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印第安文明:融化在墨西哥的血脉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整个总督宫长98米,宽12米,沿着下层高台中央宽阔的台阶,可以进入宫内。总督宫外墙以雕有图案的石块拼成的羽蛇神面具和其他面具做装饰

2010-10-15乌斯马尔古城中的玛雅遗迹

      从尤卡坦半岛首府梅里达出发不久就进入茫茫的原始丛林地带,一望无际的低矮热带植物。偶尔可以看到大片的玉米地。土豆在这里很少,不是这里玛雅人的主要食物。
      古玛雅大多将高度文明的神殿城市建造在密林之中。乌斯马尔建筑群就是玛雅帝国鼎盛时期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建造的遗址之一,这里被茂密的热带雨林所环抱。
      乌斯马尔古城的主要建筑所在区域约为一个东西600米、南北1 000米的长方形,主要建筑物顺乌斯马尔南北方向的中轴线依次排开,布局十分讲究,“魔法师金字塔”、总督宫、四方修道院、乌龟宫、鸽子宫、球场等都是按此布局分布的。总督宫位于占卜金字塔以北,以打磨过的石灰石为主要材料,是乌斯马尔甚至整个现存玛雅文明遗迹中最为宏大、精美的建筑。整个总督宫长98米,宽12米,沿着下层高台中央宽阔的台阶,可以进入宫内。总督宫外墙以雕有图案的石块拼成的羽蛇神面具和其他面具做装饰,这些重复出现150多次的面具未差丝毫,具有魔术般的金字塔,高高矗立于乌斯马尔城最高的建筑物之巅,是真正意义上的丰资绰约。
      公元8至10世纪,玛雅文化达到了鼎盛,其中的建筑物是该文化的杰作之一。在当时的尤卡坦有三种主要的建筑风格。一种是勒奥贝克风格:一个高高耸立的金字塔(有时是两个或三个金字塔的组合),其顶部是切尼斯风格的神殿;一种是切尼斯风格::庙宇的正面是丰富的灰泥装饰物,而庙宇的入口处是具有奇特风格的装饰品,例如,有象征神灵的大嘴,形状比较怪异;另外一种世普乌克风格: 正面被分割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面的部分装饰有嵌花式的图案。神奇的金字塔位于建筑物的中心,海龟剧院位于前景的左侧;而女修道院位于不引人注目的后景的左侧,与之相对应的是位于后景右侧的统治者宫殿。 
      从公元7世纪开始,乌斯马尔城就是尤卡坦中最大的城市和宗教中心,在整个城镇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乌斯马尔的原意是“三次修建”,这种多次修建的特征鲜明的反映于丰富多彩的建筑风格中。
      神话传说上帝亲自指派的魔术师伊兹木那,在一夜之间神奇般的建造了乌斯马尔城的金字塔。然而,考古学研究中,从其出土文物来考察,该金字塔是建于5个不同时期的金字塔累积而成的。乌斯马尔城的金字塔作为神坛一直没有被废弃,直到西班牙殖民时代开始,乌斯马尔附近的玛雅部族仍然来这里举行祈祷仪式。
      1950年的大规模考古挖掘,让全世界得以了解这块玛雅人创造的建筑瑰宝。在受到托尔特克人侵袭后,乌斯马尔城最终于10世纪被遗弃。在乌斯马尔从事考古研究5年的年轻学者胡力安(JULIAN CRUZ)认为,乌斯马尔城最终被废弃,很可能是因为灌溉水的短缺。在玛雅人的农耕社会时代,基本上属于“靠天吃饭”。如果连续几年干旱歉收,玛雅人就得迁移到水源有保证的地方。人口庞大的城市,需要很大的玉米种植来提供足够的食物维持族人生存。
      目前适用于许多建筑物中的名字均来源于征服的西班牙人,既不是本土的,也不代表任何建筑物的实际功能的象征意义。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女修道院,其命名仅仅是缘于与西班牙的女修道院有类似之处。这个建筑物实际上是一个学校,培养以宗教方式给人治病的医治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萨满教的神职人员。“所以,我们会发现经常有古迹的名字会改变,因为有新的考古发现,就重新讨论名字。”胡利安说。
