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印第安文明:融化在墨西哥的血脉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玛雅文字是一种象形文字,现在看来并不利于学习。这是一个玛雅文石刻的复制品

 2010-10-13 特奥迪瓦坎古城和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

      1938年的一天,墨西哥一支考古队在一个热带雨林小镇中,发现了好几尊用玄武岩雕成的巨型人头像:高2米多,圆周长6米,重量超过10吨;最大的一尊高3.3米,估计重30至40吨。据检测,它们大都在公元前300年左右雕刻完成,最早的约于公元前1000年完成。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巨型石像都只有头部,没有身体,扁鼻、厚唇,像非洲人。
      考古学家后来认为这是奥尔梅克人留下的杰作。奥尔梅克文明是比玛雅文明更古老的印第安文明。奥尔梅克人也生活在石器时代,没有进入青铜器和铁器时代,但他们的数学计算和天文知识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有研究家认为其数学和历法为玛雅人所继承。奥尔梅克人还发明了一套独特的象形文字,可惜至今无人释读。
      特奥蒂瓦坎古城(TEOTIHUACAN)可能也是奥尔梅克人留下的遗迹,因为考古学家相信这座古城在阿兹特克人到来之前就已经存在。古城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北约48公里处,始建于公元1世纪,建筑面积大约250公顷,以象征性排列的建筑遗址及其庞大规模而闻名于世。
      我们早晨冲出墨西哥城时,看到的是进城方向的堵车长龙。收入不高的墨西哥人都住在城外的山上,密密麻麻的楼房几乎把墨西哥城郊外的几座山全部覆盖了。据说住在山上的人去城里工作,要做面包车下山,再换乘地铁,最后还要换公共汽车到达开发区,上班单程就要3个小时。
      一路上感觉到气候似乎在变干燥。沿途最多的是类似旱柳的PIRU树,树叶很细小,适应旱地水土。成片的仙人掌开始进入眼帘,剑麻科的龙舌兰也到处可以见到的时候,就是到特奥蒂瓦坎了。
      墨西哥政府对特奥迪瓦坎古城一直都在进行系统的挖掘、整理、开发和保护,从现有规模看,古城范围很大,一条大街“亡者大道”纵贯南北,串起两侧建筑群,大道长4000米,宽45米,东侧耸立着太阳金字塔,北边竖立着月亮金字塔。
      1974年在墨西哥召开的国际美洲人大会上,一位研究家声称在特奥蒂瓦坎古城找到了一个适合其所有建筑和街道的测量单位,这个单位的长度是1.059米。用这个“单位”去测量太阳金字塔到一些神庙的距离,会有惊人的发现:如地球为96个“单位”,水星为36,金星为72,火星为144。在中轴大道520个“单位”的地方有一座还没有命名的神庙废墟,这相当于从太阳到木星的距离。向前走直到945个“单位”处,又出现一座神庙遗迹,这正是土星到太阳的距离。继续向前走到1845个“单位”,也就到了中轴大道的尽头,这里是月亮金字塔的中心,也恰恰是天王星的轨道数据。若把这条大道直线延长,一直到远处一座山的山顶,那里有一座小神庙和一座废塔的遗迹,二者的距离分别为2880个和3780个“单位”,这又是海王星和冥王星轨道的距离。如果把这些现象解释为一种巧合,显然有点儿牵强附会,但问题是古城的设计者们是如何精确地测量出各行星与太阳之间的轨道数据的?因为我们知道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肉眼是看不见的,据史料记载,现代人类真正发现天王星是在1781年,海王星是1845年,冥王星更晚,是在1930年才被发现的。
      年轻的考古学家戴明(DAMIAN ALVARZ)带领我们先进入月亮金字塔旁边的大祭司的庭院,这是整个特奥蒂瓦坎古城内保存最完好的房屋。所有的屋子都是围绕一个庭院而建立,庭院中心地面还有一个小洞,雨季可以通过这个洞口搜集雨水。厨房、卧室、佣人间和仓库等应有尽有。所有的房间墙壁都有图案装饰。墙体用火山石堆砌而成,再抹上泥土,再抹上墙面。大祭司的屋子在火山岩的柱子上,用木材做屋顶,门口墙上有美洲豹形象的壁画修饰。庭院可以直接通达大祭司的办公室——地下神庙。大祭司参加完国事活动,比如为国王的出征祈祷仪式完后,就要从祭坛下来回到地下神庙继续做他该做的事。地下神庙里面的壁画是1960年挖掘出来的,考古学家相信这个大祭司的庭院至少距今在1600年以上。
      我们了解世界文明古国,只局限于埃及、希腊、巴比伦、印度,原来在美洲也曾有过如此辉煌的文明。生活在地球村的古人们,没有交流,没有传授,基本是封闭式地各自发展,却分别创造出高深的数学,发现神奇的天文历法规律,在创世纪传说中,都有洪水泛滥的记述,这就叫“存在决定意识”。
      特奥蒂瓦坎最有名的是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太阳金字塔还是世界第三大金字塔。特奥蒂瓦坎的布局其实非常简单,轴心是亡者大道(The Avenue of the Dead),亡者大道的一端是月亮金字塔,另一端是羽蛇神神庙,中间是太阳金字塔。这个地方我早就慕名已久了,也是来墨西哥的主要目的之一。早在阿兹特克文明兴起之前,奥尔梅克文明就消失了,只留下这个遗迹。说起来也讽刺,当西班牙殖民者来到墨西哥后,把阿兹特克文明尽数摧毁,但是因为特奥蒂瓦坎已经被废弃了,所以反而躲过了浩劫,遗址得以保留到了现在。?
