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最原始、特大质量黑洞露面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3月17日,NASA公布了史皮哲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一个年轻的黑洞。
这个黑洞在大爆炸后的前10亿年里迅速成长。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两个迄今为止所知最古老、最原始的特大质量黑洞。它们分别是J0005-0006类星体和 J0303-0019类星体,距离地球130亿光年。这一发现很大程度上是基于NASA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完成的,它使人们对宇宙起源以及第一批黑洞、星系和恒星形成等问题有了更好的理解。
      黑洞是一种剧烈变形的时空结构。简单地说,黑洞其实也是个星球,只不过它的密度极大,靠近它的物体都被它的引力所约束。它的第二宇宙速度极大,超越了光速,因此射进去的光没有反射回来,只是黑色一片。
      质量最大、最活跃的黑洞常常潜伏于星系的核心,周围通常环绕着类似“圈”形状的气体尘埃结构,这种结构维系着黑洞的生长,为它提供饲料。这种饥饿的特大质量黑洞又名为类星体。
      2006年至2009年间,科学家使用斯皮策望远镜来观测包括J0005-0006与J0303-0019和19个其他天体的红外辐射,它们都属于一类已知最遥远的类星体。每个类星体中都存在着质量超过1亿倍太阳质量的特大质量黑洞。
      在随后的观测中,科学家通过斯皮策观测数据发现,在这21个类星体中,J0005-0006与J0303-0019缺乏热尘埃的特征。
      科学家认为,这些早期黑洞的形成时间是宇宙中最初出现尘埃的时候,此时距离宇宙大爆炸还不到10亿年。原始宇宙并不存在任何可以凝结成尘埃的分子。该过程所需的元素都是在之后在恒星内部通过核反应而产生,并通过爆炸等过程注入到宇宙之中的。
      天文学家还注意到,类星体中炽热尘埃的数量随着黑洞质量的增加而增长。随着黑洞的成长,尘埃有了更多的时间可在其周围成型。在早期宇宙中,J0005-0006和J0303-0019核心的黑洞质量最小,这意味着它们特别年轻,还处于周围缺少尘埃的阶段。
黑洞可能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地方,自从黑洞理论提出以来,爱因斯坦和霍金都肯定了黑洞的存在,绝大多数科学家都致力于寻找黑洞确切存在的证据来完善黑洞理论,美国宇航局甚至要给附近的黑洞做“人口普查”。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