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标题
- 国新办介绍2005年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和发言人制度建设情况
活动描述
- 2005年12月29日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副主任王国庆介绍2005年中国政府三个层次新闻发布工作和发言人制度建设的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同时,国新办将再次对外公布“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言工作机构电话”。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来自各媒体的记者已经早早进入国新办发布大厅,各自占据有利位置。
2005-12-29 09:35:22 - 中国网:
公安部、卫生部等部委的新闻发言人今天也来到发布会现场。
2005-12-29 09:37:15 - 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副主任王国庆步入发布大厅,会议即将开始。
2005-12-29 09:42:08 - 主持人王国庆: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今天是12月29日,还有两天2005年就要过去了。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5年的第68场新闻发布会。
2005-12-29 09:56:13 - 王国庆: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外新闻界的朋友为采访和报道我办的新闻发布会忙碌了一年,辛苦了一年。
在此,向各位道一声“辛苦了”!
同时,我们也要向负责发布会现场直播的广播电视、新闻网的朋友们说声“谢谢”!
当然,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得到朋友们的关照和支持!
2005-12-29 09:57:07 - 王国庆:
在辞旧迎新之际,人们都在盘点过去的一年,也在盘算即将到来的一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也不例外。
今天,我们邀请各位一起来回顾2005年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进展情况,介绍2006年的工作打算。
现在,先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先生就有关情况做一简要介绍,然后蔡主任和我将同大家一起讨论共同关心的相关问题。
2005-12-29 09:58:00 - 蔡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上午好!
今天是国务院新闻办第68次新闻发布会,这第68次发布会由我来主持,这是偶然的。这个数字是很吉祥的,我也是很荣幸的。
2005-12-29 09:58:48 - 蔡武:
今天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第二次就中国政府三个层次新闻发布工作和发言人制度建设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再次公布“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言工作机构电话”。
2005-12-29 09:59:54 - 蔡武:
2005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努力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加大发布力度,不断提高新闻发布会的组织策划水平和发言人的发言水平,努力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进展显著。
2005-12-29 10:00:36 - 蔡武:
具体说,有三个“亮点”:一是新闻发布会的数量与质量再创新高。我发给大家的材料中有一个数字,2004年这里举行了60场发布会,今年是68场。第二是不同形式的新闻发布得到加强,既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在这儿举行的发布会,也有各个部委自主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还有我们的记者通过各种方式,包括采访、电话询问的答复等等各种方式,新闻发布的工作得到加强。第三是政府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逐步趋于完善,绝大多数部委、绝大多数省级政府都建立了省级发言人的制度。
2005-12-29 10:01:33 - 蔡武:
我办和各省区市的新闻发布工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务院各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今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20场。
2005-12-29 10:03:19 - 蔡武:
2005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有以下三个特点:
(1)紧紧围绕政府重视、公众关心和媒体关注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及突发公共事件组织发布会;
(2)根据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的要求,加大了邀请党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的力度;
2005-12-29 10:04:00 - 蔡武:
(3)配合有关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举行及重要白皮书的发表举办新闻发布会。我举一个例子,今年发表了中国的裁军、防止核扩散白皮书的发布会。我印象中那次发布会非常热烈,传播报道的力度也非常大,在全世界关于这次发布会的传播也比较广泛。
另外,今年我办把加强不同形式的新闻发布作为新闻发布工作中的重点之一,尤其是加强了对驻京境外记者电话问询的受理工作,我们建立了电话答复问询机制。据新闻局的同志告诉我,截止到12月19日,他们一共受理境外记者电话问询130多起。当然,他们是不是件件的答复都使大家满意,我还没有考评,我想还要考评一下。我们应该做到,使记者从我们这儿能够比较便捷的获得他们需要、想获得的信息,这个工作是我们的职责。各位对这方面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可以提出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2005-12-29 10:05:10 - 蔡武:
另外,2005年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刚才我讲到,绝大多数部门,具体来说,国务院近70个部门,包括部委,包括直属的国家局,建立了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一共有80多位新闻发言人,31个省区市中,还有4个省区还没有正式建立新闻发布会和发言人制度,27个省区市已建立了此项制度。
2005-12-29 10:07:02 - 蔡武:
另外一个特点。今年,我办与各地各部门联合举办或由各地、各部门单独举办、我办协助的各种各类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培训班一共有40期,参加各类培训的新闻发布人大概有3000人次,去年大概是2000人次。培训班的作用也是很显著的。我们的培训班还请了很多国际传媒界比较有名的新闻发言人给新闻发言人上课,交流经验。
2006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继续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作出努力,以更好地为媒体服务。
