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印第安文明:融化在墨西哥的血脉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去墨西哥前,我一直很困惑:一种高度发达成熟的文明,如何被另一种文明拦腰斩断,连根拔起,取而代之呢?当我漫步在墨西哥不同的城市,看见不同的欧洲风格街道和高耸的天主教堂的时候,当我攀登上阿兹特克、玛雅和乔鲁拉金字塔的废墟的时候,当我和墨西哥考古学家们认真地探讨印第安文物发掘和文字破译的时候,当我和墨西哥人文学者一起拜访玛雅人村庄看见他们新修的电脑屋的时候,我对墨西哥殖民历史和印第安文明的固有偏见开始慢慢融化。


2010-10-10 墨西哥城下的疑问

      印第安文明,在我中学时代的脑海里很早就有了萌芽。
      我这些年走了很多地方,访问过美国、法国、巴西的印第安人。曾经和法属圭亚那印第安部落酋长谈论过当地新一代接受法语教育和印第安语言面临消亡的威胁,也曾经在阿根廷得到过该国最后一个印第安人业已去世的沮丧消息,也曾经在美国内华达州了解过印第安人的传统工艺传承问题,还买了他们的兽骨烟斗。
      可是,印第安人创造的灿烂文明却一直离我很远。墨西哥,留存着巨大的印第安文化宝藏。当我在飞越太平洋的空中机舱内想象阿兹特克人修建的美洲金字塔时,内心还是兴奋不已。
       我们到达墨西哥城的时候,6月就开始的雨季还是让我们赶上了尾巴。 墨西哥城(Mexico City)位于墨西哥高原南部特斯科科湖的湖积平原上,海拔2240米,面积约2018平方公里,人口为2200万,人口增长速度在世界大城市中占第一位。居民大部分兼有欧洲和美洲印第安人的血统,信奉天主教。
       冰冰,我们的向导是个来自广东的瘦弱女孩子,已经在这里打拼多年。“墨西哥城人口多,汽车也多,600万辆!现在全世界交通最拥堵的两个大城市就是墨西哥城和北京。”
      墨西哥的国旗和国徽上都有这样一幅图案:一只勇猛的秃鹰口衔一条蛇傲立于一棵茁壮的仙人掌上。这就是传说中13世纪以前古印第安阿兹特克人,在其信奉的战神指引下,走到特斯科科湖的一个岛上时所看到的情景。“墨西哥”一词便出自阿兹特克民族战神的别名“墨西卡利”。阿兹特克人于是在神所指定的地方填土造田,修堤筑路,于公元1325年建成了铁诺支蒂特兰城,也就是墨西哥城的前身。 墨西哥城在1521年被西班牙人占领,城市遭到严重破坏,后西班牙殖民者在废墟上修建了许多欧洲式宫殿、教堂、修道院等建筑,并给该城取名为墨西哥城,并以“宫殿都城”之誉驰名欧洲。1821年,墨西哥独立时定为首都。20世纪30年代以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相继拔地而起。同时,市区绝大多数的建筑都是在5层楼以下。它既保留了浓郁的民族文化色彩,又是一座绚丽多姿的庞大城市。
      墨西哥人据说只有5%的属于纯白种人,其余的都是混血人种。街头巷尾摩肩接踵的墨西哥人几乎都是黑头发,个头不高但是健壮,肤色较深。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谭嗣同喊出“我自横刀朝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在北京英勇赴死。不那么“愤青”的康有为选择了流亡海外。1906年春节,康有为也到了墨西哥,当时墨西哥城正筹款修筑有轨电车,康有为利用各地华侨提供的捐款,购置电车轨道经过之处的地产。不久以后,这些地产价格上扬好几倍,让他净赚10多万银元,约合今天700多万元人民币。投资有道的康有为在墨西哥居留期间,提出印第安人源自于中国人的猜想。
      印第安人是否是中国人的后代?还需要科学的论证和分析。最能代表印第安文明的当属玛雅文明,据考证其源头在公元前500年左右。那个时候,东方中国正处于春秋时代呢。
      古人类学家们信誓旦旦地说,根据DNA的测序等研究结果,全世界的人类,无论白人、黑人和黄种人,都是来源于东非大裂谷的同一个黑人祖先。我身边的一些中国的考古学家持不同观点。近些年有专家指出,美洲的印第安人是在距今2.5万年时从白令海峡穿过茫茫冰原迁徙过来的蒙古人种。这可能也需要有力的科学研究结果来论证。
      我还有一个一直很困惑的问题:一种高度发达成熟的文明,如何被另一种文明拦腰斩断,连根拔起,取而代之呢?人类四大文明古国,为何只有中国是一条路薪火相传延续下来呢?
      想像一个鲜活的生命,猛然间陷于死亡的沼泽,迅速陷入泥水之中的时候,甚至到生命被窒息时完全处于被动、无力挣扎的状态,直到冒出最后几个气泡后永远消失。当一种人类文明猛然陷入“沼泽”被窒息而亡的感觉,会是如何呢?那些被后人发现却无法破译的废墟、文字和壁画,是不是相当于该种文明最后留下的“气泡”呢?
      曾经在埃及吉萨刺眼的阳光下,胡夫金字塔的阴影中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在墨西哥印第安文明的废墟上会找到答案吗?

 




1   2   3   4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