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践行环保理念 建设“三境”寺院

发布时间:2017-02-10 13:40:59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信教群众前往寺院烧香祈福是寺院宗教活动的传统。但燃香也给安全和秩序带来很大隐患,对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如何协调信众群众的正常宗教生活需求与寺院生态建设及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是雍和宫始终关切和探索的主要问题。

    作为都市寺院,雍和宫僧团恪守“以戒为师”原则,着力建设“三境”寺院。一是规范燃香,整治环境,净化道场,完善硬件设施,去除商业化气息,做到“干干净净”;二是加强道风建设,僧人潜心学修、弘法利生,信众秩序礼佛,做到“安安静静”;三是僧众上下相敬、以礼相待,严守戒律教义、如法如仪,众缘和合,做到了“恭恭敬敬”。

    其中下力气最大的就是引导信徒和游客文明进香,规范燃香工作。早在2003年,鉴于当时在部分信众中出现燃烧高香、粗香、大量焚香的倾向,雍和宫开展了整治环境、规范燃香的行动,倡导燃“三支香”理念,引导信众文明敬香礼佛。2005年,在雍和宫的积极倡议下,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宗教活动场所燃香安全规范》,为宗教场所燃香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制化保障。2009年6月,国家旅游局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将雍和宫列为全国十个试点单位之一,经过数年不懈努力,雍和宫内燃烧高香、大香、粗香等不良风气基本杜绝。

    为进一步减少燃香数量、控制劣质香的使用,经充分调研论证,雍和宫又于2013年12月10日起开始实施免费赠香制度,为每位入寺信众发放环保短香,同时谢绝外香进入寺院,并大力宣传 “供养三宝贵在心诚而非香的贵贱与多寡”的理念,提倡改燃香为敬香、献花、献哈达等方式。实施赠香有效减少了燃香对环境的污染,寺院周边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雍和宫文明敬香的率先垂范,维护了佛教声誉,促进了社会和谐,提高了游客信众的环保意识,在建设生态寺院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