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宗喀巴大师上师供法会(农历十月二十五日)

发布时间:2017-03-07 14:37:08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宗喀巴大师像

   

    著名的宗教改革家宗喀巴大师于1419年农历十月二十五日圆寂。为了纪念他,雍和宫在农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法会。在西藏,这日在各家的屋顶之上要燃点酥油灯,以示纪念,故又名“燃灯节”。

    宗喀巴大师一生致力于宗教改革,从1388年,宗喀巴大师以戴黄色僧帽作为重振戒律的象征始,便拉开了宗教改革的序幕,在藏传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宗喀巴大师在大力推行宗教改革,主张严守戒律是修行之本的同时,又通过著书立说为宗教改革建立理论基础。其所著《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宗道次第广论》为宗喀巴大师平生最重要的两部著作,其显密结合,先显后密,以显为因,以密为果的理论,构成了宗喀巴大师的整个佛学思想体系。 1409年,宗喀巴大师在拉萨大昭寺创立大愿法会,并倡建甘丹寺。1414年,宗喀巴大师遣其弟子释迦也失赴京朝觐明永乐帝,与明王朝建立起密切的联系。1419年10月23日,宗喀巴大师以衣帽授给弟子贾曹杰,让他继承自己的法位。25日,宗喀巴大师圆寂,世寿63岁。

    雍和宫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在许多殿堂均供奉有宗喀巴大师铜鎏金像,尤以法 轮殿正中的宗喀巴大师像为最。1979年、1999年,雍和宫僧众相继自愿捐款,将此像泥金与贴金,使之更加传神、安详与庄严。

    在法会的前二日,雍和宫僧人即开始做准备工作:擦拭油灯、购买供果、清扫殿堂等,还专门派数名僧人做各种面供。其中有各种水果、花卉盆景和塔形面供,待法会日置于法 轮殿及各大殿堂之内。 十月二十五日,僧人们为宗喀巴大师点千盏供灯,意为千灯普照,大放光明。伴着这荧荧的灯光,僧众虔诚诵经,纪念这位僧众爱戴的宗教改革家。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