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男人:下一个“濒危物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科学家经研究发现,脊椎动物的几大类(包括多骨鱼、两栖类、爬行类、鸟和哺乳动物)中每种雄性动物都受环境中化学物质的影响。现在,很多脊椎动物雄性雌性化已相当普遍。研究指出,鱼类尤其遭受污染影响,因为它们生活在被污染的水中,不光食物被污染,它们的腮和皮肤也处于污染之中。此外,哺乳动物受化学污染影响同样触目惊心。阿拉斯加州三分之二的雄性西特喀黑尾鹿被发现患有隐睾症以及鹿角生长畸形,蒙大纳的白尾野鹿被发现有生殖器畸形的问题。在南非,栖息在化学高污染环境中的大羚羊被发现了受损的睾丸。在一个被污染的自然保护区中,科学家发现雄斑鼠竟然不再排出精子。

一项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科学研究发现,环境污染破坏了动物进化,特别是损害了男性生殖器以及他们当父亲的能力。环境污染对人类本身和野生动物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后果,让雄性处于危险之中。大量常见化学物质导致从鱼类到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都面临着雄性雌性化问题。

该研究得到了一些全球一线科学家的支持,他们称,这项研究为人类拉响了警报,显示进化本身正被破坏。近年来,野生动物和人类均暴露在10万多种新的化学物质中,欧盟委员会承认,99%的化学物质没有得到充分控制。这些新化学物质中的85%甚至没有给出正确的安全信息。因为影响干扰荷尔蒙,它们中很多被确定为“内分泌破坏者”或者性别扭曲者。这些物质包括被用于食物包装、化妆品和婴儿爽身粉等的邻苯二甲酸盐;家具中的阻燃剂和电子产品;多氯联苯(PCB,一种被禁止的物质,但仍被广泛用于食品和环境当中);此外还有多种杀虫剂。

纽约罗彻斯特大学的新研究显示,一些刚出生的男婴体内邻苯二甲酸盐的含量就很高,这些婴儿很可能阴茎短小,患上隐睾症。他们的肛门和生殖器之间的距离也较短,而肛门与生殖器间距的缩短是典型的动物雌化标志。

在加拿大、俄罗斯和意大利等被性别扭曲化学物严重污染的很多地方,女孩出生率是男孩出生率的两倍。同时,男性精子数量正急剧减少。过去50年,每毫升精子液体中的精子数量从1.5亿个锐降到6000万个。(撰文/丁成 供图/MAXPPP/Photocome/CFP)

转载请注明来源DEEP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