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雍和宫-北京藏传佛教寺院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7-01-20 15:11:43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雍和宫-北京藏传佛教寺院文化研究
 

    20世纪90年代以后,图布丹和胡雪峰两位住持积极倡导并率先垂范,管理处几任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筹划,雍和宫佛教及历史文化研究有序展开,硕果不断涌现。

    图布丹大师翻译出版了蒙藏合璧的佛学词典《智慧之源》,与人合作校订了藏文《四部医典》,撰写出版了藏文版《释尊本生传记》(又称《菩萨门经》)、《吉祥果聚塔缘起及佛塔简论》、《乌兰活佛传》等多部著作。胡雪峰住持单独或与人合作撰写、编译出版了《藏汉蒙佛教日诵》、《藏汉蒙对照无上瑜伽部大威德金刚十三尊成就仪轨》、《藏汉蒙对照佛教语法辞典》等著作。

    为纪念雍和宫改庙250周年,探究其宫改庙的历史背景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1994年10月6~8日,雍和宫管理处邀请在京的41位藏学专家,举办了宫改庙2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会后,由《中国西藏》杂志社以增刊形式将会议论文结集成《雍和宫改庙250周年文集》出版发行。

    此后十余年间,常少如主编的《藏传佛教古寺雍和宫》,牛颂主编的《雍和宫唐喀瑰宝》《雍和宫佛像宝典》《心系雍和——纪念雍和宫对外开放二十周年专辑》《雍和宫》,黄崇文的《历代班禅与雍和宫》,陈观涛的《话说雍和宫》,马兰、李立祥的《雍和宫》,徐新华的《雍和宫蒙藏佛教造像艺术》,胡雪峰、鲍洪飞主编的《雍和宫的木版佛画》,邹爱莲、鲍洪飞等主编的《清代雍和宫档案史料》等画册、文集或著作又相继问世,雍和宫历史与文化研究的范围大大拓宽,系统性明显增强。

    为了推动佛教大众化、信仰生命化、佛法生活化,帮助广大信众更好地了解佛教、了解雍和宫,更好地学习和修持佛法,充实身心,储存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造福众生,2010年10月,胡雪峰住持主持创办了《雍和宫》期刊(见图3),每年编辑印发4期。该刊坚持大众化、知识化、史料化、学术化和浅入深解、通俗易懂的办刊原则,开辟了佛教文史、佛学思想、般若智慧、法师说法、佛海泛舟、雍和佛事、雍和史话、雍和文化、雍和文物、人生感悟等栏目,刊登发表了大量文化研究、教义阐释、学修感悟等类型的文章,为广大僧俗信众、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与好评。

    2012年3月,雍和宫管理处启动了规划课题——“雍和宫佛教文化研究”,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读雍和宫的历史与现状、修学与教育、佛事与高僧、建筑与典藏,深入挖掘其丰厚文化内涵,总结其在爱国爱教、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方面的重要贡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首批研究成果已经开始提交并陆续出版。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