一是围绕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和谐发展这几大主题,围绕政府重视、群众关心、媒体感兴趣的问题,及时举办新闻发布会。比如有关坚持和平发展观、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问题,这些重大事件大家是比较关心的,全面介绍中国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经济建设方面的进展、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会。
2005-12-29 10:08:16 - 蔡武:
另外,继续完善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
第三是继续在这儿“搭台发布”,邀请有关部委负责人在这儿和大家交流。另外,我们要推动各地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为主角,开展新闻发言人“自主发布”。明年我们将力争使发言人“自主发布”这方面的工作有明显的起色,使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更加规范、专业。
今天,在这儿出席发布会的有三个部委的发言人,这三个部委都制定了制度,已经公布了,今后将每月定期、固定举行部门的新闻发布。
2005-12-29 10:10:41 - 王国庆:
卫生部每月10号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是每月一次,第一周的星期三,公安部是每月一次,第二周的星期二,请媒体给予多多关照。
2005-12-29 10:12:12 - 蔡武:
第五是遇到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我办将努力做到迅速反应,及时组织,争取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提高它的时效性。这里我简要地和各位说一个开场白,已经发给了各位这次发布会的有关材料。
下面,我和王国庆副主任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5-12-29 10:12:46 -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
我先问那三个部门,你们打算每个月在一个具体时间开新闻发布会,我们记者怎么在你们新闻处登记,我们怎么可以知道你们新闻发布会的大概内容?谢谢。
2005-12-29 10:13:52 - 王国庆: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吧,今天这个发布会就不让他们三位发言了。他们三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网站,他们会在他们的网站公布有关新闻发布会内容的通告。
另外,还有一个渠道,就是我们在中国网上开设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信息平台”,在那上面我们也会转载三个单位开发布会的有关信息。
我们推动这些部门自主新闻发布,就是要面向中外媒体。所以,欢迎中外媒体记者踊跃报道、采访这些发布会。
2005-12-29 10:14:37 - 新京报记者:
请问蔡主任或王副主任,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请问,现在党中央各个部门是否会设立新闻发言人?国新办在推进党务公开方面会有哪些动作?还有一个问题涉及到新型的都市类媒体的问题。现在,在政府和民众的信息传递上,新型的都市类媒体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请你们评价一下新型的都市类媒体兴起。还有一个问题,你认为应该怎么促进这种环境,促进新型都市类媒体的发展?
2005-12-29 10:16:14 - 蔡 武:
朋友们知道,我是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调到国务院新闻办工作的。党中央部委已经设立了新闻发言人,而且时间比较长,我在那儿也长期分管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就提出了要推进党务公开、增加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过去这两年来,党中央的一些部委,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帮助下,也在这儿举行了几次比较重要的新闻发布会,有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以及我原来所在的中联部、中央台办以及中央党史领导小组、还有中央财经小组办公室,介绍了党中央相关部委的工作情况,并且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05-12-29 10:18:17 - 蔡 武:
上面这个情况,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党中央的各有关部门已经或者正在建立新闻发布和发言人的制度,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议的重要举措。国务院新闻办明年将继续推动党中央各个部门出席在这儿举行的发布会,和媒体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也将继续推动党中央的各个部委,建立和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2005-12-29 10:21:17 - 蔡 武: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关于都市类报纸的建设问题,报纸的管理不是属于我们国务院新闻办的职能。但是,我想可以简单的讲,都市类的报纸和其他的报纸一样,都是要满足我们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信息方面的需求,都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来服务。
所以,也要遵循在中国各类报纸所要遵循的基本规则、原则。当然,都市类报纸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有更加密切的联系,它的形式也是更加灵活、更加活泼。特别是现在有很多时尚性的、娱乐性的内容,能够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读者的需求,这是它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也应该得到很好的发挥。
2005-12-29 10:22:26 - 蔡 武:
当然,社会生活是很复杂的。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间,作为一张报纸,在满足人们各种需求的同时,应该发挥它教育人、引导人,帮助构建和谐社会这样的功能。所以,它需要自律,要按照社会、公众的要求来加强自律。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冲突的时候,社会效益第一。
也就是说它要有助于促进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促进公民素质的提高、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而不是相反。当然,我这是一个外行人的评论,不一定准确。
2005-12-29 10:23:46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这几年,中国的新闻发布制度和发言人制度普遍加强。但是,过去一些年,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有时还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新闻发布比较慢,新闻发言人有时候见不到,甚至找他们不太容易。这是什么原因?是不是涉及到一些体制上的问题?谢谢!
