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

契丹王朝(翁牛特旗部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一个移动治国的特殊国度

(导语):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马上治国的国家,虽然建立了五个首都皇帝却很少在里面办公,四季捺钵,既锻炼了身体,满足了娱乐需求,又达到安抚地方的目的。甚至在捺钵的过程里,皇帝也为自己选择了下葬的陵园。

第四站——翁牛特旗布力彦苏木。

30日一早我们驱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翁牛特旗。这里是赤峰下属的旗,也是红山文化的发源地。距离翁牛特旗首府乌丹镇的布力彦苏木才是我们考察的重点。

这里曾经是辽代的古战场之一,它的自然环境多变而丰富。有沙漠、草地、湖泊、高山、悬崖等等。这里是真正意义上的牧区,由于人类活动较少,这里生活着大量的天鹅、野鸭子、野鸡等野生动物。牛、羊、马都处于放养状态。在行进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座驼站,数十匹骆驼站、卧在其中。

骆驼号称是沙漠里的诺亚方舟。对于契丹族来说,他们最喜欢动物有两种:一是马二是骆驼。马作战,骆驼则作为出行之用,越高级的官员越讲究用更好的骆驼车。在一些辽代墓葬的壁画里和出土的实物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骆驼拉车的形象。

布力彦苏木一户牧民家,成为了我们此次探访的重点。五哥、五嫂是这里的主人。他们居所的外面有一座如镜面般安静的湖水,我们称之为镜面湖。距离居所200米外,一座小山包曾经出土过大量红山文化文物。站在屋后的小山上一望则是养育辽民族的西拉木伦河。

这个地区曾经是古战场,出于对水源的渴求,这里一度成为草原各个部族争夺的焦点。在附近山上、山下曾发现不少古代墓葬,而西拉木伦河的河岸上已经沙化非常严重,在春天大风日子里,附近居住的牧民甚至可以捡到当年的铁箭头、马鞍件等一些战争遗存。

辽代王朝建立了五京十六府,但由于地广人稀和受自然环境、生活习惯的限制,从经济上讲基本上还是以游牧为主。一般来说一户牧民的放牧范围就有300里。即使从今天的生活看,五哥的居所和承包区就有千亩,和另一户牧民居所依旧距离非常远。站在这里,我们可以体味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情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参阅2012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