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宫改庙的历史机缘

发布时间:2016-12-26 14:46:19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御碑亭 喇嘛说

 

    乾隆九年(1744年)十月,乾隆在御制《雍和宫碑》文中,饱含深情地详细记述了将雍和宫改为藏传佛教寺院的缘由:雍和宫是先帝擢升亲王、登极君位前居住的福地,他虔诚礼佛,依靠神明护佑江山社稷,国家康宁三十多年;这里是我降生、成长并继承帝业的地方,我时刻感念先帝的恩德,眷恋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是培育真龙天子的圣地,我的子孙们已经没有资格居住;不让这座美丽的殿堂长久闲置、荒凉萧条,才能展现先帝的雄才伟略和光辉业绩;这里曾经是先帝处理国事的重要所在,是帝王成大业之后的行宫,遵循古制应该辟为尊祖奉佛之地;像古印度雄伟庄严的寺院一样,我们也采用高僧常驻、晨钟暮鼓萦绕其间这种方式,是缅怀和纪念先帝、保佑大清江山清平之基永久最完美、最恰当的方式;先帝精通佛法,他的治国方略中充满佛的智慧,广博实用,国家绥靖康宁,子孙万福,他就是佛,是天主和释尊可视可见的相状;任何人都不能亵渎先帝的在天之灵,不能亵渎雍和宫这块神御宝地。

    实际上,乾隆将雍和宫改为藏传佛教寺庙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即如何解决蒙古、西藏等民族地区稳定和和谐的问题。此举是他面对复杂的蒙古、西藏问题而采取的特殊手段和措施,是他机智、巧妙地运用藏传佛教,最终达到维护大一统江山宏伟大业的重要举措。“雍和宫”名称本身就有着“安定、和谐”之深刻内涵,雍和宫建筑中的装饰及碑刻、匾额中满、汉、藏、蒙“四文平列”,突呈多民族文化相融共生的特点,也是明证之一。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