2005-12-29 10:25:02 - 蔡 武:
曹先生提的这个问题正是我们要努力解决的。我想,大体上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刚刚开始建立,正在开始完善,这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我们面对这些突发事件怎么样从新闻发言人的角度应对它,我们还缺乏经验,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实践和积累经验,这是第一个方面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一些突发事件往往都是情况比较复杂,要搞清基本情况,确实需要给相关部门一定的时间。比如说从我们新闻办角度,哪个地方发生一个事情,我们从这里赶到那个地方可能也需要一点儿时间。
第三个原因,确实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因为各个部门之间有不同的分工,涉及到一些复杂的事情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才能搞清真相,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同媒体进行及时的沟通,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正在努力向更加及时、准确、全面同媒体,就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沟通,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2005-12-29 10:26:06 - 蔡 武:
作为媒体的朋友,我对新闻界朋友也有一个小小的请求: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也本着新闻工作本身的准则,在没有搞清事情真相之前,千万不要主观猜测,千万不要以偏概全,通俗的话讲就是“帮忙而不添乱”。由于记者的报道给事情添乱,这样的事情还是有的。我们的密切合作既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又能满足公众对事情的关注。我们要实现互利双赢。
2005-12-29 10:28:17 - 王国庆:
我简单补充一点。从我个人的观察来看,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我是比较乐观的。
国务院对应急危机的处理,包括应急危机的新闻处理非常重视,已经制定了预案,也将陆续地正式公布。
各级政府对这个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最近我参加过两个班,一个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一个是民政部办的,有关他们在进行应急管理、包括新闻处置这方面问题的讨论。
刚才,蔡主任介绍我们今年的40个培训班中都有进行危机管理、危机预案这方面的内容。
2005-12-29 10:30:00 - 王国庆:
有三千人参加我们的培训,说明大家对这方面很关注。所以,我说在这个问题上的解决,我非常乐观。我相信,今后大家采访会越来越方便。
2005-12-29 10:31:47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蔡主任,作为主管政府新闻发布的部门,你认为这项工作已经发展到什么阶段?您对这几年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是否满意?谢谢!
2005-12-29 10:34:07 - 蔡 武:
对于新闻发布这样一个事业来讲,我本人还是一个新兵。但是,在过去这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关怀领导下,应该说,这项工作,即我国政府的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各级领导同志对新闻发布工作越来越重视。几乎我们在每次会议上,新闻办领导参加的国务院举行的相关会议上,都能够听到领导同志和各部门负责人对于新闻办工作的要求,对于新闻办工作的期望,希望我们把这个工作做的更好,他们非常重视新闻发布工作。
第二,我们发现国内外的新闻媒体,对于我们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加大政务信息、党务信息的透明度,普遍给予高度的评价。
2005-12-29 10:34:37 - 蔡 武:
比如说,对外国记者来讲,今天是圣诞节的假期,但我看到这么多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说明你们对我们的工作还是很重视的。
另外,我前不久到国外去访问,顺便做了一些调查。我发现,现在国外的媒体关于中国情况的报道,有很多是引用我们国务院新闻办和各级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这一点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2005-12-29 10:36:07 - 蔡 武:
第三,广大的公众对于政府部门开展的新闻发布工作也越来越认可。我到国务院新闻办工作之后,因为在媒体上露面的机会比在中联部多的多,我也经常收到各方面的来信,对我们的新闻发布工作提出建议、提出要求,有的建议是非常具体的。这说明广大公众非常认可、非常关注,通过政府这样新闻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布信息,得到公众的认可。
当然,这不是说我们的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非常完善了。不是这样,这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制度化的建设,还需要下大力气。二是要提高我们整个新闻发布工作的水平。
2005-12-29 10:37:15 - 蔡 武:
三是要提高我们新闻发言人的综合素质。另外,我们还要探讨怎么样利用新闻发布制度更加有效地同媒体、同新闻界的朋友们进行沟通,这也是需要进一步很好解决的课题。
我想,有了上面三个有利的情况,领导重视、媒体高度评价、公众热情关心,再加上各级新闻办自身的努力,我们的这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效,我们的建设一定会取得显著的成效,对于这一点我是毫不怀疑的。
2005-12-29 10:39:40 - 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国务院新闻办能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从商务部、发改委那里得到及时的信息?我们知道,卫生部已经建立了每个月的定期新闻发布机制,能不能鼓励其他刚才提到的两个部门也进行定期的新闻发布或者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们知道,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三大贸易经济体,如果每个月有定期准确的发布将是非常好的。但是,现在我们没有看到这一点,发布的数据非常混乱,而且,商务部也是非常难得到信息的一个部门。我们想知道,国新办能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从商务部和发改委得到信息?
