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家林业局举办向澳提供大熊猫及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在216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向澳大利亚提供一对大熊猫的遴选工作及2007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的筹备等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举办向澳提供大熊猫及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在216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向澳大利亚提供一对大熊猫的遴选工作及2007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的筹备等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暑假刚刚过去,部分记者朋友利用假期稍作休整。不知大家有没有去林区、林场或森林公园,哪里森林茂密,哪里就空气清新,气温也要低好几度。这就是森林的保健和碳汇功能。森林通过光合作用排出氧气和负氧离子,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减少温室气体。

    2007-09-12 10:01:36

  • 曹清尧: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9月8日的APEC会议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坚持合作应对、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主导地位、坚持科技创新四项主张,提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访澳期间,胡锦涛主席表示,中国将向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提供一对大熊猫用于合作研究。这两大重大提议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2007-09-12 10:05:15

  • 曹清尧: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议题主要有三个:介绍2007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的筹备情况,介绍中国向澳大利亚提供一对大熊猫的遴选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的主要内容。

    2007-09-12 10:05:59

  • 曹清尧:

    一、2007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筹备进展顺利

    为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的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局决定今年11月20日至25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2007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以“建设现代林业,促进产业发展,把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贡献给人民”为主题,通过举办展览、论坛、洽谈会和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发布会等活动,全面展示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成就。

    2007-09-12 10:06:15

  • 曹清尧:

    本届博览会按参展内容共分四大展区:林业产业成就展区、林业高新技术展区、优质林业产品展区、国际林业产业展区。其中,作为主展区的林业产业成就展区,按地区分类组展,又可以分为全国林业产业成就展、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林业产业发展成就展台,国内大型龙头企业展台。为了选送优质安全、绿色生态果品供明年奥运会运动员、裁判员和官员食用,本次博览会还专设了奥运优质果品展厅。我们将通过博览会在全国选择一批森林食品供奥组委选择。本次展览展厅总面积达到2万1千平方米,可容纳10万人次参观。

    2007-09-12 10:06:49

  • 曹清尧: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相信,本届博览会必将为国内外林业企业提供商机、展示风采和开展合作交流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促进林业产业结构优化,推动林业产业升级,培育林业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做出积极贡献。

    2007-09-12 10:07:08

  • 曹清尧:

    二、国家林业局为澳大利亚提供一对大熊猫的遴选工作情况

    2007年9月6日,胡锦涛主席在访问澳大利亚时宣布,应澳大利亚政府的要求,中国政府提供一对大熊猫给澳大利亚供合作研究之用。这是中澳友谊的象征,是中澳多方面多领域合作的象征。为落实胡主席的指示,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亲自研究挑选大熊猫的各项工作,并派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赴澳大利亚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联系,并取得了一致。

    2007-09-12 10:08:08

  • 曹清尧:

    9月6日,受国家林业局的委派,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为期十年的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胡锦涛主席和澳大利亚霍华德总理见证了合作协议的签署。根据中央的要求,国家林业局决定,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挑选一对大熊猫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开展繁殖研究。

    2007-09-12 10:09:15

  • 曹清尧:

    根据澳方的要求和合作研究的需要,经我局组织有关专家认真挑选,赴澳大利亚的一对大熊猫已选定,它们是大熊猫“网网”(雄性,谱系号620,2005年8月31日出生)和“福妮”(雌性,谱系号638,2006年8月23日出生)。这对大熊猫非常漂亮,可爱。按照惯例,这对大熊猫及其后代都属于中方所有。澳方将为中方大熊猫保护提供支持。

    2007-09-12 10:09:46

  • 曹清尧:

    目前,澳方已开始大熊猫场馆建设的准备工作。待场馆建设等准备工作就绪后,大熊猫“网网”和“福妮”将尽快赴澳。我衷心希望合作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同时给澳大利亚人民带去愉快和欢乐。

    2007-09-12 10:10:46

  • 曹清尧:

    三、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

    在本届APEC会议上,胡主席提出建立亚太区域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的倡议,得到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印尼、墨西哥、菲律宾、文莱、新加坡等国家当即的积极回应和大力的支持。所以,这个倡议完全符合APEC成员国的意愿。

    2007-09-12 10:11:08

  • 曹清尧:

    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高度重视,在不久前出台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已经把发展和保护森林作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认为,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减少毁林确实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非常重要,中国政府也积极参与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有关毁林议题的谈判。但从亚太地区来看,我们还必须看到这样一个现实:亚太区域面积占全球四分之一,这里还有大量的宜林地尚未得到恢复;亚太地区是当前世界增长经济的重要动力,其经济增长也带来了木材需求的增长,这是不能回避的发展现实;而就导致发展中国家毁林的原因来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那些依靠森林或生活在森林附近地区的人们仍然十分贫困。亚太地区实践也表明,森林在推进亚太地区贫困社区发展和脱贫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7-09-12 10:14:36

  • 曹清尧:

    通过有效地促进森林恢复和开展可持续森林管理,提高森林生产力和生态功能,将不但有助于增加森林碳汇,减少不合理的森林管理导致的排放,而且对缓解全球气候变暖产生积极贡献。同时,通过积极开展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还有助于缓解对天然林资源的压力,有助于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助于为亚太地区贫困人群创造新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机会,促进该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该地区脱贫进程,并为实现联合国确立的千年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因此,中国政府认为,就发挥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作用而言,我们应该采取更加主动的措施,即通过积极扩大森林资源,按照可持续理论原则,科学经营管理好森林,这将会为本地区乃至全球带来多重效益。

    2007-09-12 10:15:11

  • 曹清尧:

    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发展和保护森林,中国政府在过去的造林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05全球森林评估报告中指出:在全球森林资源继续呈减少趋势的情况下,亚太地区森林面积出现了净增长,其中中国森林资源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其它地区的森林高采伐率。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发展和保护森林也将始终是中国政府改进生态环境、增加木材供给、推进农村发展、促进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

    2007-09-12 10:15:25

  • 曹清尧:

    中方倡议,该网络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搭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方面的信息交流平台,二是增强成员的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能力,三是形成技术支撑,四是加强林业领域的合作。

    2007-09-12 10:16:14

  • 曹清尧:

    该网络的功能主要有四点:

    一是有助于推动信息共享。该网络将通过建立共享数据库,传播森林可持续恢复和经营方面的技术和经验。

    二是促进协调配合。该网络将推进试点,主要着眼于对现存技术规范,如森林可持续恢复和经营的标准和指标进行试验示范;并通过该网络,促进在可持续森林恢复和经营中,充分综合市场机制和当地社区,进一步促进政府、私人企业和社区建立有效伙伴合作关系。

    2007-09-12 10:16:41

  • 曹清尧:

    三是提供政策建议。通过该网络征求专家和利益相关者对可持续森林恢复和经营技术和政策的意见,通过开展对现有森林恢复和经营的评估活动,推进可持续森林恢复和经营工作。

    四是增强能力建设。该网络围绕可持续森林恢复和经营的技术和政策方面,包括对人工林和次生林的经营管理等,举办相关研讨会和培训活动。筛选并推广良好做法,以帮助各成员就可持续森林恢复和经营领域形成全面综合的实施计划。

    2007-09-12 10:17:04

  • 曹清尧: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2007-09-12 10:17:59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最近有国外民众反映我国有活熊取胆和野生动物活体表演行为,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中国野生动物福利的整体状况如何?

    2007-09-12 10:18:56

  • 曹清尧:

    关于活熊取胆和野生动物活体喂食表演,我也注意到国际上有一些媒体、舆论作了不公正、不全面的报道。我在以前的多次发布会和其他场合,已经就这个问题向大家作了介绍。

    2007-09-12 10:19:54

  • 曹清尧:

    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我们将按照积极保护野外资源、积极繁育利用人工资源原则,做好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所以,为了展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成果,我们明天将在北京举办中国首届野生动植物保护利用成果展览。

    2007-09-12 10:22:08

  • 曹清尧:

    关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福利的状况,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野生动物养殖业迅速发展,有效缓解了对野外资源的需求。对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野生动物养殖利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当中,国家林业局作为中国落实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关于加强保护、积极开发利用的环节,对野生动物养殖利用确实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中国野生动物福利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

    2007-09-12 10:22:54

  • 曹清尧:

    一是制定发布了技术法规,改善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技术条件。目前国家林业局,包括原来的林业部已先后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管理办法和林业行业标准,落实野生动物饲养场所通用技术的条件,落实野生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包括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动物保护的标准,对野生动物的养殖场地、卫生防疫、技术条件、饲料和资金保障均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二是国家安排投资,先后建立了16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并指导各地设立约310多处野生动物救护站,对伤病和非正常来源野生动物进行救治,并适当放回自然。

    2007-09-12 10:23:48

  • 曹清尧:

    三是停止给猛兽投喂活体动物的表演行为,规范了马戏团、野生动物的表演活动。对利用野生动物从事有悖人类情感的表演的申请,一律不予批准。

    四是开展了一系列野生动物养殖利用清理整顿,多次委派专家赴全国各地检查指导。对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单位,停止其经营活动,严厉查处非法养殖利用的行为。特别是对试验猴的养殖,实行了年度检查评估制度。到2005年底只有23家符合条件的试验用猴养殖单位被许可销售其繁殖的试验用猴。

    2007-09-12 10:28:15

  • 曹清尧:

    五是与国家工商总局推行活体野生动物标识制度,并确定和公告2006年实施活体标识的6种和11类野生动物,以建立野生动物个体档案,强化监督管理,有效保障野生动物得到良好的待遇。

    六是1998年发布的活体野生动物运输要求。已确保野生动物运输条件和安全,在此基础上,与国际航空协会积极配合,以更好的推行国际野生动物航空运输技术的标准。

    2007-09-12 10:29:43

  • 曹清尧:

    七是广泛开展了公众教育,提倡不食用野生动物,公告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野生动物名单,使全社会关注野生动物的意识得到极大的提高,形成了共同关爱、善待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上述努力,使中国野生动物的福利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中国野生动物园和动物园救护中心管理利用基地,绝大部分野生动物生活的状态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的先进标准。

    2007-09-12 10:30:36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请问,第一,我国林产品进出口情况和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怎么样?第二,前一阵林业局出台了林业产业的一个政策要点,这个要点的出台对于我们国家林业产业的发展具有哪些指导性作用?同时,这个政策要点提出很多相关政策,林业局怎么进一步把这些相关政策加以落实?谢谢。

    2007-09-12 10:31:20

  • 曹清尧:

    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办的一个事情,11月20号在北京举办中国林业产业博览会,将全面展示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情况,也给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导向的作用。

    你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我国林产品进出口的情况和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发展的趋势,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事情。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我国林业部门现在提出了三大体系:生态体系、产业体系和文化体系。在这个新的战略指导下,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局面,也可以说一年比一年快、一年比一年好。2006年主要林产品进出口总额已上升到470.7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22.8%。其中,进口额为193.8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99%,出口额达276.81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3.8%。也就是说,我国继续实现了贸易顺差,而且出口增长量比进口增长快得多。这也说明很多林产品的最终消费国在国外,特别是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国是一个很好的生产加工场所。所以,中国为全球林产品需求的满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7-09-12 10:33:21

  • 曹清尧:

    2007年上半年,也是今年前6个月的时候,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依然发展迅猛,林产品的出口额继续呈大幅度的上升趋势。

    2007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7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5.3%。其中,进口总额为116.68亿美元,同比增加了27.8%;出口总额达155.32亿美元,同比增加了41.4%。充分体现了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的巨大优势和发展潜力。

    2007-09-12 10:39:45

  • 曹清尧:

    当前我国林产品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进口逐步以资源性产品为主,出口趋向附加值较高的深加工产品和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林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和农民经济增长、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但是,最近几年以来,我国林业对外贸易发展迅速,但林产品进出口结构不尽合理,外贸增长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相对较低等问题也已经显现。同时,涉及到林产品的贸易摩擦明显增强。这些问题与目前国内的产业发展息息相关,都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目前国家也已经出台了最新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等调控政策,按照弥补资源不足,扩大发展空间,提高附加值的要求,林产品和对外贸易仍将继续保持迅猛发展的态势,将更大程度发挥对我国林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是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情况。

    2007-09-12 10:40:19

  • 曹清尧:

