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

契丹王朝(庆州白塔部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一座传承千年的巍峨白塔
(导语)辽代是一个非常包容的民族,不仅仅在政治上提倡汉人治汉、辽人治辽,一国两制等政策,在文化上也是兼容并蓄。佛教、道教、萨满教等宗教并存。耶律阿保机以白衣观音作为家神,故此辽代皇帝信仰佛教居多。

第五站——庆州白塔。
30日晚,我们驱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巴林右旗大板镇。31日一早,直奔第一个目的地:高73.27米的庆州白塔——庆州释迦佛舍利塔。
1032年,圣宗耶律隆绪去世,兴宗耶律宗真继位。宗真是辽最为信仰佛教的皇帝之一。宗真有两位母亲,一是父亲的皇后萧菩萨哥,二是亲生母亲萧耨斤。在宗真出生前,萧耨斤只是个小小的宫人,一夕怀上龙种才母以子贵。宗真是由养母萧菩萨哥抚养成人,也因此对她有着不同一般的感情。

圣宗去世后,亲母萧耨斤封自己为皇太后,拒绝交出权力,同时陷害萧菩萨哥造反。宗真说:“皇后服侍先帝四十年,兢兢业业,现在应该为太后,却没有当上太后,反还要被以谋反罪处死,这太不应该了……皇后老而无子,就是活着,也没有什么害处。”萧耨斤不听,把皇后萧菩萨哥押送到上京一个地方杀害。萧菩萨哥死前悲叹:“我是无辜的,天下人都知道。让我沐浴完,再杀死我,可以吗?”使者退出来,萧菩萨哥自杀。

(更多精彩内容,请参阅2012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