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禄丰恐龙骨架再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1995年,禄丰恐龙化石采集历史上,迎来了第二个春天,这一年,川街乡老长箐村的年青农民罗家友和他父亲在他家承包的土地上,用锄头敲开了一个恐龙大坟场。这一发现,造就了一个天然的侏罗纪公园——中国·禄丰世界恐龙谷。

禄丰县的川街乡,距县城金山镇35公里,乡里的老长箐村地处安楚高速公路旁,距昆明84公里,车程约一小时。老长箐村阿纳有一位平凡的年青农民,名为罗家有。这是一位不善言谈,羞羞答答的小伙子,小学毕业后随父务农。热爱大自然的他多次去过县城,参观过禄丰恐龙博物馆里展出的恐龙化石。1995年早春,他与其父在自家承包的土地里种玉米,一锄头下去,几块褐红色、圆洞洞的石头滚了出来。“莫非这是化石?”对恐龙化石早有概念的罗家有放下锄头,将化石拣起来抱回家。殊不知,他这一锄头敲开了一个恐龙大坟场。

到了周五,罗家有带着化石进县城,来到恐龙博物馆,找到王涛。王涛接过罗家有送来的化石,心里暗暗吃惊,因为这两个脊椎特别大,比本地常见的禄丰龙椎体要大3至4倍,而骨骼上的特征也不是常见的禄丰龙类型。于是,王涛向馆长李祖耀和潘世刚作了汇报,并将这一信息报告了县领导。
禄丰县领导对该消息非常重视,王涛等人也很快来到阿纳,只见大块的化石暴露在紫红色的砂质泥岩中,这片沉积属于距今约1.6亿年的侏罗纪中期,恰是世界上恐龙发现稀少的阶段。所以,川街恐龙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和认知中侏罗世恐龙动物群有着重要的意义。是继四川自贡大山铺蜀龙动物群之后,我国又一个世界级的恐龙大坟场。

遗憾的是,受条件限制,老长箐恐龙化石的发掘整整搁置了一年半。直到1997年10月,云南省考古所和禄丰县恐龙博物馆才开始对川街恐龙化石进行正规发掘。这一掘石破天惊,在112平方米的一号化石坑内,揭露出4具恐龙化石和4个共生的蛇颈龟化石。恐龙化石完整程度不一,最为完整的是一具长约19米的大型蜥脚类植食性恐龙骨骼化石,保持了大部颈椎、背椎、尾椎和四肢骨骼。奇特的是这具大型蜥脚类恐龙的躯干中部下压着一具约6米长的肉食龙化石,此种现象实属罕见。而在相距100米的二号化石坑也揭露出大量蜥脚类恐龙化石,其中一块肩胛骨长度达1.9米,据此推测恐龙长度约27米,这个长度已经与中国最长的马门溪龙不相伯仲。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