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台办9月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12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地址已改为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台办9月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12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地址已改为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李维一:

    各位上午好!

    2007-09-12 09:58:12

  • 李维一:

    暑期过去了,今天大家来到了新的发布厅。我们原来的发布厅面积比较狭窄,经常会出现媒体朋友没有座位,站着参加发布会的情况,也有一些台湾的记者朋友和南方的记者朋友反映,冬季的时候室内温度偏低。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我们对新闻发布厅进行了扩建。在两个月的休会期间,赶工完成了,今天正式使用。虽然进行过技术上的调试,毕竟是第一次正式启用,所以如果在使用过程中,还有什么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请各位包涵,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我们也可以听取。我们也希望给各位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目的是更好地配合,做好我们的工作。

    2007-09-12 09:58:34

  • 李维一:

    下面开始提问。

    2007-09-12 10:01:28

  •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关注到,奥运圣火的谈判处在了僵局,台湾方面表示主要是卡在旗帜问题上,在昨天明确表示,如果旗帜问题不解决,他们不会妥协,拒绝奥运圣火赴台,大陆方面对此有什么看法?

    2007-09-12 10:01:51

  • 李维一:

    关于奥运圣火在台湾传递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今年2月份两岸的奥运会有关组织本着奥运会的宪章,经过平等商谈,达成了四项共识,并报经国际奥委会批准,4月26号,公布了火炬的传递路线。但由于台湾当局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横生枝节,推翻了共识。不过考虑到广大台湾同胞希望奥运圣火能够到台湾传递,台湾的奥运会组织也希望进一步沟通,所以两岸奥运会组织继续就奥运圣火在台湾传递的问题进行沟通。

    2007-09-12 10:03:52

  • 李维一:

    据我所知,北京奥组委并没有提出新的要求。因为关于圣火传递,奥运会活动场所挂什么旗帜的问题,国际奥委会是有明确规定的。奥运圣火在台北市传递,有关旗、徽、歌的问题,当然要遵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来执行,这本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且在今年2月,两岸奥运会组织达成的四项共识,台湾方面对此也作出了明确的承诺。那么,我们还是希望台湾当局真正地从满足台湾同胞希望奥运圣火在台湾传递的这样一个美好愿望,不要从政治出发,制造新的政治障碍。应当执行两岸奥运组织经过平等协商所达成的有关共识,促成奥运圣火到台湾的传递。

    2007-09-12 10:06:58

  •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大家关心新光天地的事情,今天凌晨终于有了一个定案,发了一个共同声明。我们有一个想法,这个共同声明共有三点,但是开的时间相当久,想了解,来自大陆的高层是不是在一些指导或压力下,才产生的这三个声明。第二个问题,里面所提到了,“台籍干部”会恢复上班,总经理吴昕达也包括在里面,还是总经理换大陆的?

    2007-09-12 10:08:24

  • 李维一:

    我知道,各位很辛苦,尤其是台湾记者,一直守候到凌晨三点。对于北京华联和新光天地商业上的纠纷,大家都很关注。终于,在今天凌晨发表了共同声明。

    2007-09-12 10:11:45

  • 李维一:

    我要回答你的问题是,第一,保护台商合法权益,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密切发展,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我们有关的法律也有明确规定。当然,在贸易商业纠纷中,双方的商业纠纷主要是由当事人双方进行协商。作为国务院台办来说,遇到台商合资纠纷,当然要积极地予以调解处理。我们在1995年就设立了有关台商投诉的协调机制,设立了相应的机构,在2005年专门成立了协调局,专门受理台商在大陆投资、独资、合资的商业纠纷。据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到今年7月,台办受理了2700多件贸易投资纠纷,结案率69.1%,我们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当然,对您所提到的这件大家很关注的商业纠纷,不仅是国台办,北京市台办也要做相关工作,但是不存在压力问题。目前要使这个商业纠纷能够尽快在双方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有一个好的解决,维护的是双方利益,当然大企业的正常运转也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