    第二个方面,关于林业产业政策要点,我们前不久在杭州召开林业产业会,七个部委联合出台了林业产业的要点。我们在有关新闻媒体上刊发了林业产业要点的解释。因为时间的关系,具体的问题,会后大家可以找我要一个详细的书面材料。

    2007-09-12 10:43:01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近日有一些国外媒体报导说,有一些野生动物通过中缅边境被走私到中国,您对此事如何评价?第二,退耕还林的问题。近期国务院颁布了新政策,有一些专家就质疑说退耕还林主要针对坡度在25度以上的耕地和沙化比较严重的耕地。在云贵一些地方很多老百姓都毁林开荒,如果暂停退耕还林的话,可能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利。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谢谢。

    2007-09-12 10:43:35

  • 曹清尧:

    很高兴回答你这两个问题。最近,有一些境外媒体报道中国缅甸边境有一些野生动物或者是肢体部分,比如说熊掌、熊胆、象牙、虎豹皮等野生产品公开出售,并暗示上述这些野生动物产品向中国走私。报道不是我们中国的媒体发出的,是境外的一些媒体的报道,我们也看到了报道全文。所以,我们也注意到有这方面的消息。不知道这个报道是不是准确、客观。但是中方得到这一方面的消息以后,国家林业局和有关的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上述区域野生动物植物贸易活动的监测。我们一旦发现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入境的非法行为,将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以及国际上的惯例,对当事人以严惩。

    2007-09-12 10:45:09

  • 曹清尧: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对野生动植物走私和非法贸易犯罪活动,一贯坚持严厉打击的立场,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建立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部门,比如海关、公安、工商等多部门协调执法的机制,并且跟国际刑警组织建立了相关的联系,极大地提高了对野生动植物贸易活动的监管力度和对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打击力度,特别对我国周边国家边境贸易组织走私野生动植物贸易的活动,多次组织专项清理和执法打击的行动。比如我们组织的1号行动、2号行动,组织了很大的力量,专门打击边境野生动植物,包括木材的走私活动。

    2007-09-12 10:48:03

  • 曹清尧:

    我们还举办了多次国际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的研讨会,国际执法成员培训班邀请周边国家管理机构和执法机构参加,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在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和非法贸易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也得到国际和周边国家对我们高度的评价。

    今后在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的监管和执法的领域,中方和周边国家进一步加强执法的交流,要实施联手打击这些行动,切实遏制非法跨国、跨境走私野生动植物等犯罪活动。维护全球生态多样性作出积极的贡献。这是您说的第一个问题。

    2007-09-12 10:49:29

  • 曹清尧:

    第二,关于退耕还林的问题。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说明中央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退耕还林自工程自实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别是对政策的研究和完善管理、巩固成果方面非常关心。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的春节在慰问基层干部的时候,都视察了退耕还林工程,充分肯定了退耕还林这项工作取得的生态、经济、社会的效应,并对巩固成果和继续推进作出了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对退耕还林工作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巩固成果、确保质量、完善政策、稳步推进。这就是我们退耕还林有关政策进行调整的指导思想。

    2007-09-12 10:49:56

  • 曹清尧:

    这个通知指出,原来规划“十一五”期间退耕还林2000万亩,除了2006年已经安排到400万亩完成以外,其他1600万亩暂停执行,没有说这项工程不再继续进行下去,而是要集中精力,集中资金,巩固这个成果。原来的生态林规定补助8年,经济林规定补助5年,种草规定补助2年,开展这项工程后续的产业,造林的成活率还有待进一步巩固,我们已经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国家花了那么大的决心,不能不将我们的工作加以管理。林业有一句叫“三分造、七分管”,我们要把已经投入退耕还林的成果切实巩固好,所以国家在财力等各方面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集中当前一些资源,把成果巩固好。而不是说停止退耕还林这项工作。

    2007-09-12 10:51:24

  • 曹清尧:

    国务院在这个通知当中规定,要进一步统计分析25度坡以上和明显沙化地区到底还有多少需要退耕的土地,首先要摸清家底,切实按照我们的生态需要和国土整治的需要,进一步科学安排好退耕还林。至于你讲到云南、贵州,是我国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也是退耕还林的重点。这两个省在退耕还林工程中占的比例是非常大的。所以,这项工程实施以来,对当地,特别是一些老少边山城地区的人民群众,改善他们的生活、改善他们的生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刚才我讲到,调整政策并不是不再执行,同时要巩固成果。所以,这些地区今后还会根据情况,在确保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这项工程的发展。

    2007-09-12 10:55:34

  •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的问题还是关于退耕还林的。这个政策从1999年试点以来,到目前总体的成果怎么样?第二,这次暂停执行,对政策执行延续性有什么影响?

