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理

惊人发现韩信点将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2011年11月29日,我和摄影师风雷去山西阳泉银元山庄采访。进入山西境内距离阳泉不到40公里的时候开始飘雪花,高速被封,只能走国道。雪越来越大,上百辆大货车拥堵在路上,我们只能在货车间努力寻找缝隙前行,幸好座驾有四驱功能,否则只能考虑在雪地过夜。
冰雪路面两驱的轿车还是得谨慎小心,两个平定县城的大车司机因为车出了故障,希望能搭车回家,一是顺路二有了向导,何乐不为?原本一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走走停停花了4个小时,到达平定县西郊村,远处一座高耸、孤陡的小山峰,上面修建着一座古建筑,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是哪里?
    搭车的李师傅说祖辈都说那山叫试剑峰,上面是韩信点将台,驱车前往,一探究竟。大雪如被,一出车外雪就没了脚面。上山基本没有路,幸好穿着有防滑作用的鞋。路旁都是荆棘,没办法也只能挑一些刺少的树干抓住防止摔倒。

     眼前的古松,碑记上有500余年,应该明代所栽。好不容易上了山,眼前的房子里没有任何塑像,左右两面墙壁上,都有明显的两条刮痕,似乎曾有楹联刻在墙上。西外墙上重修淮阴侯庙碑记载:“试剑峰州中胜境也,上建汉淮阴侯庙,遍考碑记,不知创自何代。问诸父老,也罕有能言之者,而其庙盖已古矣……”碑文清楚表明,这里就是淮阴侯庙,清嘉庆二十一年的时候,村里筹资维修。东墙外镶嵌着平定州牧陶易委托属吏万士麟书写刻诗碑,“地险山危气势雄,将军从此建奇功。兴刘业就人何在,破楚名存事已空。故垒带烟余杀气,荒祠向晚动悲风。功名盖世今如此,读罢残碑思不穷。”此诗应为近代平定州刺史赵秉文所写。查阅历史,这里应该与韩信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战役“背水一战”有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参阅2012年1月刊)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