2005-12-29 10:40:38 - 彭博新闻社记者:
第二个问题是有关程序的问题。我的同事不知道要联系发言人需要通过什么程序?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作为在媒体工作的人来说,有时候时间是非常紧迫的。我的问题就是关于这个程序,发言人有没有这样一个目标,也就是说在两天之内,他们必须对于我们送过去的传真进行答复,否则他们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会不会在未来建立这样的制度?
第三个问题,不知道这方面的政策如何。我的朋友告诉我,他曾经提出三次申请,要采访商务部的部长或者副部长,但都被拒绝。国新办是不是能鼓励这些部委的领导和媒体进行沟通,回答媒体的问题。
最后,我想感谢国新办的所有工作人员和领导,在我们过去的工作中给予我们大力支持。
2005-12-29 10:44:21 - 蔡 武:
谢谢你提的这几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知道,在北京的各国记者非常关注发改委、商务部这些经济、综合管理部门的状况,希望从他们那儿得到信息,这一点我是理解、同情的,并且是支持记者的。
实际上,我们这些部委,包括商务部也是非常愿意向媒体、向公众披露更多的权威信息的。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本人也是非常喜欢和媒体打交道的。
请记者们相信,我们自己也有这个体会,越来越多的部门体会到,如果他们同媒体、同新闻界之间建立非常良好的信息沟通和交流的关系,对于他们自身工作是很大的帮助而不是障碍,越来越多的部门已经认识到这一点。
2005-12-29 10:46:36 - 蔡 武:
所以,我将向发改委、商务部这些部门如实转达新闻界朋友们的愿望,希望他们也能像公安部、教育部、卫生部这样,能够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朝这个方向努力。
谈到记者希望采访有关的部门,联系的程序问题,我想,没有什么特定的程序。而我们要求各个部委要设立同记者、同媒体联系的相对固定的渠道。新闻办已经设立了记者联络室,理论上24小时记者都可以打电话和我们联系,有关人员可以提供你们所需要的帮助。
2005-12-29 10:48:13 - 蔡 武:
今天,我们又公布了69个部门的电话。当然,有一点要向朋友们解释,不是每次打电话都能够找到发言人本人。发言人,出面的是一位,实际上是一个班子,有一批人围绕着新闻发布在工作。
我想,记者们的愿望和要求,给我们所有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事,无论是发言人本人还是他的助手也好,我们都应该本着高度负责、热情服务的态度来对待记者的询问,对待记者提出的各种各样的要求,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满足记者出于职业需要的要求。
最后,你谈到关于采访我们的部长、副部长有什么规定,因为经常有记者联系好多次,但是还是被拒绝。我想这个问题比较有意思。
首先,我们没有这样的规定,说部长、副部长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相反,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可能的条件下,要多同媒体、多同新闻界的朋友们交流。
2005-12-29 10:49:32 - 蔡 武:
有时候他们可能比较忙,有时候可能有些领导干部不太善于同媒体打交道,思想上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顾虑或者障碍。我想,通过我们反复的宣传,通过培训,也通过新闻界朋友们的推动,会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能够非常自觉地、主动地同媒体开展这种交流。
另外,以前还有过这样的情况,有的领导同志接受记者采访,结果记者发出的报道和他原来谈话的内容差距很大,也给他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所以也要避免类似这样的事情。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记者已经发现,近几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这个大厅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个部委的领导同志们,他们表现出的职业素养以及他们表现出来同媒体沟通的愿望、能力,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越来越深刻的。情况正在向非常好的方向发展。今后,记者朋友们会有更多机会同各个部委的领导,部长、副部长进行更好、更多的交流,这是指日可待的。
2005-12-29 10:51:53 - 蔡 武:
当然,如果有时候工作太忙,不能够及时接受记者的采访,也请你体谅他们。他们确确实实是日理万机,工作非常忙。
2005-12-29 10:54:27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我在会议材料中注意到,现在有四个省区包括山西、江西、陕西、新疆还没有正式建立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能不能解释一下原因,他们有什么样的困难?还有,在明年的工作计划中,他们是不是有计划会建立这种制度。与此相关的,我们注意到这次公布的一共有69个部委,还有些中央部委没有建立这种制度,是不是能够介绍一下我们在明年这方面有什么具体计划?是不是明年肯定有更多部委会建立这样的制度?
