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永留雍和宫史册的七世达赖喇嘛

发布时间:2016-12-30 09:55:42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为祝贺雍和宫改寺,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1708-1757)于乾隆九年(1744年)五月向乾隆皇帝呈信感谢“洪恩”,对“在京立庙”表达“不胜欢欣”之意。七世达赖喇嘛还先后向乾隆皇帝和雍和宫进献宝剑一把、架枪一支、僧帽500顶、《如意宝树佛本生记》唐卡41幅,首幅唐卡写有“祝大皇帝福寿安康、祝雍和宫永远兴旺”的藏文殊胜祝词。同时,七世达赖喇嘛以大量宝物自廓尔喀(今尼泊尔)换得直径3米的大白檀木一根,经西藏、四川运到北京,由内务府工匠雕塑成了总高26米(其中地上高18米,地下8米)的迈达拉佛(弥勒佛)立像,成为名扬世界的佛教造像精品,登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殿堂。乾隆十三年(1748年)乾隆皇帝令内务府造办处将法轮殿后菩萨殿拆除,将原建置景山的万福阁移迁至此。乾隆十四年(1749年)迁建竣工,将迈达拉佛供奉于阁中,同时还建造了配楼永康阁和延绥阁。乾隆十四年(1749年)十月初四日举行了迈达拉佛开光仪式。

    奉乾隆皇帝谕旨,七世达赖派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等处高僧担任雍和宫各学殿上师和教师,并从拉萨三大寺、上下密院选派格西18人陪同前来,担任雍和宫僧众的经师。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