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六世班禅大师纪念日(农历十一月一日)

发布时间:2017-03-07 14:38:40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为纪念六世班禅大师,在每年农历十一月一日,雍和宫僧众要在法 轮殿诵《六世班禅功德经》等经文,缅怀这位爱国爱教的宗教领袖。

    六世班禅大师,法名巴丹益希,乾隆四年(1739),经乾隆皇帝批准确认为五世班禅的转世灵童。次年,乾隆派员进藏主持了六世班禅的坐床大典。乾隆四十五年(1780),六世班禅大师亲赴承德为乾隆皇帝祝寿,九月二日抵达北京,住西黄寺。为了迎接班禅大师的到来,乾隆帝在雍和宫建班禅、戒台二楼。九月十三日,六世班禅大师在皇太子及其随员陪同之下,到雍和宫礼佛、讲经,为众僧摸顶祝福。以后又多次到雍和宫参加法会,传法授戒。十月二十八日,六世班禅大师又在雍和宫为乾隆帝讲经说法。回到驻地后,班禅大师微笑着对章嘉国师说:“如今我想做的事业都已办完,感到特别安乐愉快。”十一月二日,六世班禅大师因染天花,医治无效,圆寂于北京西黄寺。为纪念六世班禅大师并颂扬其爱国爱教的无量功德,乾隆帝命在西黄寺建“清净化城塔”,内藏六世班禅大师的衣冠经卷等。乾隆帝亲书《清净化城塔记》,对于六世班禅大师的一生作了高度的评价。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