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

日本建筑法则——高层减震维系国家的未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王石足迹

 

 

      日本东京文华酒店,这是一所现代酒店的设施,但里面充满了传统文化韵味,特别是那些充满中国文化气息的。
      清晨,拉开窗帘,远处一座挺拔的建筑格外瞩目,那就是2011年将完成的东京新电视塔“天空树”吧。原设计610米高,临时增加24米高,以显示超过正在施工的设计为610米的中国广州电视塔。
      建筑工地上的大型吊塔格外吸引眼球。在争夺所谓“高度”标杆的高层建筑上,其实更应该追究的是建筑水平。与上海相比日本的高层建筑少了些,然而,日本的高层建筑水平在世界一流,尤其在高层减震技术方面。 
      在日本,许多高层公寓与高层写字楼作了高水平的抗震设计。高层建筑物使用了橡胶系统的积层橡胶,在地震发生时,可将建筑物的受力减少至二分之一。还有一种抗震技术,在建筑物每根柱子下安装不锈钢滚珠,由滚珠支撑整个建筑,钢梁支架把建筑物同地基地固定起来,发生地震时,钢梁会自动伸缩,整栋大楼在滚珠上轻微地前后滑动,大大减弱地震的破坏力。另外一种弹性技术,隔离体由分层橡硬钢板组和阻尼器组成,建筑结构不直接与地面接触。阻尼器由螺旋钢板组成,以减缓上下的颠簸。
      阪神大地震地震留下一个思考题:建筑物、桥梁和其他建筑结构的设计仅仅防止生命损失是不够的,还必须使它们达到在地震以后能使城市继续运转的要求,诸如能源、通信、供水等现代“生命线”,必须具备更强的抗震防灾能力。日本政府建立了一套电脑化的地震报警系统,能在大地震发生几秒钟内切断煤气、水、电等公共设施的供应。日本建筑法规定,新建筑必须达到在百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倒塌,在数十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受损的抗震强度。
      联想翩翩……
      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人员伤亡总数的90%以上是由房屋倒塌造成的。青海地震中,建筑造成的人员伤亡同样可观。而其中年轻生命——学生的惨痛伤亡让人心痛。
      在校舍防震方面,日本做得非常彻底。防震基本原则:“学校是第一避难所”,所有的房子都可以倒,学校的房子不能倒。在发生过的地震中,我们有多少学生的生命被埋在建筑废墟中,我们现在吸取足够的教训了吗?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