      大祭司家出来就可以进入“亡者大道”尽头的月亮神坛。月亮神坛比太阳神坛的修建晚了200年,基座长宽分别是225米和235米,高度是32米。月亮神坛是不可以登顶的,爬到一半的平台就得下来。月亮神坛先后多次扩建,金字塔越来越大。目前的研究是证明它有7层,也就是7个金字塔的重合。
      太阳金字塔是世界第三大金字塔,基座四方都是260米,高度是65米。不走到其跟前根本无法想像其雄壮,因为从远处看,它和周围的群山别无二致。在墨西哥,大部分金字塔都是不允许攀爬的,因为前几年某个金字塔发生过游客失足摔死的事故,所以墨西哥政府颁布了“禁登令”,但是太阳金字塔例外,据说是因为它的台阶还算比较宽的,但是即便如此,楼梯依旧很陡峭,仍要抓紧了栏杆才能爬上去。太阳金字塔是一次性修建完成的,和月亮金字塔完全不一样。
      据说一位日本考古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分析认为,当时是3000工匠,每周工作6天,10年完成的。石头都采自附近山区的火山岩,个头也很小,不像埃及金字塔的巨石需要从很远的地方运输。3000工匠,每周还休息一天?我很怀疑这个研究结果。2000年前,古代印第安人就会有这样的社会劳动福利制度吗?
      太阳金字塔体积达100万立方米。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体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边三角形,底边与塔高之比,恰好也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内部用泥土和沙石堆建,从下到上各台阶外表都镶嵌着巨大的石板,石板上雕刻着五彩缤纷的图案。缘阶而上达塔顶是一座太阳神庙,现已被毁,据18世纪西班牙历史学家考证说,当初这座庙金碧辉煌,高大的太阳神像站立在神坛中央,面对东方,端庄严肃,胸前佩带着无数金银、宝石的饰物,当阳光射入庙堂时,周身闪射着耀眼的光芒,使人肃然起敬,当年就在这里杀人以祭祀太阳神。
      戴明说:“很多国家的游客都很关心太阳神坛上下到底有多少级台阶,这个根本没有意义,纯粹胡扯!这些台阶都是现代考古队修建的,不是印第安人设计的。”
      墨西哥中部山地处于地震带,火山很多。地震和火山喷发的破坏,使得印第安人部落纷纷迁徙到特奥蒂瓦坎,于是古城逐渐兴旺发达起来,最多时人口达到了20万人。
      前些年,考古学家在太阳金字塔下面6.3米深的地下,找到一条隧道,弯弯曲曲一直通向金字塔顶的正下方,一共有102.8米,最后还分别朝四个方向挖出喇叭的通道形状。
      “但是,我们在隧道里什么都没有找到。隧道也可能是当年的盗墓者留下的。”戴明说。
考古工作到现在还在进行,近些年的考古挖掘还找到了太阳金字塔内的四角有小孩子的尸骨。按照记载,古代印第安人在祭祀水神的时候,才用小孩子。这些骨骸的颈椎第一个骨节都被砍断,说明这些孩子是被杀死后当做祭品的,而不是活人被殉葬。
      “其实,所谓太阳金字塔也只是后来的考古学家们的推测而已,它完全也有可能是用来祭祀水神的。因为印第安人当时处在农耕社会,农业的丰收和水神的关系更密切,更重要!”戴明这样认为。
      当我站在太阳金字塔上时,俯瞰下面空旷的古街道和附近山坡上的荒草,刺眼的阳光让汗水从额头淌下,眼睛很难睁开。我不由得想起那些被牺牲的印第安儿童们的命运。30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中国的地方官员西门豹曾经挽救过要被祭司扔进河水祭祀河神的中国童男童女。2000年前的墨西哥,印第安父母还在牺牲自己无辜的孩子。威武勇敢的印第安部落勇士这时候恐怕连自己的骨肉恐怕也保护不了呀。
      印第安文明被摧毁,除了西班牙人的现代化武器优势外,也有印第安人自身一盘散沙的原因。这是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的阿马亚(GUADA LOPE AMAYE)女士的观点。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是拉美地区规模最大、展品最为丰富的综合性博物馆,由墨西哥著名的建筑师佩德罗·拉米雷斯·巴斯克斯设计,1964年在墨西哥城查布尔特佩克公园中心地带拔地而起。
