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印第安文明:融化在墨西哥的血脉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2010-10-11 乔鲁拉金字塔内的壁画

      墨西哥的季节变化不大,几乎是四季如春。
      汽车在空旷的山野高速路上急驰,两边是成片的松树林,也有一些旱柳,山坡都是青绿色的,植被覆盖很好。不时看到大片的等待收获的第二季玉米地,看上去当地的玉米品种比较瘦弱矮小,不如中国的玉米那般粗壮高大,不知道是品种退化,还是遭受虫害的原因。中国人很熟悉的玉米据说是在明代从墨西哥引进的。至少从农作物的栽培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看,印第安文明的成果直接支持了东方农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乔鲁拉印第安金字塔遗址,就在普埃布拉城的郊外。1521年,西班牙殖民者到来的时候,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山峰。西班牙人不知道这个山包其实就是印第安人的金字塔。他们先是在山顶建起一个修道院,后来在1594年改建成一座天主教堂。乔鲁拉金字塔被发现后的首次考古挖掘工作始于1931年,到1956年结束。1966年重新开始考古发掘。
      乔鲁拉金字塔修建于公元前200年,直到公元850年左右废弃。一直是乔鲁拉印第安人的祭坛。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大金字塔包着一个小的金字塔,目前已经发现有6个。金字塔正方形基座长宽都是460米,高66米。
      马汀·克鲁兹·桑切斯今年48岁,是乔鲁拉金字塔博物馆的馆长,在这里已经工作12年了。他分析说,印第安人为何后来废弃这个使用过1000年的祭坛,很可能是和48公里外的“波波火山”有关。因为史料记载那个时期正遇上火山喷发过一次。印第安人可能是因为炙热的火山灰而被迫放弃祭坛的。
      2009年11月,因为修复的需要,金字塔内部停止对外开放。考古学家在金字塔里修建了大约5200米的隧道,用于挖掘、研究和修复工作。热情的马汀带我们进入了古老而神秘的乔鲁拉金字塔。
      工作隧道在复杂的6层金字塔中曲折而行,窄处仅容许一个人通过。金字塔的内部材料有火山岩石,填充夯实的粘土。在昏暗的灯光下,我们顺着马汀的手,看到隧道中2000年前印第安人创作的壁画时,心里激动不已。
      壁画采用的都是天然矿石颜料,用黑线勾画轮廓,填充红色和黄色。我们看到的壁画有60米长,2.5米高。壁画的主题是祭祀羽毛战神和水神的庆典时印第安人饮用龙舌兰酒的场面。夸张的人物形象反映了当时的印第安社会已经出现的社会阶层分化,有坐着、躺着饮酒的,也有站着、跪着倒酒的。壁画中的陶器瓶罐说明那时候的印第安文明还没有进入冶金时代。直到西班牙人入侵,美洲的印第安人还没有掌握冶炼青铜或者铁器工具和武器的能力。
蜜蜂、无毛狗都出现在壁画中。直到现在,印第安人也不吃有毛的狗。对于农业社会的印第安人来说,农作物的丰收往往是部落人口增加的结果。所以,庆典里也出现有男欢女爱的生殖文化场面。
      龙舌兰是墨西哥很常见的剑麻科植物,耐旱。印第安人很早就掌握了龙舌兰的多种用途。龙舌兰的叶片可以轻轻剥离出半透明的薄膜,正好用来写字记事。它的茎可以经过揉搓提取剑麻丝,用来织布。龙舌兰的芯部可以插进管子吸取甜汁。古代印第安人砍断龙舌兰的芯尖,让它不再往高疯长,这样可以产生更多的甜汁。印第安人一般是晚上抽取2公升,一株成熟的龙舌兰会在6个月后死亡。
      龙舌兰酒采用榨出的甜汁,密封一天后发酵,最后可以产生5%的酒精,趁热喝下酒力更大。这是印第安人获得酒精的唯一来源。于是,壁画中也出现了喝得醉醺醺的男人,戴着猴子的面具,还有一个打圈的尾巴。印第安人看来没有掌握蒸馏技术,否则轻易可以用粮食造出烈酒来。不过,烈酒对于印第安部族来说,祸兮福兮,很难推定。
