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雍和宫的佛教音乐

发布时间:2019-05-10 09:01:55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刻佛法螺
 

    佛教音乐,泛指在佛事活动中的宗教唱诵和器乐演奏,亦称法曲、法乐等,因主要流行于佛教寺院中,又称寺院音乐。佛曲随佛教传人中国后,与中国固有的文化相融合而最终形成中国化的佛教音乐,成为中国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遗产。在藏传佛教“五明” (即五大类学问)之一的声明,即专门辟有经文唱诵音韵方面的学问。藏传佛教的许多经文是以赞体撰写的,读起来抑扬顿挫,厚重低沉。

    雍和宫的佛教音乐分为诵经音乐和仪礼音乐(藏语称“道得尔”,俗称“细乐”)。诵经音乐,即为唱诵,为藏传佛教音乐,多用于法会诵经等佛事活动中。所持乐器亦称法器,主要有大铜号、罡洞、海螺、柄鼓、嘎巴拉鼓、铙、钹、金刚铃等。多为藏传佛教持有的乐器,必须严格依循宗教规范进行。僧人集体诵经时,根据经义,在每念出一个小段落的时候,和着经声要有节奏地敲击鼓、铙、钹等乐器。与大铜号那浑圆、深沉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令众生警悟,令觉者欢喜,令邪恶惊怖。

    在清代,雍和宫主要是诵经音乐,体现于佛事活动中。所持乐器亦称法器,主要有:大铜号、罡洞、海螺、柄鼓、嘎巴拉鼓、铙、钹、金刚铃等,这些多为藏传佛教持有的乐器,必须严格依循宗教规范进行。僧人集体诵经时,根据经义,在每念出一个小段落的时候,和着经声要有节奏地敲击鼓、铙、钹等乐器, 与大铜号那浑圆、深沉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令众生警悟,令觉者欢喜,令邪恶惊怖。雍和宫久负盛名的“都人观者甚众,有万家空巷之风”美喻的金刚驱魔神舞,即以这些乐器为主进行伴奏,具有浓郁的宗教气息和民族特色。自清以来,雍和宫中的乐器,主要是上述数种。至民国年间,若有人请僧人演奏笙、管、唢呐仪礼音乐的,则雍和宫内负责人必须向其它藏传佛教寺院代约,邀请精通此术的僧人演奏。后来,雍和宫中的少数僧人因生活所迫,也有学习仪礼音乐并应邀去演奏的。

    仪礼音乐则为纯器乐演奏,融合了汉传佛教音乐的艺术特色,主要用于佛教礼仪活动。所用乐器有铜号、笛子、海螺、唢呐、鼓、铙、钹等。雍和宫设有仪礼乐队,由16位年轻僧人组成(其中,管2人,笛4人,笙4人,钹2人,云锣2人,鼓2人)。每次奏乐,僧人依序分两排站立,乐谱为古老的工尺谱。在排练演奏时一般口授曲谱,读出字音,其旋律优美舒缓,形成悠、和、淡、静的气氛,带给人们的是平和与安详的心境。在乐队中,以管子作为乐队的骨干乐器,因为它最适合担任主旋律的演奏,笛子吹出的音色,使乐曲显得活泼明快,而笙吹出含有和声因素的音符,使乐曲更加丰满,云锣则强调骨干音,钹、鼓一拍一音配合全曲。每件乐器尽情发挥其音色的长处,演奏起来板眼分明,协调和谐,且有“一声来耳里,万事离心中”之感,带来的是一丝清凉,化解的是心中的热恼。从所持乐器、演奏的乐曲来看,雍和宫、拉卜楞寺、塔尔寺音乐及五台山黄庙音乐同属一个文化圈,充分体现了长期以来各民族在音乐文化上的交流与融合。

    自开放以来,雍和宫佛乐队在重大佛事活动和其它大的活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之增添了喜庆气氛.在恭迎十一世班禅大师来雍和宫,北京云居寺佛祖舍利到雍和宫供奉等重要佛事活动场合,雍和宫佛乐队都进行过演奏。此外,还应邀承担过佛教协会、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等单位重大佛事活动的演出或迎送任务。2004年,还随团到香港、台湾地区和美国、加拿大访问演出。他们依法演奏,以乐结缘,吉祥妙音,回响四方,博得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