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

北国森林中的精灵--雪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一只雪兔正被狐狸追杀。尽管雪兔时刻面临危险,但它也有一套自己的御敌方法。它的腿肌发达而有力,前腿较短,具5趾,后腿较长,具4趾,奔跑速度每小时可达到50公里,因此靠速度也能常常甩掉敌人

兔死狐悲:其实我们都是同类

      俗话说:“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雪兔肉味鲜美,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三大特点。兔脑能明目治头晕。据分析,每百克兔肉中含蛋白质21.5克,比猪肉高一倍以上,胆固醇的含量只有60~80毫克,这比鱼类和一般肉类低,兔肉中还含多种维生素,是营养丰富的美味佳肴。

      雪兔的毛皮用途很广,尤其在“小雪”以后,雪兔的皮毛绒丰厚,色泽光亮,保温性能好,用其毛皮做成的服装,有“火龙衣”之称;雪兔吃得是百草中的精华,它的胆、胰、肝、脑等脏器还可入药,既有温补肝肾、助阳固精之效,又有散寒祛温、强筋活血之功。就连雪兔的粪便也是有名的中药材,被称作“望目砂”。《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称其药性具有“解毒、杀虫、明目”之功效。 

      正因为雪兔全身是宝,所以它除了要躲避天敌们的追杀,还要面对人类的猎杀。我小时候在大兴安岭经常能看见雪兔的身影,但近些年,随着大面积的森林砍伐和人为的滥捕乱杀,致使野生雪兔数量锐减。目前,雪兔已成为我国珍贵稀有动物之一,被国家列为二类重点保护兽类。

      雪兔平时胆小,性情温和,然而一到3~5月的交配季节,就一反常态,不再像平时那样谨慎而隐蔽,变得异常活跃,整天东奔西窜寻找配偶。为了获得雌兔的青睐,雄兔常常欢蹦乱跳,嬉戏狂欢,这就是谚语中所说的“狂若三月之野兔”。有时六七只雄兔为了争夺一只雌兔而相互角逐,激烈争斗。它们后腿站立,用前爪猛击对方,或扭打撕咬,最后取得胜利的雄兔才能与雌兔交配。

      我曾亲眼目睹过一对交配期的雪兔被猎杀血腥场面,也见识了它们伟大的母爱。那是上世纪90年代5月的一天,林场的工人带着一只黄狗围追雪兔。两只雪兔受惊急蹿了出来,黄狗疯狂地急追了上去。跑在前面的是雄性,一蹿有丈远,眨眼就没了;母兔较小紧随其身后。灌木丛下面,也许它们正在谈情说爱,也许可能在欢度着蜜月。黄狗四腿生风紧盯着那两只雪兔,但就在黄狗快追上的时刻,想不到的一幕突然发生了:逃命的母兔又急返了回来,却不想正被一个工人抡起的棒子击中,吱吱哀叫着躺在了地上。

      当时我还很纳闷:逃走又回来干嘛?雪兔犯傻令我感到遗憾。它的后腿已经丧失了功能,腰部骨折下半身瘫痪,悬在空中只有前爪还在又抓又挠的抵抗着,可是它的目光始终盯着远处,也就是它逃走又返回来的方向。噢!我明白啦,很可能那儿有它的崽子,为救崽子才急中生智转移了人们追赶的方向,这是母性最起码的本能,紧急关头自我牺牲、保护孩子。我没有猜错,它腹部的奶头是最好的证明,急转身的地方肯定是它的穴巢。后来,我果然在一颗粗大又腐朽的倒木下面,发现了四只小兔,全身绒毛,眼睛已经睁开,看样子刚出生几天。

      突然,逃走的公兔又重返了回来,也许它恋着刚才的情人,又冒险再次亮相,也许它始终就在暗处观察,为情人丧生而要施展报复。总之它对黄狗丝毫没有怵,立着后腿摇晃脑袋,引诱黄狗与之较量。目光流露出的不仅是机警,同时还有仇恨。戏弄和挑衅又惹恼了黄狗,汪的一声吼叫又急追了上去。黄狗四爪生风,眼瞅着就要扑倒那只公兔。公兔突然间跳蹿了起来,改变了方向继续又再跑。但黄狗就不行了,控制不住滑出去很远,等调回头再追雪兔跟它又拉开了距离。

      我清楚地看到,公雪兔引狗在山岗上奔跑,绕着圈向悬崖边靠近,黄狗有勇无谋,发疯般的狂奔,张着爪子恼羞成怒穷追猛赶,追到了悬崖它还红着眼睛追呢。就在这时,公雪兔又一次起跳,黄狗却失蹄栽到了崖下,那一刻望着立在崖顶上的公雪兔,我终于见识了“兔子急了还咬人”的真实一面,也为雪兔这种“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爱情而感动。

      人们引用“兔死狐悲”这个成语,来比喻因同类的死亡或失败而感到悲伤。其实,放大到整个自然界,我们人类和雪兔以及所有的动物都是同类。当某一天,这个世界上的动物因为人类的贪婪掠夺而陆续灭绝后,那么人类也就离死期不远了。

 




     1   2   3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