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塔尔寺参学有感

发布时间:2013-04-08 11:53:29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作者:全贵

 

塔尔寺(资料图)

 

    今年的三月,我们一行前往印度参访,追随佛陀的足迹使我感悟颇多,至今依然在脑海中萦绕。

    佛陀的佛法教理相续几千年,而我还依然迷着;寺院里酥油灯依旧亮着,而我还没有悟透;经声在远扬、经幡在飘动,我仍旧走在问道的路上。

    这一次,有缘能荣幸参加“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诞生之地——塔尔寺金瓦殿里的开光法会(塔包金),实感因缘殊胜。塔尔寺的塔所在的位置,据说正是在大师诞生之时,剪脐带滴血落地之处长出了一颗菩提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一片自然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故在此处建塔后复建此寺,塔尔寺因此得名。

    这片神圣的土地,带给我的首先是朝拜路途中种种困难和障碍的考验。

    从北京出发时我突然发起了高烧,没有告诉旁人,心底里最强烈的信念就是我能再一次的走近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与他离得更近一些。到后参加塔尔寺凌晨两点开始的法会对我来说无异于是再一次的历练与重生。伴着身体的疼痛,三日的法会我坚持下来,高烧不知何时已退,身体和内心也逐渐感到轻松,法喜充满,感恩佛陀的加持和善知识的慈悲,让我又一次坚定信念——为“众生无边誓愿度,法门无量誓愿学,烦恼无尽誓愿断,佛道无上誓愿成”的四弘愿而努力。

    整个法会隆重而庄严,过程井然有序,经声余音绕梁,能切身感受到圣地的师傅们真是把每一次喘息都用来修行与弘法利生。我还有幸一同参与活佛高僧主持的法会,倍感荣耀,不知积累了多少世的福报才能走近这些大德,向他们学习,心中充满感恩。参与了圣地法事仪轨,面见高僧大德威仪,我再次体会到“德者本也,财者末也”的真意。

    我在其中礼敬、学习、行走着,当参加金瓦殿法会时想到了众生,不为荣华富贵,只愿平安健康;在佛塔前跪拜时念到了众生,不要琐事烦心,善护当下念头;在转塔绕寺之时忆到了众生,放下贪嗔痴三毒,启迪智慧之光。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