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专栏

王石走天下:纽约犯罪率为何神奇下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在前市长朱利安尼上任之前,纽约是一个罪恶之城。朱利安尼上任伊始,并非直接打击罪案,而是处理一些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小问题,例如清理市中心及地铁站的涂鸦,捉拿及惩罚一些坐地铁不付钱而纵身跳越收费闸机的青少年等。纽约市民不明所以,为何堂堂一个纽约市长,关注的是如此鸡毛蒜皮的小事?然而,几年过去了,纽约市犯罪率竟然神奇下跌,令世人大跌眼镜。

  究其因,朱利安尼应用了两位美国教授于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破窗理论”(Broken Window Theory,简称BWT)。BWT是以破玻璃窗为不守社会规律、造成社会混乱的象征及代名词,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混乱情况,例如一片破了的玻璃窗,若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线范围内,会导致他们对其他事物都不守规则。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守规律就由次文化变成了主文化,要回复原位就异常困难。

  2008年12月份《科学学报》中一篇文章以严谨的研究方法验证了BWT的准确性。在第一项研究中,学者在一条整洁的小巷放置了一个相当显眼的“不准涂鸦”标志。该小巷为附近居民常常停放单车的地方,研究人员等待单车车主离开后把一些宣传单放在单车的手把上,车主回来时须把单张拿走才可开动单车。研究人员就每天记录随意把单张抛掷地上的人数百分比。研究人员其后又把这研究重复一次,但这次是先把小巷的墙壁涂污了才进行。

  结果怎样?第一次研究(即墙壁仍是洁净的情况下),有33%的单车车主乱抛垃圾,而第二次(即墙壁涂污了的情况下),乱抛垃圾的人数居然高达69%。墙壁整洁与否,竟然可以影响人的行为,是否不可思议?

  研究人员再利用这样的一个情景进行研究:将一个停车场的行人主要入口以一道临时铁栏封阻,但留下一扇足可容纳一个人通过的缺口,铁栏的醒目处挂上“根据警方条例,不得擅闯私人物业”的标志,并指示车主转用另一个须步行200米的入口。在同一铁栏上还挂有“不准把单车锁在此处”的标志。研究人员设计了两种不同的情景:一是在铁栏外停放着四辆单车,但没有把它们锁在铁栏之上,另一情景是四辆单车都紧紧地扣锁在铁栏之上。研究结果是:在第一个情况下,私自越过铁栏的人占27%,而在第二种情况下,越过铁栏的人数高达82%。

  在第三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把一个装有钞票的信封挂在邮箱的入口处,而经过的路人可清楚看见信封内的钞票。两种情景是:一、邮箱本身及周边环境都十分整洁,二、邮箱本身都涂鸦处处,或周边环境满是垃圾。结果亦与第一、二项研究有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情景为何,均有人盗取该信封。不过,在第一种情况下,盗窃者只占13%;而在第二种情况下,盗窃者就上升至25%至27%。

王石,出生于广西柳州,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DEEP CLUB名誉主席。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