2005-12-29 10:55:09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第二个问题,刚才有记者直接或者间接提到了,关于已经公布的制度和系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在实践中也发现,每个部委,虽然制度已经有了,但是执行情况不太一样,有的部委很好,什么时候打电话都可以打通,有的部委经常是电话没有人接或者转来转去,有很多的麻烦。我想了解一下,从国务院新闻办明年的工作来讲,是不是在激励和惩罚措施方面有一些具体的考虑呢?谢谢!
2005-12-29 10:56:29 - 蔡 武:
首先我要讲,我们在材料里面讲到这四个省区还没有建立这方面的制度,并不是说这四个地方没有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这四个省区的政府领导在新闻发布同媒体打交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今年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时候,王乐泉书记、司马义主席就在这儿举行过一个规模非常大的新闻发布会,他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2005-12-29 10:57:47 - 蔡 武:
我们要明确确定固定的新闻发言人和建立一套固定的制度,从这方面来讲,他们还没有明确,所以,这次我们明确讲这四个地方还没有建立。
我想,今天的消息如果公布之后,这几个省区的同志会很快把他们的工作落实下来,实际上,他们的领导已经有了这方面的要求。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建立以国务院新闻办、各个部委以及省级政府三个层次的发言人制度,这是明确的。这项工作从2003年开始,我们希望在两到三年之内全部建立起来,所以,还有明年一年时间。我们希望相关部委和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都能够把这个制度框架建立起来、完善起来,这一点我想是可以做到的。
2005-12-29 10:59:41 - 蔡 武:
更重要的是,这个制度框架建立起来,国务院新闻办作为这方面的主管部门,我们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强力推进这个制度的建设,加强我们协调指导的力度,整体提高政府新闻发布和发言人的水平,这是我们明年工作的重点。
要实现这样一个工作重点,有两个方面、两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各级新闻发言人对新闻公布本身重要性的认识,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特别要克服那种怕见媒体、怕和媒体打交道的观念。
2005-12-29 11:02:35 - 蔡 武:
在规划任何一项工作的时候,都能够把同媒体打交道的因素作为工作的方案之一、内容之一,事先要积极主动的把它列进去。
第二是要提高水平。我本人在长期同媒体打交道的过程中深有体会,我们记者朋友们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他们有很高的期望和要求,比较挑剔。
我相信,我们每个坐在这儿举行发布会的人,刚上来的时候心里还是犯嘀咕的,记者今天不知道怎么样品头论足。我们要满足大家的要求还是要不断地提高我们自身的水平。
2005-12-29 11:04:47 - 蔡 武:
要提高我们整个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的水平,我想有几个方面是特别注意要提高的,我想有四个方面的水平要提高。
一是提高我们对新闻发布的策划水平。这就是说,包括记者们所关心的每年、每个季度、每个月、每个星期,都要有一个很好的策划,如果能够固定下来是最好的。还有,每一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都要精心组织,比如,发布内容必须是媒体关心的问题,如果是媒体都不关注的问题就没有必要浪费大家的时间了。还有很多细节的策划,要策划好,要提高策划的水平。
2005-12-29 11:06:36 - 蔡 武:
我这个人比较喜欢“三”这个数字。要有一个“三点结合”,政府要说的话和媒体关注、公众关心的这三点要紧密结合起来,这三点缺一不可。另外,要加强发布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三性”。