      博物馆2.5万件文物藏品,常年展出6000件。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墨西卡厅和玛雅厅,这里的展品充分展现了阿兹台克和玛雅两个高度辉煌文明的存在。在现代化的展厅里,我们看到了那些不同部族缴纳给阿兹特克人的贡品,从玉石首饰到美丽的彩陶,应有尽有。
      阿兹特克文明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托尔特克文化和玛雅文明的许多成就,但自己也有独创。其文字仍属图画文字,但已含有象形文字成分。天文历法方面,使用太阳历与圣年历,已知一年为 365天,每逢闰年补加一天。医学方面,知道利用各种草药治病,并已使用土法麻醉。阿兹特克人的陶器和绘画均极精致,建筑和艺术也达到相当高的水平。首都特诺奇蒂特兰的公共建筑物多以白石砌成,十分宏丽壮观。一般房屋的周围,在固定在水面的木排上种植花草,形成水上田园。城中心的主庙基部长100米、宽 90米,四周有雉堞围墙环绕,塔顶建有供奉主神威济洛波特利和雨神特拉洛克的神殿,其祭坛周围有蛇头石雕,坛下发现的重达10吨的大石上,刻有被肢解的月亮女神图案。
      1790年在墨西哥城中心广场发现的“第五太阳石”,是现在属于拥有23个现代化展厅的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块圆形巨石直径为3.6米、重25吨,表面用繁复的文字符号和图画形象地雕刻出阿兹台克太阳历:太阳石中间的人像是给生命以力量的太阳神,周围4个周图分别代表了太阳时代前的4个时代;内环20个不同的图标标志了太阳历每个月的20天。外环的“V”字符号象征着带给大地能量的阳光,环绕巨石的两条巨蛇则象征羽蛇神和火神。阿兹台克太阳历准确地记录了太阳、月亮和金星的轨迹,包含了太阳历和神历两部历法。两部历法合在一起计算,每52年重合一次。用这种方式纪年,可以精确地推算到远古,它反映了当时阿兹台克人的哲学观和世界观,也被视为该文明最重要的代表。
      宗教在阿兹特克人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居民相信灵魂永存,并相信存在至高无上的主宰。他们崇拜自然神,主神威济洛波特利(Huitzilopochtli)被视为太阳神和战争之神,其他的神主要有:创造神特洛克-纳瓦克(Tloque-Nahuaque)、太阳神托南辛(Tonatinh)、雨神特拉洛克(Tláloc)、玉米神希洛内(Xilonen)、羽蛇神克查尔科阿特尔(Quetzalcóatl)、“双头神” 奥梅特库特利(Ometecuhtli)及其妻子奥梅奇华特尔(Omecíhuatl)等,国王被看成神的化身,祭神时以战俘为牺牲。其特异习俗之一是以活人为祭品,每年有数千人被祭神灵。武士以献身祭坛为荣。
      谈到所谓的2012年地球灭绝预言,阿马亚做了解释。印第安人认为世界一直处于运动状态,前四个世界已经被土、风、火和水所毁灭。阿兹特克人相信自己生活在第五世界。然而,世界在运动中还要走向毁灭。阿兹特克人认为,每过52年的闰月的第四天,世界就要毁灭。所以,他们在每个52年的闰月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祈祷世界不要毁灭。根据印第安人的历法推算,每个5000年就是一个世界的结束之日。2012年正好是一个5000年周期。
      “大家不必惊慌哟。”阿马亚说“印第安人认为2012年属于一个旧的5000年结束,但是一定会有一个新的5000年开始。这属于印第安历法的计算公式而已,并不是预言世界一定要毁灭,这是两码事。”




     1   2   3   4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