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祈福超度

发布时间:2017-03-07 15:05:27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苏娜 | 责任编辑:苏娜

 

祈福超度

   

    超度,佛教用语,即通过诵经使鬼魂脱离苦难,功德圆满,到达彼岸。佛教重视对亡者死后的“追福”“追荐”“超度”,由对亡者死后的尽责,解除亲属“人死永灭”的深刻痛苦。

    《地藏菩萨本愿经•利益存亡品》说,“人命终后七七日之间,亡者如痴如聋,或在诸司辩论审定业果,未测之间,千愁万苦,念念之间希望骨肉眷属为之造福救拔”,此时:“若能更为身故之后,七七日内,广造众善,能使是诸众生永离恶趣,得生人天,受胜妙乐,现在眷属利益无量。”

    大乘佛教认为:佛法僧三宝,有超度亡灵、利济幽冥的巨大法力,亲属依仗三宝之力,为死人追福超度,可以利益存亡。《地藏菩萨本愿经•利益存亡品》说:“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重罪,命终之后,眷属大小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佛教为亡者举办超度法会,一则适应了人们追怀亡故亲属的感情需要,起到抚慰失去亲人的痛苦的作用,二则与中华深厚的祭祖孝亲传统相一致。

    藏传佛教的度亡法事,主要是为亡者念诵度亡经。有日常的《皈依发心文》《兜率天上师瑜伽法》《圣救度母二十一种礼赞》《白度母礼赞》《心经》《大白伞盖佛母赞》《祈愿上师久住世间文》,以及尊胜佛母咒,长寿佛咒,药师佛咒,文殊菩萨咒,观音菩萨咒,金刚手菩萨咒,不动佛母咒等,还有五大愿品(普贤菩萨行愿品、圣慈氏行愿品、入菩萨行愿回向品、初中后善愿品、往生极乐净土愿品),《永保护法》、《地狱主》、《吉祥天母》供养赞等。亦可以依信众需求加念《药师经》,《上师供仪轨》等经文。

    超度日的早课诵经前,根据信众请求,由格斯贵先将诵经之人的姓名及祈愿之事一一念诵,然后根据祈愿之事的内容,由僧人念诵不同经文。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