第二要提高我们新闻发布会的组织水平。一是关于背景的准备,我们要了解媒体、整个社会、国内外的媒体关注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要对这个事情有很好的认识。另外,发言人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发言人是个苦差事,必须掌握大量的情况,不是今天上来就可以讲的,他一定要熟悉情况,还要经过自己脑子的加工,找到大家最关注的点,并且找到最合适的表达方式,实现这种沟通。另外,发布会还有一系列的技术准备,转播、网络等等,所以要提高我们新闻发布会的组织水平。
2005-12-29 11:08:05 - 蔡 武:
第三要提高评估的水平。我们的新闻发布制度究竟怎么样,新闻发布会的质量究竟怎么样,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仅仅是我们自我感觉良好不行,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它的科学评估。在评估的过程中间,不断找出我们存在的弱点、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我们的水平。这个评估一定要听取三方面的意见,还是“三”。
2005-12-29 11:10:17 - 蔡 武:
一要听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因为我们是政府的发言人,我们要准确表达和反映政府的政策,政府的愿望。所以,要听领导和专家的意见,这很重要。
二是要听媒体和新闻界同仁们的意见。因为这件事是由我们双方加在一起才能做的事情,你们的评价对于提高我们新闻发布的质量、提高新闻发布的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听到新闻媒体对我们新闻发布会提出的建设性的意见,批评性的意见我们都愿意听。
三是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公众,国内外的受众、公众对于我们这方面的意见、反应。我第一次在这儿举行发布会的时候,散会之后,有一位普通人给我提出一个意见,说从转播上看,你在每次自己讲完之后总是偏着头看翻译,他说你应该正对镜头,我认为这个意见很好,我在第二次发布会上做了纠正。后来,很多朋友给我发短信,说你今天的发布会还是很成功的。所以,要不断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断改正。
2005-12-29 11:11:16 - 蔡 武:
对待我们自己的工作,我们愿意广开言路,从善如流,所以,对我们工作有益的意见、建议,我们都愿意听取。
四是要提高我们培训各级新闻发言人的水平,提高我们培训的水平。截至目前,我们大概已经培训了近五千名各级新闻发言人,应该说,从开展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以来,普及的培训都差不多了,绝大多数各个部委、各个地方的新闻发言人都参加过培训。我想,这个培训还是草创时期的培训。下一步,我们要提高培训的层次,有三个要求:一是规范化、一是系统化、一是科学化。从这三个方面对我们的发言人进行培训。
2005-12-29 11:13:38 - 蔡 武:
我要向朋友们透露,我们的培训是很开放的体系,我们既有有关方面的领导来做讲座,也有传媒学方面的专家、教授,我们也请了国外包括美国著名的官方新闻发言人,有经验的新闻发言人向我们传授技能技巧,来进行交流。我想,明年我们要在培训方面下更大的工夫。通过培训,使发言人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整个新闻发布会的水平有所提高,从而更好地同新闻界、同媒体、同社会进行沟通。
2005-12-29 11:15:32 - 王国庆:
今天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但是一年就这一次,所以,我们多占大家一点儿时间,下面还有两位记者提问的机会。
2005-12-29 11:16:51 - 财经杂志记者:
我们知道,公开的信息立法已经是讨论很久的问题,新闻办作为非常重要的具体工作的部门,没法可依,是不是在具体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难?这样的弹性空间是不是会导致有关部门报喜不报忧呢?没有立法之前有没有什么机制来约束有关部门的工作,也就是说如果不进行必要的信息披露,是不是会承担一些责任包括相关的法律责任呢?
