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关公磨刀日(农历五月十三)

发布时间:2017-03-07 13:37:47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雍和宫所供奉的护法神中,关羽的地位是很显赫的。他是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字云长,河东解县人(今山西临猗西南)。在我国历史上,关羽以忠义勇武而著称,历代统治阶级为强化封建统治,把他视为教化万民的楷模,争相敕封。自宋朝关羽被封为“义勇武安王”以后,其庙也多了起来。南宋高宗时加封“壮缪义勇王”,孝宗时加封“英济王”。元朝文宗时,封“显灵义勇武安英济王”,明太祖洪武年间复原封“汉寿亭侯”,世宗嘉靖年间称“汉关帝寿亭侯”,神宗万历年间封“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明帝将关羽奉为保护神,在宫廷门上画关羽像,当时,北京城就有关帝庙百余座。到清朝,帝王更加崇奉关羽,遂晋升关羽为“帝”。称其为关公、关帝。努尔哈赤喜读《三国演义),后来,还将此书译成满文,作为兵书战策,供将领学习。清朝每次重大战役结束,都要修关公庙,祭祀关羽。当时,雍和宫第一任住持三世章嘉活佛也十分崇信关羽,在《章嘉国师若比多吉传》一书中,对此多有述说。而在民间,也流传着许多关公显灵的故事,他成为“司命禄,佑科举”,治病除灾,驱邪避恶,诛罚叛逆,巡察冥司,法力无边,神通广大的神灵。

    综上所述,关羽自然成为皇家寺院雍和宫的护法神。雍和宫内有多幅关羽像唐卡,雅曼达嘎楼西侧,原为关帝庙。现雅曼达嘎楼下层供奉着泥塑关羽像,周仓、关平侍立两侧。

    在农历五月十三日这一天,雍和宫全体僧人在法轮殿齐诵《关公大供经)、《单身大威德金刚经》,请关公回到人间,护卫众生。有时,这一天下起微微小雨,僧人们都说是好的征兆,意为关公正在以此甘露之水磨他那把大刀。如果静下心来,似乎还能听到关老爷霍霍磨刀的声音呢。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