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

打开印度洋的珠宝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撰文/高月娟 摄影/邱衍庆


这些看上去会被普通人轻易忽视的砾石,在经验丰富的采矿人的眼中如黑金般放光——它们象征着对今天辛苦劳作的回报,象征着明天的好日子。砾石本是大地的产物,和所有大地上的产物一般,被人们附加了高低不同的价值。宝石更因为在它脱胎换骨般的诞生过程中,被投入了开采、切割、打磨加工等的成本和时间,甚至加上人的生命,才让它的光芒如此被人赞叹,并愿意为之付出不菲的价格将其纳入怀中,镶在指间,挂在颈上,成为人们身份与地位的象征。


      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上的珠宝匣”。这里宝石出口源源不断,仿佛有无尽的宝石储量。马可•波罗曾这样写道:“这是世界上最美的岛屿......这里的河水流淌着红宝石、蓝宝石、黄玉、紫水晶和石榴石......”这里曾是世上已知最大的重达466克拉蓝宝石的故乡。产自斯里兰卡的宝石已经称为装饰皇室家族王冠上的宠儿,其中包括所罗门王和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

      斯里兰卡宝石在很久以前就非常有名。据说在公元前500年,来自印度北部的佛教徒在这里发现了沉积在河床中的宝石;之后,人们将天然宝石打磨加工,并用它们来制作首饰。这里的港口也成了慕宝石之名蜂拥而来的贸易商们的交易地点,之后,宝石就凭借交易商们的手,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和海上贸易,被送到亚洲和欧洲的交易市场。

      “喂~~我们要下去了。”摄影师对着一条通往地下的黑皮管喊道,“下来吧”,一会儿就有了回音,仿佛从很远的地方传来,微弱却很清晰。“我们来咯~!”我也凑过去喊。“来咯来咯~~~”,有人学着我的声音重复着,传来咯咯的笑声。

      这条黑色的胶皮管比双手合拢形成的圈儿要小些,是连接地下和地上世界的“麦克风”;什么时候打开排水机抽取地下水,什么时候送氧气下去,什么时候开动机械将泥土拉上来等等,就是通过这根再原始不过的麦克风传递的。

      棚里的地面上有个两米见方的洞口,向下看很黑。矿主桑帕头戴棒球帽,穿着再普通不过的短裤,和所有工人一样打着赤脚,身上也沾了泥浆。唯一不同的是颈子上戴的一条粗金链。我问他是不是挖宝石挣来的,他裂着嘴笑开了,牙齿被槟榔汁液染成了棕红色。

      桑帕示意我脱掉拖鞋,卷起裤腿,又不放心地拍我的肩膀,反复做出双手抓紧的姿势。我点点头,弯身钻过横栏,垂下双腿坐在洞口上,转身蹬住第一节木梯,扶着用麻绳绑在木梯上的一根长扁担迈了下去。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