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爱国爱教 创建和谐寺院

发布时间:2017-02-10 13:30:00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佛教的爱国主义思想,主要反映在报国土恩、报众生恩的慈悲利他精神中。雍和宫藏传佛教也秉承了这一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独特而又重要的作用。宫改庙260多年来,它始终把寺院的建设、佛法的弘传与整个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在清代和民国时期面对民族分裂、异族入侵、国家危亡之际,还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建设富强、民主、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过程中,以三世章嘉、贡觉仲尼、嘉木扬·图布丹和胡雪峰住持为代表的雍和宫历代僧众都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坚决支持和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大业,为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倾心尽力、勇于担当,做出了与自身地位相适应的重要贡献。

    1981年2月,雍和宫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对外开放的佛教活动场所重新对社会开放。30多年来,雍和宫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努力加强道场建设,在僧团管理、制度建设、寺风寺貌、服务社会等方面做了积极努力,谱写了传播佛教文化、展示中国宗教形象的崭新篇章,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做出了应有贡献。

    作为首都对外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雍和宫成为向世人展示我们国家民族团结、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一个重要窗口。自重新开放以来,雍和宫共接待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参观者1000多万人次,接待了数百位国家元首、地区领导人以及国际、地区宗教组织和宗教界领袖,接待美联社、路透社等数百次海外著名媒体采访。通过导游讲解、僧人亲述等方式,从建筑特色、文物古迹、实物展览、图书宣传等不同侧面使来宾多角度、全方位地感知雍和宫,从而增强对藏传佛教、对西藏问题、对改革开放和中国宗教政策及民族宗教发展现状的认识和了解。

    雍和宫的“雍和”二字,也是融洽、和睦、和谐之意。在寺院管理实践中,雍和宫也秉承和谐理念,重视融通庙管会、管理处及信众三个方面关系,凝聚三方合力,推动场所全面建设。近些年来,在规范管理、创建和谐寺院的过程中,雍和宫秉承光荣传统,继续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继承和发扬佛教爱国爱教传统,以护国利民为己任,形成了僧团成员心系国家、关爱社会与众生,道场风清气正、众缘和合的良好局面。多次荣获首都宗教场所先进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称号;2008年获得奥运接待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优秀重点对外参观单位、首都旅游紫禁杯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2010年,荣获“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称号。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