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佛教的“摸顶”礼仪

发布时间:2019-09-01 09:50:00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作者:鲍志刚

 

儒家重“礼仪”。孔子就讲:“克己复礼为仁”;规定“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古人认为“夫礼,先王以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礼运》)可见“礼仪”对人的作用。


佛教也重“礼仪”(仪轨),尤其是“摸顶”。我们经常见到佛经中有佛祖给弟子“摸顶”( 摩顶)的例子:


善财童子拜见文殊菩萨,“是时文殊师利遥伸右手,过一百一十旬,按善财顶。”(《华严经》)


摩诃迦叶和众知识听佛祖讲经,“释迦牟尼佛从法座起,现大神力。以右手摩无量菩萨摩诃萨顶。”(《法华经》)


阿难遇摩登伽女,行将破戒,佛特派文殊师利持神咒将两人提摄来。“尔时世尊在大众中,舒金色臂,摩阿难顶。”(《楞严经》)


“摸顶”是佛教中的一种重要礼仪,有表示“慈悲、呵护”之意,并有使其消除魔障之功。上师身体有无量的坛城和空行护法,摸顶是给弟子加持的一种方式。十世班禅大师就经常以这种方式给信众摸顶,给众生加持。


今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地区发生7.1级的强烈地震。大爱无疆,慈悲无限,当地僧人很快赶到震区参与人员救灾。5月14日,十一世班禅大师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玉树州结古镇,在结古寺举行超度祈福大法会,慰问僧众,为各界僧俗信众摸顶赐福。


据玄奘《大唐西域记》记载:出大舍卫城往东北行走十四五里,到姞栗陀罗矩吒山,就到了栖鹫鸟的灵鹫山南麓——佛祖讲经处。灵鹫山到处高台环绕,翠绿交辉,浓淡分色,雾霾氤氲,瑞脑檀香,释迦牟尼佛曾在此五十年,“广说妙法”。


当时,信众自八方聚来,从山麓到峰顶,跨越峡谷,翻过山梁,踩着石阶,向上攀登。石阶凿山而建,左右仅宽十余步。山路沿线五、六里,途中小窣堵波(塔)两座。一座叫“下乘”,武官到此下马,文官到此下轿,包括“王至此徒行以进”,静心步行。一座叫“退凡”,凡夫俗子到此不能前往,无关随从都要回避,惟有信奉恭行众友情方可上山。


到山上临崖处西侧,即“有砖精舍,高广奇制,东辟其户,如来在昔多居说法”。玄焋朝圣时已有“佛祖说法”造像,为“量等如来之身”而造。


读到此处,我们可以想见:当时信众参拜“佛祖说法佛像”时的空前盛况。


精舍南面有个大石室(洞),“如來在昔於此入定”。石室西北面有块大盤石,就是当初阿难受惊吓“阿难为魔怖处也”,佛祖为其摸顶之处。


当时“尊者阿难于此入定”;“魔王化作鹫鸟,于黑月夜分据其大石,奋翼惊鸣,以怖尊者。”


我们可以想见:子夜时分,漆黑一片,天籁寂静,无声无息。禅定中的阿难尊者,突然听到冥冥之中的“奋翼惊鸣”大作,顿时受到惊吓,一定是惊慌失措。佛祖凭阿赖耶识立刻得鉴,赶忙安抚惊魂未定的阿难。佛祖伸出手来“通过石壁,摩阿难顶”,以大慈悲之言告诉阿难说:“魔所变化,宜无怖惧。”这是魔所幻化而来的,不必害怕。想来,受此安慰,阿难一颗悬着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


当年,玄奘参拜圣山时还可以看到石上鹫鸟遗留过的痕迹历历在目。“石上鸟迹,崖中通穴。岁月虽久,于今尚存”。


可见,“摸顶”是始于佛祖释迦牟尼早期在灵鹫山上传法时的经历。


曾记得儿时,每当孩童受到惊吓,母亲都会摸着孩子的头说:“胡噜胡瓢(头)儿,吓不着儿……”受到惊吓的孩子就会逐渐安静下来。不知是否与佛祖传法“摸顶“有关。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