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

北国森林中的精灵--雪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雪兔冬夏的毛色会发生变化:冬季全身呈雪白色,厚密而柔软,仅有耳尖和眼圈为黑褐色

狡兔三窟:变色兔的生存技巧

      雪兔在自然界是弱势群体,是很多动物的捕猎对象。为了在弱肉强食的环境里获得生存机会,它不仅练就了“三窟”的逃身巧技,而且还会随季节颜色变化而变换其毛色的“三变”妙术,是其他兔类所望尘莫及的,因此又被称为变色兔。

      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隆冬季节,雪兔周身长满长毛,除耳尖和眼周围为黑色毛外,全身一片雪白,与银装素裹的大地浑然一体;但到冰雪融化,草木吐翠时,雪兔又随之而变,先脊背,再头颈,后四肢地脱掉白色长毛,换上深灰色的短毛,活跃在绿色的林海中;到了金秋时节,草木开始变黄,雪兔的毛又变成黄褐色,披上巧妙的伪装,可谓是“秋毫与枯草一色,雪兔与落叶难分”。

      雪兔的毛色为什么会发生变化呢?这主要是受光照的影响:光照减少,开始换毛,毛色变白;每天的光照时间增加,也开始换毛,由白色换成棕色。换毛的顺序是由体侧、大腿和肩部开始,向上朝着脊背部的方向换,最后头部换毛;先换针毛,后换绒毛。冬季毛长而绒厚,足底毛长呈刷状,便于在雪地上行走防滑。

      雪兔的行动诡秘, 昼伏夜行,被人们称为森林里的“夜游神”。白天隐藏在灌丛、凹地和倒木下的简朴洞穴中;清晨、黄昏及夜里出来活动,巢穴并不固定,故有“狡兔三窟”的说法。它从不沿自己的足迹活动,总是迂回绕道进窝,接近窝边时,先绕着圈子走,观察细听,然后慢慢地退着进窝。

      雪兔的行动没有规律,活动时通常先耸耳静听以决定去向,离窝前制造假象疑惑天敌,以便兔窝不被天敌发现。它的嗅觉十分敏捷,巢穴通常都在略微通风的地方,睡觉时鼻子朝上,以便随时嗅到随风飘来的天敌气味,两只耳朵也警惕地倾听任何一点异常的声音。

      冬季降大雪后,雪兔就挖一些一米多深互相连接的洞穴居住,吃睡都在里面不轻易出来。若遇敌害,凭借敏捷的速度和复杂的洞穴与敌害展开“运动战”和“地道战”;出了洞后便在雪地上形成纵横交错的跑道,以迷惑敌人;碰到危险时,它的两眼圆睁,耳朵紧贴在背上,呈低蹲伏,常常由于具有一身与环境相仿的保护色而躲过天敌的袭击。

      雪兔善于跳跃和爬山,也适于在雪地上行走,平时活动多缓慢跳跃,受惊时便一跃而起,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飞驰而去,顷刻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它在快跑时一跃可达3米多远,时速为50公里左右,是世界上跑得最块的野生动物之一;它在跑动中常常腾空而起,高达1米以上,以便观察周围的动静,再确定逃跑的方向;在奔跑时还能忽然止步,急转弯或跑回头路以挣脱天敌的追击。

      雪兔还有一大特点和别的兔子不一样:它生下来就会跑,全身有毛,能睁眼睛。家兔孕期一般是30天,生下的小兔崽浑身没毛,也不睁眼,要等到15天后才能够走;而雪兔的孕期是50天,雪兔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发育得很健壮,所以生下来就有毛,就会跑。这也是为了让后代能在危机四伏的环境里生存下来。

      作为食物链底层的动物,雪兔的敌人遍布于天空地面,几乎是所有猛兽、猛禽和蛇类等的猎捕对象,主要天敌有猞猁、狼、狐狸、黄鼬、鹰、雕等。因此,它随时都有被捕食的危险,总是处于紧张状态。然而,它还是靠着一身随环境而变化的毛色,敏锐而警觉的感官,固有的御敌本领,世世代代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2010年11月,我在林区通过望远镜发现一只雪兔正与一只老鹰交战:老鹰在低空打了个盘旋,斜着身子向野兔俯冲下来,张开爪子去抓野兔的脖子。眼看就要抓住了,野兔敏捷地往旁边一跳,躲开了。它并不逃走,反而逆着老鹰跳过去,跳得比老鹰还高。老鹰盯着野兔不放,扇动着有力的翅膀朝野兔身上打去。 

      忽然,野兔不动了,四脚朝天躺在地上。那只老鹰猛扑到野兔身上,要啄它的眼睛。突然,野兔弹出后腿,重重地踢老鹰的肚子,一连几下,踢得老鹰扑棱着翅膀,一头栽倒在地上。原来野兔用巧计踢死了老鹰。再看那只野兔,它一转身爬了起来,抖了抖毛,警惕地向四周望了望,飞快地跑了。




     1   2   3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