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X档案—契丹文化探秘之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X档案—契丹文化探秘之旅

中国曾经最强音

还原一个真实的契丹王朝

撰文/晓边 摄影/邵风雷、张波、颜诚

鸣谢/宝马中国汽车有限公司、赤峰旅游局、巴林左旗宣传部、巴林右旗宣传部、巴林右旗旅游局、宣化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文物照片提供/辽上京博物馆、宣化博物馆、翁博文物有限公司、春水秋山居、裴元博、梅华

金庸小说里有一位忠义可嘉的大英雄——乔(肖)峰。

民间评书中有一位耳熟能详的女政治家——肖太后。

历史课本里记述了一位英武雄壮的少数民族开创者——耶律阿保机。

这些人都直指一个民族——契丹。然而,如玛雅文化般,契丹似乎一夜间消失了,族群不在、文字失传、文明失落,这些是事实吗?2011年10月29日,X档案——契丹文化探秘之旅在京起航,我们沿着辽宋古道前行,直奔契丹族最辉煌的政权中心辽上京出发,试图揭开历史的真相。

引言:

后唐五代至元建立之前,谁能代表中国?按照历史课本的观点看当然是宋。但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以及综合考察那段历史就会发现,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从疆域上讲,辽是宋王朝的两倍:东临北海、东海、黄海、渤海,西至金山(今阿尔泰山)、流沙(今新疆白龙堆沙漠),北至克鲁伦河、鄂尔昆河、色楞格河流域,东北迄外兴安岭南麓,南接山西北部、河北白沟河及今甘肃北界。从影响力上看,契丹的名声远扬,国外有些民族至今仍然把中国称做“契丹”。西欧文献“契丹”就写成Khitay。转写成俄语字母就是Китай(kitai)。然而,这种历史真相却被忽略掉了。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