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别忌讳 我属黄花鱼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侯宝林忌讳的相声段子听过吧?即便是欢天喜地的婚礼也要讲究忌讳,负责把握忌讳的老太太守在门口,所有来宾都得向老太太禀告自己的属性,听罢来宾的禀告,老太太掐指算来,结果是,属狗的,不能进!有个傻小子甚是聪明,当即报来,我属黄花鱼。老太太大手一挥,进去吧!
百姓的忌讳:就说送礼吧,好端端的一块钟表,作为礼品献给人家说成“钟”,一定遭恨,对方想着,你给我“送终”送此礼,实属“不仁不义”。
       方成大师有一幅叫做《武大郎开店》漫画,说的是武大郎转世投胎,开了家小吃店。武老板招聘店员的唯一标准是:个头都不准比我高!方成先生嘲讽的是妒贤嫉能的社会现象,却把武大郎的忌讳当作了由头。
     通行在民间的忌讳,比如说,过去结婚之前掐算下属相,看看是否相克。眼下的老百姓特别忌讳四。买楼,躲着四,买车,避着四,就连结婚,也决不在四号办。四的确让当代的中国人忌讳之极了,不过,话说回来了,忌讳也有违心的时候,比如说,婚宴上挂灯笼偏要选四盏;婚亲场所必须要贴四对大红双喜;上菜的时候,四喜丸子是比不可少的。新郎新娘还会对着来宾宣称,我们家是四世同堂——即然躲着四,又要讨好四!、

皇家的专利:忌讳,更多是皇家的专利。据说,因为杨贵妃很胖,那会儿,满朝文武都不敢拿“婷婷玉立”说事儿,因为,皇妃忌讳,弄不好,是要被砍掉脑袋的。
       再往前点说,大名鼎鼎的秦始皇。秦始皇本名赢政。因为秦始皇的名字里有一个“政”,而刚好与正月的正同音,为此,秦始皇索性将“正月”改成“端月”。
       让老百姓感到别扭的还有秦皇的老爸子楚呢!秦在灭了六国一统了天下之后,立马就将“楚”改称作“荆”了,荆州的叫法就是这么来的。
唐太宗李世民中“世”字与庙里供者的那位慈眉善目的观世音菩萨有一字相同,相冲了于是,观世音改作“观音菩萨”。
       不过,皇城里也有不把忌讳当回事的主儿,比如,慈禧。浙江省有个叫慈溪的衙署,老佛爷并没有因为“慈溪”与自家的尊号“慈禧”读音相同而勒令地方政府改名,老佛爷为什么如此豁达呢?据说,慈溪由来于古时一出孝敬老母的故事,中国人讲究万事孝为上,或许,慈禧的想法是这样的,口称“慈溪”就有可能生出“慈禧”的联想,而借着慈溪的传说,权可以在百姓中强化我自己的慈悲为怀的形象,于是,“慈禧”也就没有和“慈溪”较真儿。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