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佛吉祥日(农历四月十三至四月十五)

发布时间:2017-03-07 13:36:08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释迦牟尼佛本生记

   

    农历四月十五日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藏语称“萨噶达瓦节”。(南传佛教国家的信众又称:卫塞节,意为月圆日)对于佛教信众而言,这一天是一个极不平凡而又神圣的日子。它与佛陀一生中三件重要的大事联系在一起,即诞生、成道、涅槃,是个三期同庆的吉祥日子。1990年5月,中国佛教协会经赵朴初会长倡仪,汉传佛教各寺院也将农历四月十五日定为佛陀纪念日,称:佛吉祥日。这样,全国各佛教寺院均要在这一天举行庆典和法会。这样做,即可体现佛法的庄严性和一致性,也有利于增强各地各族佛教信众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从农历四月十三日起,雍和宫佛吉祥日法会开始,以纪念佛祖、弘传佛法。四月十三日下午,雍和宫法轮殿内,僧人们将数百盏酥油灯一一点燃,殿中案前置铜大奔巴壶一尊,内盛甘露水。还有数百个铜水碗,各种鲜花、供果以及用酥油塑出的五彩缤纷的花草环绕四周。供器、供品均寓意一千,以示千供。四月十三、十四日,主诵《无上供经》。四月十五日,为正日子,这天来雍和宫朝佛、听经的人特别多,他们怀着对佛祖至诚的心和“乐善好施、利益众生”的美好愿望进行布施、转经轮、绕寺等活动。此日中午,雍和宫僧人食堂还要舍一次斋饭,供僧俗信众受用。这顿斋饭为素斋,菜为“罗汉菜”,即以黄花、木耳、香菇、冬笋、面筋、玉兰片、荸荠、豆腐、白菜、胡萝卜等煮在一起,再加少许素油而成,风味独特。罗汉菜,已经成为雍和宫大法会期间一道独特风景。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