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

北国森林中的精灵--雪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雪兔是兔家族中最漂亮的明星,也是北国森林中的小精灵。 它既有“守株待兔”撞树桩的短处,也有“动如脱兔”的快速敏捷; 既有“狡兔三窟”的隐蔽技巧,也有“毛色三变”的伪装本领; 既有“兔子尾巴长不了”的进化绝招,也有“狂若三月之野兔”爱情狂欢。 在面对天敌追杀、人类猎杀的危机四伏环境里, 雪兔靠着敏锐警觉的感官,飞驰急转的速度, 以及高超智慧的御敌本领,世世代代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守株待兔:大兴安岭追踪雪兔  

      我出生在大兴安岭的林场,小时候冬天最大的乐趣就是跟着大人们上山打猎。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爷爷曾给我套过一只漂亮的雪兔,我就饲养它,观察它打洞、啃萝卜、一蹦一跳可爱的样子,我的童年也从中得到极大的乐趣;后来,我考上了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大兴安岭做动物研究,雪兔也从童年玩伴变成了研究对象。

      兔的诞生比人类要早很多,在内蒙古四子旗距今5000万年前的地层中就埋藏着丰富的兔化石。中国是驯养家兔最早的国家之一,在先秦时代就开始养兔,比欧洲早1000多年。在众多的野兔家族中,雪兔无疑是最漂亮的一种。它在冰河时代曾广泛分布于欧洲,以后随着冰河的后退而迁移,现在残存于北极及其附近的冻原地带和阿尔卑斯山的高山地区,包括欧洲北部、俄罗斯、日本北海道和蒙古等,在我国分布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内蒙古东北部和新疆北部一带。

      雪兔天生机警,白天窝在洞里,晚上才出来活动,要想一睹芳容可不容易。2010年9月的一天傍晚,我开车进山,忽然路旁草丛中一只被惊起的雪兔跳上公路,寻车灯而来,及车近前,一看不妙便沿着车灯那两道雪亮的光柱向前疾跑,同汽车展开一场有趣的“越野赛”。起初,雪兔一路领先,一公里,二公里,三公里后便有所减速,当车逼近时,它又一阵疾跑,然后便蜷缩成一团躺下装死。我将车急停,跳下车向它扑去时,这个狡猾的精灵却“四足生风”而去,只落得一场空欢喜。

      冬天要想遇见雪兔就更不容易了,它早已将自己和整个雪白的世界融为一体。但百密一疏,脚印还是会暴露它们的行踪,引来众多的追随者。雪兔在雪地里奔跑时候会留下浅浅的“梅花”脚印,以前有经验的猎人就根据脚印,按图索骥去追踪雪兔的藏身地。

      “守株待兔”这个成语故事虽然已经老掉牙,但你知道免子撞死在树下的细节描写是出于主观臆想还是有科学根据?经动物学家研究指出:一般哺乳动物的两只眼睛是长在头前方,几乎在一个平面上,而兔子眼睛则分别长在头部两侧,从而为其提供了大范围的视野,可以同时前视、后视、侧视和上视,真可谓眼观六路;但美中不足的是眼睛间的距离太大,两眼视野没有重叠,成像不立体,要靠左右移动面部才能看清物体,在快速奔跑时,往往来不及转动面部,所以常常撞死在树桩上。

      雪兔是所有野兔中个体最大的一种, 体长45~62厘米,体重达3~5公斤。同其他兔类相比,雪兔的鼻腔更大,下门齿长而坚固,这些既是对寒冷环境的适应,也表明它是更为进化的物种;它的耳朵较家兔略短,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地带既需要布满毛细血管的大耳朵来散热,同时也要常常将耳朵紧紧地贴在背上,以保存热量;它的尾短而宽,略呈圆形,正所谓“兔子尾巴长不了”,这也完全是为生存而进化出的结果。为了逃避敌害时需要迅速跑跳,长尾巴显然是多余和累赘,因此,只有控制尾巴的生长,才可轻装上阵,顺利逃脱;它的腿肌发达而有力,前腿较短,有五趾。后腿较长,有四趾。脚下的毛多而蓬松,适于跳跃前进。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雪兔不仅吃窝边草,而且连自己窝里的粪便都吃。它的粪便有两种,一种是圆形的硬粪便,是一边吃草一边排出的,另一种是由盲肠富集了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由胶膜裹着的软粪便,常常在休息时排出,这时它就将嘴伸到尾下接住,再重新吃掉,以充分利用其中比一般粪便中多4~5倍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双重消化功能,雪兔才能忍饥挨饿,隐藏起来忍受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避免天敌的侵袭。




1   2   3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