    2007-09-12 10:57:34

  • 曹清尧:

    你提的这个问题我将在下次新闻发布会回答你,我们将针对这个问题召开专题发布会。因为社会上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像凤凰卫视的记者朋友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列为下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的内容,专门发布这个政策。可能我会邀请更高层次的领导跟你来讲解。

    2007-09-12 10:58:2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您能否介绍一下和奥运相关的林产品和国际相关的情况?

    2007-09-12 10:59:18

  • 曹清尧:

    2008年8月8号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绿色奥运是我们中国政府专门承诺的三项理念的第一项。绿色奥运包括方方面面的理念,一要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生态良好,另外我们的消费要绿色,运动员、裁判员、官员的食品安全和保健也是绿色奥运的内容之一。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关心绿色奥运的情况,中国政府专门承诺了绿色奥运实现的目标,通过各种努力,我们要在方方面面确保这一届奥运会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大家都知道森林食品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保健的食品。奥运会的食品是绝对要保证安全,要保证健康的。所以,我们决定通过林业博览会的形式,在全国选择一些森林食品,包括我们的果品、蔬菜类、食物类等等,我们经过认证分析以后,向奥组委推荐,把这些确实有保障、受欢迎的产品向奥组委推荐。

    2007-09-12 10:59:42

  • 竞报记者:

    《林业产业政策要点》里面有一个严格禁止超过生态承载性活动的规定,请问超过生态承载该怎么确定?这是不是意味着旅游区会限制游客的数量?谢谢。

    2007-09-12 11:02:39

  • 曹清尧:

    森林旅游是一个国际时尚,并且也是非常健康的旅游,大家到森林中活动是一种保健、是一种享受。我们共同建设的生态环境成果有利于大家的健康。现在的旅游,我们提倡到森林中去充分享受大自然。所以,生态旅游,包括到保护区旅游,成为现在发展非常强劲的一项旅游业。当然,旅游区要确保生态功能发挥完善,就必须建立一些制度,包括不能够超过这个地区,包括公园或者保护区的生态承载范围,不允许破坏。因为游客多了以后,对生态状况有很大的影响和破坏。

    至于评价的标准,国家林业局制定颁布了一些标准,具体到某一个保护区,要根据专家对保护区的生态指标、生态趣味性、生态状况和脆弱性等方方面面的指标,制定单个保护区和生态区的承载力,这也符合国际惯例,也是我们保护区建设向科学化、现代化建设的一项保证。

    限制游客量是必然的,有一些保护区要根据生态承载的能力,来科学地确定它的游客量。当然,我们提倡到一些生态比较良好的地区开展生态旅游,肯定也要对这些保护区规定游客量,这是必然的。

    2007-09-12 11:04:03

  • 中国日报记者:

    现在在海外生活的由中国政府赠送的大熊猫一共有多少只?分别在哪些国家和地区?它们的情况大概是什么样子?另外,请问发言人,中国政府赠台大熊猫的事情有何进展?谢谢。

    2007-09-12 11:11:56

  • 曹清尧:

    中国政府向境外赠送大熊猫活动现在已经停止了,我们只是和国外开展合作研究。我们只是赠送给香港同胞、台湾同胞,这是兄弟之间的互相赠送熊猫活动。跟国外只是开展合作研究,是具有相关技术的外国动物园和相关单位开展大熊猫繁育、生理各方面的研究,并且取得很好的成果。目前我们国家与5个国家9家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的合作研究,在外面开展合作研究的大熊猫数量有30个。在保证大熊猫在国内的种群发展、稳定的前提下,还将继续推进与国外合作研究大熊猫的活动。可能前一段时间大家注意到,我们在9月8号已经和西班牙开展合作研究,在今年与澳大利亚签署合作研究的是第二对熊猫。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09-12 11:13: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70912a.rm

数据地址:

    网友发言: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