    2007-09-12 10:12:20

  • 李维一:

    第二,关于吴新达先生,据我了解,从事件发生到现在总经理从来没有被免除过。

    2007-09-12 10:13:57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飞航安全机构希望建立两岸飞行事故的调查机制,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2007-09-12 10:14:18

  • 李维一:

    据我了解,两岸民航有关部门就两岸民间航空飞行安全问题和飞航事故的调查问题已经进行过多次接触和沟通,我们希望两岸的民航有关部门能够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沟通和接触。

    2007-09-12 10:15:03

  • 台湾记者:

    新光事件从头到尾大家都认为是一起商业纠纷,在这起商业纠纷发生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有两件事:一是吴新达先生是在上了飞机以后被请下去调查的,我想请教,在这起没有正式审判的案件中,飞机属于国际环境,降下去这样一个案件,是能够在飞机上把人请下来进行调查吗?这样合法吗?第二,“新光三越”的干部也表示在纠纷处理过程中受到监视,而且还有人可以作证,这样的做法是合法的吗?

    2007-09-12 10:18:06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公安部门是依照有关规定作出的一些紧急处理措施。在声明中,北京华联表示此次事件纯属误会,表示歉意。第二,对于你所说的情况我并不掌握,但是这种监视行为,只要无视司法部门依法进行的,就是违法的。

    2007-09-12 10:20:07

  • 厦门卫视记者: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信息说福建居民投资旅游计划在中秋前后就可以成行,这个事情现在有什么进展?同时,台湾观光协会负责人也在厦门提出,希望先试行开放大陆赴台旅游的情况,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07-09-12 10:20:43

  • 李维一:

    大陆方面,大家都知道,早已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为了保证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健康、有序进行,两岸的民间旅游组织进行了六次磋商,目的是保障影响面比较大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健康有序开展。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技术性问题,双方经过一致的磋商,得到了解决,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第二,我们希望台湾方面真正拿出诚意来,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已经宣布的政策,我们一直在积极加以推动,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但是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台湾方面拿出诚意来。

    2007-09-12 10:21:22

  • 李维一:

    澎湖是这样,邵局长提出了邀请,邀请对方商谈,商谈双方达成共识,得到允许,福建居民可以赴澎湖旅游,这也是积极促进大陆居民奔赴台旅游的一个组成部分。

    2007-09-12 10:22:53

  • 新华社记者:

    近一段时间陈水扁不断有一些“台独”分裂言论,包括“台独”、“制宪”等等,您有什么看法?

    2007-09-12 10:24:03

  • 李维一: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不容分割,不管陈水扁鼓吹什么“台独”分裂言论,也都改变不了这些事实。在台湾地区即将进行选举之际,陈水扁为了一己一党之私,全然置2300万台湾台胞的利益不顾,赤裸裸跳出来,进行“台独”挑衅,这只能证明陈水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阴谋家,一个不惜台海地区安全的断送者,如果不计国际社会的谴责,一意孤行,铤而走险,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图谋分裂国家的民族败类,最终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

    2007-09-12 10:25:05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我们看到陈水扁在10号一次讲话中说,希望在2008年台湾领导选举时,一起举办“入联公投”投票活动,您有什么看法?

    2007-09-12 10:27:50

  • 李维一:

    这是赤裸裸的“台独”分裂行径,是挑衅。如果陈水扁一意孤行,必将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

    2007-09-12 10:28:49

  • 东南卫视记者:

    前段时间中国国家篮球队的篮球巨星姚明赴台参加交流活动,台湾当局和民众表现出来的态度是冰火两重天,无论是参加慈善晚宴还是跟小学生的互动,民众都非常欢迎姚明的到来,当局方面从入岛之前就设置种种障碍,到台湾之后又作出了种种无理要求,最后募集道德善款都被视为违规,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2007-09-12 10:29:17

  • 李维一:

