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提升学修质量 培养三种僧才

发布时间:2017-02-10 13:44:18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僧才是寺院教风建设、立寺弘法的关键。雍和宫一贯重视僧才的培养,佛学院成立以来,始终朝着“学院丛林化,丛林学院化,学生生活丛林化,学修一体化”的方向努力。雍和宫现任住持胡雪峰大师始终强调:在寺庙弘扬佛法不是靠建筑、靠道场,而是靠人。当下的社会环境下,雍和宫僧人肩负的使命、接触的人群、面对的环境、承担的工作等都与过去有了很大区别,僧才培养和僧团建设更加重要。

    2013年初,根据当前雍和宫实际情况和社会发展需要,胡雪峰住持正式提出“三种僧才”的培养理念。即把培养广学多闻、善于讲经说法、著书立说的学问型僧才;品德高尚、德行圆满、戒律清净的修行型僧才;善于慈悲用人、智慧办事、德才兼备的管理型僧才,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三种僧才”优势互补,源源不断地为雍和宫的和谐寺院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雍和宫建有佛学院,现开设有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年级共5个教学班,定期在佛学院学习的僧人有80多人。雍和宫僧人白天要看护殿堂,保证寺院正常的宗教活动。因此除初级班外,大多采取晚上上课的方式。在师资方面,除本院的经师外,还聘请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哲学、宗教学等领域的教授学者到雍和宫授课、传道。此外,还分期分批选送骨干力量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甘肃省佛学院等单位进行深造。为让僧人了解国家和社会,开阔眼界、增长见闻,作为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还多次派团走出国门,到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韩国、日本等国的寺庙考察学习,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去佛陀诞生、成道、涅槃以及讲经说法之地参学朝拜,感受成佛的艰辛与佛陀的伟大,领悟佛法的无量智慧,从而更加持戒守法,学修并进,坚定了僧人弘传佛法的信念。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