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大威德金刚坛城法会与火供仪式(阳历九月二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

发布时间:2017-03-07 14:20:50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大威德金刚坛城法会的日期为每年阳历9月24—30日。因为10月1日是新中国国庆之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是佛教信众的天职。为祈祷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雍和宫特将此法会日期安排在国庆前举办,并在法会的最后时段举行“火供”仪式。

    大威德金刚,梵语称“阎曼德迦”,藏语称“吉多吉”,别称“降阎魔尊”。岔怒身为无量寿佛所化现,系藏传佛教格鲁派主修的本尊。其有降伏恶魔之威,护善安良之德,喻意修习佛法要以威猛之势,以大愤怒、大无畏、大胜利的气概,驱除烦恼业障,破除无明。

    雍和宫大威德金刚坛城法会上的坛城是以各色矿物质颜料粉漏制而成的,在法会前七日,僧人们即开始投入制做坛城的准备工作。首先,僧人们先将上一年制做的坛城刮平,将颜料粉请出,通过诵经,由众僧和佛乐队护送至牌楼院,倒至水井内。倒掉上一年的坛城,体现了佛教“三法印”中“诸行无常”的理论,经“成、住、坏、空”,重新开始。同时,寓意将坛城送给水中的龙王,因为,宝物多从水中现出,倒至水井中的旧坛城颜料粉,通过时日现为摩尼宝。旧时,倾倒坛城颜料粉是在当年法会过后,即刻进行这一仪式,而现在雍和宫担负着宗教活动场所和旅游开放景点的双重功能,为了展示藏传佛教博大精深的文化,让到这里游览的中外客人都能看到制作精美的粉彩颗粒坛城,故法会过后,将坛城置于法轮殿内展示,倾倒坛城的仪式延至第二年法会之前。

    制做坛城的过程均有严格的仪轨,制做时要洒水、漱口、沐手,并在制坛城的底板上绘好白描图样。之后,僧人们将色粉装入尺余长铜管内,管端有一小孔,四名有此技艺的僧人一手持铜管,另一手以金属棒刮铜管上的棱儿,通过均匀的振动将色粉漏下来。用色粉逐渐组成高约一厘米,面积四平方米的坛城,其图案色泽丰富艳丽,结构井然有序。此坛城外围为尸陀林、塔、山、水、火和修行者等,均为八个,守护着内坛;二圈为绿、橘黄,蓝、红颜色,呈火焰状,为生物界,表示般若烈焰守护轮。火焰之内为金刚杵围绕,表示法界,以镇一切邪恶。再为莲瓣,表示清净无染。内为方城,蓝色为金刚部,白色为佛部,黄色为宝生部,红色为莲花部,绿色为羯磨部。中央成井字形。中为金刚部大威德,前为佛部大威德,右为宝生部大威德,后为弥陀大威德,左为事业成就大威德所就之位。

    在大威德金刚坛城法会开始的前一天晚上,全体僧人要去法轮殿诵经。

    第一日清晨,全体僧人诵经,以迎请大威德金刚下界,至坛城之内,以其威猛的姿态,慑服一切魔障,使众生离苦得乐,福慧双增。后面几日均为诵经,至9月30日下午,依藏传佛教仪轨,在万福阁院内举行大威德金刚法门的息灾护摩法会,即烧施仪式。此仪式藏语称金丝贺;蒙古语称嘎拉满德勒;俗称火供或火祭。即将各种谷物、薪木和花果通过诵经加持后,在火坛焚烧,以作供养。

    这项仪式由雍和宫住持嘉木扬•图布丹亲自主持。这天,但见地面上置一用白灰砌成的圆台,台后置梵文木牌,此梵文音译为“巴木斯”,喻雪山之意,主水,故置于火前。火喻般若智慧之火,以焚烧迷心。圆台北侧置一条案,上供十三盘谷物与薪木,依次为:1、浆树枝。以其之力达到威德圆满,息灭一切障碍。2、酥油。以其之力达到富裕圆满。3、芝麻,以其之力灭除一切中断和恶患。4、白芥草。以其之力求长寿。5、大米。以其之力使福德增长,息灭障碍。6、奶酪。以其之力得胜乐,息灭一切魔障。7、吉祥草。以其之力得护佑。8、白芥子。以其之力驱魔障。9、大麦。以其之力获丰收、吉祥。10、青稞。以其之力达迅捷、力量、圆满。11、豌豆。以其之力获力量、求吉祥。12、小麦。以其之力祛病魔、求吉祥。13、以鲜牛奶,酸牛奶,生、熟大米,白面,檀香等和在一起制成的面团。以其之力达大吉样、大成就。

    这十三种谷物,总意为:向大威德金刚诸尊做供养。

    下午二时许,住持及众僧头戴五佛冠,身披袈裟,肩披如意云肩人法场,住持坐西朝东,任火坛坛主。其身旁置一案,上有奔巴壶、嘎巴拉碗及米盒等法物。众僧则在北面分两排席地成半跏趺坐。此时,但见住持双手舞动铃杵,众僧随之摇铃。这里,杵表阳,象征支配轮回或世间生活的权力。钟表阴,以其声惊觉诸尊。铃杵共舞,阴阳和合,可在僧众心中化成一种深切的敬仰之情。

    随着阵阵铃声,经声渐起。和着经声,住持将柴草点燃,火苗腾起。这时,他将侍僧递给他的各种谷物轻松自如地徐徐投入火中,将谷物供养给大威德金刚诸尊,以迎吉纳祥。此时经声、铃声不断,香烟袅袅,炉火正红,谷香、酥油香弥漫在空中。当夕阳西下之时,住持与众僧又至法轮殿内,齐诵《度母经》、《吉祥经》等经文,祈愿人民幸福,国家富强。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