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专栏

基督教为何能成为世界性宗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我们走出耶路撒冷的圣墓教堂时已过两点,该吃午餐了。

一间镶有蓝色瓷砖的两层楼餐馆,具有典型的阿拉伯建筑风格,是一家日餐馆,菜牌却有春卷、鱼香肉丝、酸辣汤之类。这么多年形成了习惯,凡在国外期间就绝不吃中餐,但旅游公司却千万百计安排中国团吃中餐。

等待上菜时,同行的冯仑说:“Z女士,犹太教、基督教都是一神论,信仰上帝,为什么基督教能发展成世界性宗教而犹太教不能呢?”

Z女士回答:“这个问题问得好。归纳起来有如下原因:

首先,犹太教坚持认为只有犹太民族是上帝的选民,而基督教宣扬主耶稣将救恩普泽于万民,四海之内皆兄弟。

其次,对主耶稣再来的等待,这种生命态度对基督徒非常重要。当时罗马帝国内部分裂,政治动荡,外敌侵扰,人心惶惶。但基督徒在一心等待主再来的心态中生活,一切人间的苦难都能坚忍。因此与其他宗教相比,基督教显得更有生命力。

第三,基督徒在传福音的热忱上,使人惊叹不已。《新约》记载,使徒领着信徒日夜奔波传教,传福音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很多信徒放下产业,成为巡回布道者,生活则完全倚靠其他信徒的供应。神的感召力是多么大啊!

第四,基督徒相爱的团体生活。当时的教会没有什么有形的组织,但信徒们却紧密相连,彼此照顾。在他们中间,奴隶与奴隶主在教会内完全平等,富有者与极贫寒者一同分享爱筵。在彼此扶持、鼓励中,他们更能抵御外来的种种压力。基督徒愿意为信仰忍受迫害,甚至舍弃生命。一个愿意以生命来坚立信仰的人,是任何人也不能轻易置之不理的。如此,很多人便被这种以生命作保证的信仰所感动,归信基督……”

漂亮的女服务员端上春卷、酸辣汤。炸春卷的个头很大,两个下肚已经半饱了,也许肚子饿了,吃起来很香。(摄影/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CFP)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