2005-12-29 11:17:56 - 蔡 武:
朋友们知道,我们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大力推行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已经推行了一段时间了。过去,我们主要在政策层面推行,只是还没有这方面的立法。但是,随着我们国家法制化建设的进展,现在正在加强关于政务信息公开这方面法律的立法和规章制度的建立。
刚才,王国庆副主任介绍的对突发事件处理的预案中间关于新闻信息发布的规定,就是要通过国务院的规章正式公布。正在抓紧制定《政策信息公开条例》,这也是进行政务公开过程中间正在做的事情。
2005-12-29 11:19:03 - 蔡 武:
我要强调,各级政府的新闻发布制度最早确立的时候,1993年的时候,主要是应对国外媒体记者的关注,国际社会的关注。随着我们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越来越多,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越来越发现政府新闻发布制度本身的完善,实际上是我们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完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同时,也是我们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所以,现在的新闻发布制度,不仅仅是面向媒体,特别是应对境外媒体,而是国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中应有之意,只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法制化,从而实现我们的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
到现在为止,由于信息披露方面的原因而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还没有相应的法律,目前还是政策层面的问题。我想,随着法制化的建设,我们一定会不断完善有关这方面的法律规定,把这项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2005-12-29 11:21:44 - 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
我们都知道,目前记者同中国中央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沟通取得了很大进展。我的问题是关于北京以外各个省的外办的,有时候我们想到这个地方进行采访,因为我们要采访的内容可能是有一些负面的,也有可能他们对于这个故事并没有兴趣,所以我们要求进行采访就被拒绝了。但是,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在电视上播出的画面是非常重要的。我想知道这方面的规定会不会有一些改变,帮助我们更好、更方便地去其他地方采访,并且得到外办的帮助?
2005-12-29 11:23:38 - 蔡 武:
我们致力于构建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全面对外开放的格局。我想,这也包括和媒体打交道的过程,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对于地方政府,特别是地方的外办来讲,我想出现这种情况,更多的可能是他们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不许地方和什么国外的媒体打交道,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是,对于境外记者在中国的活动,我们有管理条例,只要是符合管理条例的活动,有关方面应该提供帮助。
2005-12-29 11:26:05 - 蔡 武:
我为什么这么讲呢?朋友们可以发现,在各个地方,随着开放程度、发展程度不一样,他们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情况很不一样。比如在上海,你们可以很方便的从事你们的采访活动,在内地,因为开放程度、开放步伐相对东部地区慢一点儿,晚一点儿,所以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回到我开始时候讲的问题,我们要真正处理好和外国媒体的沟通和交流,还需要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转变观念,要勇于同媒体打交道、敢于同媒体打交道,善于同媒体打交道,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我们正在努力开展培训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使各级领导思想上重视这个问题,提高这方面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实现同媒体的交流。我们共同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也希望帮助各位,各位如果到什么地方采访,我们也希望在可能范围内帮助大家做这个事情。
2005-12-29 11:27:22 - 蔡 武:
当然,我们对记者也有一个要求,就是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在这个范围里面,我们都可以很好的合作。
2005-12-29 11:29:18 - 王国庆:
这个问题我补充两点,一个,我知道你提的是我们的关于外国记者在中国内地采访的管理规定。我可以告诉各位外国记者朋友,这个管理规定是90年代初制定的,我们一再说,它确实已经不符合现在的需要。有关部门正在抓紧修改,但是牵涉到的部门比较多,所以需要一点儿时间。
2005-12-29 11:30:01 - 王国庆:
随着2008年奥运筹备工作的加紧,这方面的工作也在加紧,请大家再稍微等一等。所以,新的规定没出来之前,还是希望各位朋友和我们一起遵守过去的规定,因为做事情一定要有规矩。
第二点,就是刚才蔡主任已经说了,我们会尽全力帮助大家。发生一些事件以后,大家觉得要去采访的,请向我们提出申请,我们可以组织,包括禽流感,包括有一些事情,我们已经组织过几批,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
对于你们提出的申请,我们一定会很快回复“行”或是“不行”,我们尽量争取“行”。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儿,谢谢各位!
2006年即将来临,在此我们给大家拜一个早年,祝大家2006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全家幸福。谢谢大家!
2005-12-29 11:32:20
图片内容:
- 发布会前现场
- 中国网将直播本次发布会
- 记者陆续到场
- 记者领取相关资料
- 众多媒体聚焦本次发布会
- 央视现场直播
- 中国网直播页面
- 发布会即将开始
- 领导步入会场
-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主持本次发布会
- 发布会现场
-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
- 新京报记者提问
- 与会的各位领导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 领导认真倾听记者的提问
- 央视记者提问
- 发布会进行中
- 发布会主席台
- 彭博新闻社记者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蔡武
- 第一财经记者提问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回答记者问题
- 财经杂志记者提问
- CNN记者提了最后一个问题
- 认真校对
- 发布会现场
- 发布会现场
- 三部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
-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回答记者的问题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回答记者问题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51229.rm
数据地址:
网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