      告别马汀馆长,我们很快就进入“天使之城”普埃布拉(Puebla)。据说普埃布拉有一尊中国姑娘的塑像,可惜没有时间去一睹风采了。也是传说,海上风暴打翻中国船只,只有一位出生富贵人家的姑娘生还,被墨西哥海盗带回准备献给西班牙总督。后来中国姑娘没有献出去留下来在民间生活,并且教会墨西哥人中国的刺绣技术和服装风格。在市场上见到的一些纺织品和服装,确实感觉多少有些中国风格的痕迹。
      当地人很自豪的TALAVERA陶器,也是中国人的陶瓷工艺传到欧洲,来自西班牙小镇TALAVERA的工匠又把它传到普埃布拉,于是成为普埃布拉的著名特产工艺品。
      史料所载古代中国和拉美关系,主要就是同墨西哥的关系。有人引述唐代《梁书》,认为其中“扶桑在大汉国东二万余里”所说“扶桑”,即墨西哥(另一说“扶桑”指日本,编者加),而且远在哥伦布到达美洲1000年以前,公元5世纪就有中国和尚慧深到达过墨西哥。
      据说“乔鲁拉”曾有400多座神庙、10万人口。该城被西班牙征服者科尔特斯扫荡一空。科尔特斯装扮成一个基督教传教士,下令把偶像神从神台上搬下来,并将它们砸得粉碎,而在神庙里筑起基督教的圣坛。在尤卡坦半岛以外的坎佩切湾南岸的塔瓦斯科地区,他们与印第安人发生了首次冲突。粉碎了印第安人的反抗以后,科尔特斯占领了沿岸的一个村庄,并以西班牙国王的名义宣布占领了这个地区,此后,他派出了三支部队深入到这个国家的内地。
      这三支部队在内地遇到了强大的印第安军队,西班牙人遭到巨大损失后退回来了。科尔特斯又率领他的全部军队去对付反抗者。印第安人以十足的勇敢精神进行战斗,即使西班牙人开始用火炮对准他们轰击,他们也不退却。科尔特斯用一支不大的骑兵部队绕到他们的背后袭击他们,“印第安人从未见过马,因此对他们来说,马和骑兵是一种强大无比而又残酷的武器。草原和田野上尽是逃往附近森林的印第安人”。
      在军事获得进展的同时,西班牙人开始分化瓦解不同的印第安部落。过了几天,一些部落酋长送来了食品,并领来20个年轻妇女。 科尔特斯命令那些妇女立即进行洗礼,然后把这些女人分送给自己的军官们。她们中间有一个被西班牙历史编纂家荣称为玛利娜夫人,后来跟上了科尔特斯,成了翻译,在西班牙人攻击阿兹特克人的斗争中建立了巨大的功绩。 
      客观来看,西班牙人消灭印第安文明的武器不仅仅是火枪和战马,更重要的是他们掌握了系统的宗教信仰——天主教,全面替代了印第安人的原始多神教,在精神层面彻底击溃了印第安人。看看那些印第安神庙的废墟,看看那些墨西哥各地城市的保存完好的教堂,就给人带来关于文明对话与冲突的启示。
      我们很惊奇的是,在普埃布拉陪同我们的当地旅游局官员阿尔弗雷多·托瑞斯·库阿托竟然是一个保留纯正印第安血统的人。他今年55岁,有一儿一女,一个当兽医,一个还在读法律。阿尔弗雷多会讲印第安人的拉瓦族语。据他介绍,在墨西哥可以看到印第安语和英语、西班牙语的字典。在一些大学也有印第安语专业。现在的拉瓦族大约还有100万人。墨西哥是全世界现存印第安人最多的国家。秘鲁位居第二,但是秘鲁只有单一的印加文化,而墨西哥有很多不同的印第安文化,比如阿兹特克、玛雅、拉瓦等。
      “拉索拉洼地!”阿尔弗雷多说:“这是印第安语,谢谢来访的意思。”
      我在法属圭亚那曾经拜访的印第安部落酋长告诉我,那里的印第安人生下来都有一个印第安名字。但是长大去上学必须专门起一个法文名字,否则无法进入学校,而且以后也不能参加选举,不上学找工作也是问题。
      阿尔弗雷多告诉我,墨西哥的新一代印第安人,生下来就接受天主教洗礼,直接起西班牙名字。“我们现在根本就没有印第安名字。”
      看着面色稍黑、典型印第安人轮廓的阿尔弗雷多,我一时间不知道说啥好。

 




     1   2   3   4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