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简介寺院布局殿堂佛尊 四季雍和 数字雍和
佛教节庆 早课诵经 法物开光 祈福超度
雍和史话 今日雍和 雍和期刊 文化研究 雍和视频
博物馆简介 陈列展览 文物收藏 雍和建筑 非遗项目
开放时间参观门票导游服务佛事服务客服中心法物流通咨询电话

《雍和宫匾额楹联碑刻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22 16:26:31 | 来源:雍和宫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雍和宫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作为清朝的皇家寺院和藏传佛教在京城的活动中心,它曾备受清朝历代皇帝的重视、推崇和支持。由于其地处京畿的先天优势和皇家寺院的特殊身份,它所拥有的匾额、楹联和碑刻的数量,尤其是质量和价值,都是一般寺院难以企及的。

从雍和宫现存建筑来看,匾额主要分布在从宝坊院到万福阁殿院的中路建筑主殿之上。雍和宫现有及曾经拥有的清代皇帝御笔匾额至少有50余块。雍和宫的楹联主要分布在天王殿以北主殿建筑和部分配殿中,除佚失楹联外,现存皇帝御笔楹联10余副。雍和宫的碑刻主要分布于雍和门殿院东西八角碑亭、雍和门殿后的重檐御碑亭和万福阁前左右两侧。

雍和宫匾额楹联和碑刻多由乾隆皇帝御笔题书,由内务府造办处制造,精工细作,典雅庄严,四体文字,和谐美观。其内容多出自佛教或儒家经典,恢弘大气,立意高远,充满祥瑞色彩,代表和反映了清代宫廷文化的灿烂与辉煌。其多元的价值和典雅高贵之美,值得我们慢慢研读、细细品味。



咨询服务电话:84191906/84191907
版权所有 雍和宫 电子邮件: yonghegong@yonghegong.cn 电话: 86-10-841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