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腊八特辑——有人共你立晨昏 有人问你粥可温

发布时间:2017-01-05 14:05:54 | 来源:法露精舍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法露精舍》图布丹大师手迹
 
 
    今年腊八节与“小寒”节气重合。时为2017年1月5日 农历丙申年 腊月初八 星期四。

    “小寒”是指天气渐寒,尚未“大寒”。从字义上讲,“大寒”应比“小寒”冷,但在气象记录中,我国很多地区“小寒”都比“大寒”要冷,可以说“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因为一年中最冷的隆冬“三九天”就处在“小寒”内,故有“小寒胜大寒”之说,也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谚语(不过,近来气候反常,这些谚语越来越说不准。)

    腊八节因腊日而来,是农历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日期为腊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

    为了掉书袋,查了一下书,“腊”的含义有三:

    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

    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 “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

    三曰:“腊者,逐疫迎春”。

腊八舍粥
 

    自上古时起,腊祭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祈求丰收和吉祥。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一天为腊日。北齐的诗人写到:“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就是指这一天。“嘉平”还是很好听的。

    千年前的腊日,唐朝的皇帝在腊日散朝之后会赐给大臣口脂(护唇膏)面药(面霜)作为节日的小礼物,大臣们收到这样的礼品,是很荣耀的事。杜甫他老人家就专门写诗纪念过:“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本来腊日最主要的事是祭祀,自从佛教传入中土之后,就变成了一个佛教节日,传说释迦牟尼舍弃王位之后出家,一开始是苦修,苦修整整六年,饿得骨瘦如柴,行将倒毙,遇一牧羊女,供养他乳糜,他觉得这样不行,苦修的方式显然太极端了。除了把自己搞死的效率比较高,获得真正解脱的概率太低了。

    于是他决定改变思路,换个方法,采取一种既不极端,又远离贪欲的方法继续修行。释迦牟尼恢复体力之后走到菩提树下静坐禅修,七日之后,终于于十二月初八日黎明证悟成佛。这一天又被称为:“佛陀成道日”。中国的佛教徒,遂将“腊日”与成道日结合,形成“腊八节”,在佛教领域被称为“法宝节”。南北朝开始才固定在腊月初八。

    各地佛寺作浴佛会,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 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

    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是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关于腊八粥的传说。除了纪念牧羊女的布施和佛祖成道之外,还有赤豆打鬼,怀念岳飞,源自朱元璋落难等传说,但对一个吃货来说,来源不重要,内容才重要。

    据说,喝腊八粥的习俗源自小资们最爱的小资范的宋朝,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当然自己也吃得很欢快啦!)

    南宋人周密写杭州的腊八粥,可以看作是南方腊八粥的做法,“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

    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里有另外一种北方腊八粥的说法,“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

 

    看了一下,我觉得南北两派我都爱耶!好难选!

    旧时的人们会习惯去寺院喝腊八粥。有的勤快人会半夜就赶到寺庙里。寺庙里的粥又称“佛粥”,陆游的《腊节》一诗里就有写到:“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今天的各大寺庙,杭州的灵隐寺,苏州的寒山寺,北京的雍和宫啊,还是会有施赠腊八粥的习惯。据文献记载,清代雍和宫有四口煮粥的大锅,锅最大的直径为二米,深一米五,可容米数担。熬粥时,第一锅粥是奉佛的,第二锅粥是赐给太后和帝后家眷的,第三锅粥是赐给诸王和贵胄的,第四锅粥是赐给喇嘛的。

    现在,应该供完佛之后,都是可以分给信众的了。哎呀,新时代真好呀!

    反正腊八这天各大寺庙都是人山人海。今天的人们到寺庙来讨一碗粥喝,多半不是穷,更不是因为饿,而是因为觉得寺庙里的粥更清净吧。

    僧人们早起诵经,举行浴佛节法会,还要准备各种食材,熬制腊八粥。以前用柴火大锅,文武火慢慢熬出的粥,细腻绵软,香气扑鼻,喝一口真有如沐春风,身心舒泰之感。

    平常是人们布施僧侣,而这一天是寺庙回馈善男信女,这种双向的布施,相互的付出,才是这个节日存在最好的意义。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