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尊驾

策马北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策马北上
    ——宝马BMW契丹文化探秘之旅
     撰文/李鹤部分摄影/邵风雷
 
导语:契丹人的生存环境决定了契丹人与“马”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渊源。其坊间的传说中有马,吟诵的诗歌中有马,佩饰中有马,兵器中有马,杯皿中有马,甚至在死后的随葬品中依然能看到马。而事实上,宝马的巴伐利亚血统一直是马文化和品牌认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凭借这样一段美妙的姻缘,五辆BMW全系X车型就这样载着我们20余人远离京城的浮华与繁杂,踏上了探索契丹文化的道路。
 
第 一 天:北京→古北口(御道口杨令公祠)→平泉→赤峰
沿途路况:高速公路、国道
总里程数:约320公里
关键词:天宁寺塔、杨令公祠、契丹祖庭
经过数月筹划后,第一支由《DEEP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策划组织、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X档案---宝马契丹文化探秘之旅”考察队终于出发了!
2011年10月29日早七点整,全新BMW X1、X3、X5、X6在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佳程广场前集结,宝马X家族全系车型均投入此次旅程,其中4辆作为媒体用车,每车3~4人,另外1辆用于全程视频拍摄。参与考察项目的媒体人员在长达六天的旅途中将驾车行驶2500余公里,深刻体验到辽阔草原、茫茫沙漠、崎岖山路、砂石土路等艰苦路况,且每天轮换驾驶X1、X3、X5和X6 ActiveHybrid。
车队驶入京承高速后直奔古北口。出发当天我所驾驶的是一辆马拉喀什棕色版BMW X1,插入钥匙,按下Start发动机启动键,最明显的就是能听到一声极富磁性的排气音,足够引起路边行人注意。双手握紧宝马经典的三幅式方向盘,其较小尺寸很适合女性用户,左右两个换挡拨片兼具加减挡功能,这种设计在激烈驾驶时,更方便有空余力量任意完成加减挡。而在行驶过程中,X1绝对称得上很安静!周围的环境声以自然分贝数进入耳中,既不显得与世隔绝,也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交谈,没多久便抵达首站古北口。在古北口举行完一个简短的发车仪式后,随队专家裴元博老师的深情讲述使全体考察队员心中由然升起对民族英雄杨业的崇敬之情,大家恭敬地向契丹与汉民族共同敬仰的杨业塑像深深躹躬后,依依不舍地踏上征程。
 
刚驶过古北口隧道便进入河北省地界,古北口至平泉这段路为高速穿插国道。由于听说平泉是契丹祖先发源地,大家再次要求随队专家使用车载电台在行车过程中讲述一下契丹民族的发展史。随队专家的侃侃而谈引起全队成员的沉思,望着车窗外平泉县连绵起伏瑰丽的山川景色,一股对契丹人景仰的心情愈加浓烈起来……
 
第 二 天:赤峰→翁牛特旗乌丹镇(布力彦苏木)→巴林右旗大板镇
沿途路况:高速公路、县道、草原公路、沙漠
总里程数:约370公里
关 键 词:契丹广场、沙漠、草原
赤峰的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中占有重要地位,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有句名言:“黄帝时代的活动中心只有红山文化的时空框架与之能相应。”而契丹族人,又被认为是由黄帝族人演化而来的诸少数民族中的一支。赤峰的契丹文化广场是我们在赤峰落脚的首站。广场在赤峰市南山之上,约5000平方米。广场南端的巨型浮雕《契丹王朝》以凝练的雕塑语言在500米长的墙壁上将契丹民族诞生、发展、立国、鼎盛、消亡的历史浓缩为十大部分,是一个在短时间内粗略了解契丹文化的好选择。
抵达赤峰后的次日清晨,车队由翁牛特旗出发走205省道,在朝格温都苏木处上前往南行驶可抵达布力彦苏木,公路给人的感觉是“沙漠公路”与“乡间小道”相结合,车辆较少,且景色出众,是一处自驾摄影的好去处。
一路上我们都在想着草原,念着草原,自从驶入内蒙古地界后这种念想就没断过,而我驾驶的这辆崭新X3 xDrive35i似乎也被激发出潜能,与自然环境相互浸染,显示出一种与环境相适应的狂野特质,如同变了个人似的,无比勇猛强悍!沿途经过一处宽约十余里、南北宽约六七里的湖泊,湖面可见大雁、天鹅,这场景像极了辽人的夏捺钵之地。我们突发奇想,如果契丹皇帝也能穿越时光到此,是否会像我们一样驾驶着宝马在这里巡游呢?
中午,全体队员在布力彦苏木的牧民家用餐。主人花5000块钱承包一大片水面和一个山头,然后做起“民间考古旅游”。说是考古,其实就是一把铁锹、一个土包、一大群人在一起刨土,捡些残瓦碎片,因为民间辽墓大多已被挖空,但当地每家每户手上都有些宝贝,虽属一般文物,且保存得十分完好。牧民家的水面是西拉木伦河流域的一部分,看到这条河证明离上京的距离也就不远了。
 
第 三 天:巴林右旗大板镇→索博日嘎苏木(释迦佛舍利塔)→赛罕乌拉自然保护
       区王坟沟(辽庆陵)→巴林右旗大板镇
沿途路况:国道、草原公路
总里程数:约280公里
关 键 词:白塔子、林场、皇陵、参观盗洞
从巴林右旗大板镇出发,驾驶着新BMW X5沿303国道一路向北,直奔辽庆州,路程100多公里,只为一睹白塔子的风采。
 
X5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布满车身的刚劲线条让他就如一位健硕的壮汉。对男士而言,能获得心有灵犀的认同感;对于女士,X5则表现出义不容辞安全感。仅这点,我深有体会。
车过索博日嘎镇,依稀可见孤独矗立着的白塔,而塔下曾繁华的庆州城早已灰飞烟灭。据修筑巴林右旗旗志的王老师讲,后来巴林右旗政府将质量上乘的巴林鸡血石和巴林右旗旗志重新藏入塔内,不知真否,但塔的首层阶梯已被拆除,改建为经堂,游人无法登临。
而后,大部队驾车前往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有辽圣宗、兴宗和道宗三座陵寝,共葬有辽国五位皇帝、九位皇后、五十多个皇叔驸马和大将。可林场吃午餐,野鹿、野猪、野狍子、野蕨菜……十分丰盛。
林场驻地前往皇陵的路全是一车宽的山道,不时还要冲30度左右的小坡,路两旁的灌木枝杈将车子前后全刮成了花脸。沿林场内的车辙一直上山,大约几公里后就能到达一处大平台,下车钻进树林,竟发现这里虽是皇陵,却很难找到准确的坟茔,都是一个山包挨一个山包,看不出端倪。然而实际上,这些山包下面的坟冢早已被盗墓者掏挖一空。我们发现一个尚未来得及填埋的盗洞,其设计十分巧妙,洞口搭有一排排树干供下洞的人绑绳子,洞穴仅一人宽,对墓葬内部结构的破坏很小。据说本事高强的盗墓贼往往通过看风水、土质就能确定墓葬的具体位置,准确时误差仅在十几厘米。
 
第 四 天:巴林右旗大板镇→辽上京博物馆→上京临潢府→辽陵及奉陵邑→真寂之寺→巴
          林左旗林东镇

(更多精彩内容,请参阅2012年1月刊)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