      令人意味尤深且兴趣盎然的是,整座城市与当时所知道的行星位置休戚相关,代表金星的建筑处于最显著的位置;并且神奇的金字塔具有导向功能,逢值夏至时分,其西侧的楼梯正对着落日的太阳。
      城内许多建筑所通行的名称,是后来的西班牙殖民者们新创造的,不过,这些名称也没能够描述出建筑的真正功能。这是考古专家们研究的问题。
      玛雅人不仅在墨西哥境内,在其他中美洲国家也有很多。但是据研究,尤卡坦的玛雅人的语言,和洪都拉斯的科潘人(COPAN)最相近。玛雅人的主要食物来源是玉米,他们把地理方位也用玉米表现出来。白色玉米代表北方,红色玉米是东方,黄色玉米是南方,黑色玉米指西方。和古代中国人的“朱雀、玄武、青龙和白虎”的意义一样。
      魔法师金字塔和四方修道院的庭院里中间都有一截石柱,据说这是赛巴树SEIBA的象征。玛雅人很喜欢赛巴树,他们认为这样的巨树,根深叶茂,高高的树丫通天,发达的深根接地。象征赛巴树的石柱可以起到接通天地的作用。
      乌斯马尔的一处建筑墙上刻有很多鸽子摸样的小鸟,说明玛雅人当时所处环境的生态境况。据说玛雅人有一个风俗习惯被考古学家发现,就是他们曾经习惯于把自己的亲人去世后的身体,掩埋在自己房屋的地下。
      我和胡利安探讨,为什么强大的阿兹特克人没有进攻尤卡坦半岛,彻底征服玛雅人呢?胡利安认为,尽管玛雅人数学和天文学很发达,但是玛雅人的地区经济并不发达。阿兹特克人发动战争一定有经济的目的。玛雅人地区内就有一个靠近海边的地区被阿兹特克人占领,因为这个地区出产可可,可可是当时可以替代货币的好东西。其他玛雅地区就是生产玉米,无法激起阿兹特克人的征服欲望。
      “当然,如果阿兹特克王朝没有被西班牙人消灭的话,这种事情肯定会发生。”胡利安说。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你如果不亲自了解实际情况,就很难得到正确结论。我曾经和很多人一样,认为印第安文化就是玛雅文明。哪里知道玛雅文明其实只是印第安文明的一小部分而已。当然,的确是很精彩的一部分。另外,我们原来认为几百个西班牙殖民者就轻易打败了印第安人庞大的军队很难理解。美洲的印第安人还处在一个连铁器都没有的原始农业经济状态,所谓阿兹特克王朝也好,印加王朝也好,其实都是很落后弱小的部落统治,或者叫做原始国家。不可能出现所谓统一抵抗,一致对外的现代国家概念。阿兹特克王朝被西班牙人消灭时,其他99%的印第安部族,或者国家,族人或许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不了的事。
      如果哥伦布,或者科尔特斯带领的船队到达美洲的时候,遇到的是船坚炮利的印第安舰队,恐怕欧洲人得到的不仅不是殖民地,恐怕还要引火烧身了。
      这就是文明的差异,这就是历史的必然。
      离开乌斯马尔的时候,我们去了一家环境很美丽的乌斯马尔山庄(THELODGE AT UXMAL)进餐。店经理伯赛BERSAIN聊天时告诉我,他们山庄的85位员工里,98%都是来自于附近10多公里外的玛雅人村庄。这些18-45岁的玛雅人仍然在讲玛雅语。山庄为具备初中毕业水平的玛雅员工设立了短期培训班,教授酒店服务知识和西班牙文。玛雅人在家里都说母语,进学校后才学习使用西班牙语。
      “基本工资是每天55比索,加上奖金和消费,普通员工一般可以每月挣到3000比索以上(约人民币1500元)。”伯赛自豪地说。
      伯赛也是印第安人,但是来自非玛雅地区。




     1   2   3   4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