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专栏

王石走天下--重返耶稣遇害之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耶路撒冷橄榄山丘下的客西马尼园被绿荫环抱。在希伯来语里,“客西马尼”意为“压榨橄榄”。

Z女士指着精心护理的橄榄园说:“这些树都是与耶稣同一时代的,有的还更早......”千年风霜磨砺的橄榄树冠几乎垂地,一些老迈的树杈被木杆支撑着,似颤颤悠悠的老人手中的拐杖......

女士充满激情地讲解《圣经·新约》上的一段记载:“耶稣用完了‘最后的晚餐’,他预感到自己受难的时刻临近了,便来到客西马尼园祈祷。他极其悲痛,汗如血珠滴在地上,在对上帝做了三次祷告后,逐渐恢复了勇气和自信,决心坦然地接受未来的苦难。这时,犹大带着祭司长等人前来捉拿耶稣,犹大按照约定的暗号:与谁亲吻谁就是耶稣。当他走到耶稣跟前叫了一声‘老师!’并上前亲吻后,耶稣说:‘朋友,你要做的事就做吧!’随后他被捕......”

公元4世纪,信徒在客西马尼园建了一个圣坛;12世纪,十字军对它进行扩建,后圣坛被穆斯林征服者破坏。现客西马尼教堂是上世纪初在原来建筑的遗址上修建的。

同阳光明媚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教堂内幽暗,仿佛耶稣被出卖那一夜的光景,肃穆之情油然而生。几位信徒在圣坛前瞻仰圣容,静默祷告......

按《圣经·新约》和《福音书》中的叙述,耶稣的被害是犹太长老和罗马总督彼拉多合谋,用13枚金币买通了耶稣最爱的教徒犹大,在其协助下谋害了耶稣。耶稣受难之后,其十二门徒继续他的传教,受难事件被赋予了更大的宗教意义。门徒中影响最大的保罗冲破了犹太教的狭隘性,一种世界性的宗教——基督教就此而生。(供图/达志影像)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