奠基人杨钟健院士,经越南河内来到了云南省昆明,担任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昆明办事处的主任。他很快就开展了对云南地区的地质和古生物化石的调查工作。与此同时,中国为了生存,急需打通一道从云南通往印度洋的交通线。这条穿过了中国最坚硬的山区,跨越了中国最湍急的河流,蜿蜒上千公里的运输干道,对于中华民族的生存是一条不折不扣的生命线。而这道生命线必经禄丰盆地。




1   2   3   4   5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