    姚明是NBA的第一中锋,国家篮球队的第一中锋,有“小巨人”,“移动长城”之称,我本人也是他的球迷,我得到他一张签名的照片也很高兴。应当讲,姚明在两岸球迷或者是粉丝中,是有很高的欢迎度的。但姚明到台湾去,确实是不顺利的,应当说是长期以来台湾体育界的朋友不断努力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当局施加了很多政治上的障碍。对姚明到台湾的交流活动给予了很多不合情理的限制。对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只能表示遗憾,我们不知道台湾当局惧怕的是什么,是惧怕作为奥运形象大使姚明所宣传和体现的奥运精神,还是惧怕两岸民众日益增强的感情联系。

    2007-09-12 10:30:29

  • 台湾联合报记者:

    陈主任在国外访问,请您介绍一下陈主任的访问行程,跟台湾“入联”有没有什么关系?

    2007-09-12 10:32:04

  • 李维一:

    陈主任每年都要出国访问,这是工作的需要。

    2007-09-12 10:32:51

  • 台湾记者:

    我请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圣火传递路线的问题。圣火如果要传递到台北,只要台湾方面作出任何表示,或者是有什么表态,可以保证不会出现旗帜的问题或是障碍就可以让圣火真的到台北传递,不只是说要有什么正式的表示。这样的情况,有没有时间限制,会影响圣火到台北的机会?

    第二个问题,关于新光天地,在新光天地纠纷的过程中,包括有公安人员到飞机上请吴先生进行调查,纷争刚刚开始的时候,华联有留滞的现象,通过媒体,也表示新光天地的工作人员有可能违法的灰色地带,涉及法律性质。这个事件,接下来会不会有司法程序来进行解决?

    2007-09-12 10:33:16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需要两岸的奥运会组织去协商,形成结果。我这里不便替他们讲述一些结论性的话语。

    2007-09-12 10:36:08

  • 李维一:

    第二个问题,北京华联与“新光三越”已经就商业纠纷达成了和解,发表了共同声明,双方的共同声明也讲了这是一个商业纠纷。“新光三越”对于两岸的企业,在有关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认知度的不同表示遗憾。北京华联表示此事纯属误会、表示歉意。

    2007-09-12 10:36:36

  • 人民日报记者:

    最近大陆相继调整了外贸出口政策,下调了多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需交纳50—100%的银行保证金,台商表示压力很大,发言人有何评论?

    2007-09-12 10:37:23

  • 李维一:

    为了大陆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了适应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需要,大陆有关部门对有关加工贸易政策进行了调整,这本身就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调整是正当的,是需要的。当然,因为这个政策调整涉及到了一些台资企业的利益,台商对此表示关注,我们都是可以理解的。

    2007-09-12 10:37:53

  • 李维一:

    针对台商的反映,了解相关的问题,有关部门以多种方式进行了专门的调查研究。在9月6号,国务院吴仪副总理亲率21位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厦门和台商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听取了台商代表发言,对于台商们表示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往来,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合作的愿望,吴仪副总理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同时,吴仪副总理当场也指示,对于台商们所反映的在大陆经营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地研究,帮助解决。

    2007-09-12 10:38:25

  • 李维一:

    在此前后,就你所提的这个问题,大陆有关部门已经拿出了具体的办法,这个办法就是允许加工贸易企业使用保函等方式交纳保证金,并且将对加工贸易的商品做进一步评估和分类。

    2007-09-12 10:39:27

  • 台湾东森电视台:

    我们知道,大陆方面跟国民党的交流都是很不错的,但是最近国民党蓝军候选人马英九在圣火来台等方面有一些举动,大陆方面的看法是非常负面的,不知道您对马英九这样的说法有什么看法?

    2007-09-12 10:40:02

  • 李维一:

    回答你三句话。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2007-09-12 10:40:57

  • “中央社”记者:

    请教一下,奥运圣火的协商当中,大陆方面是不是说坚持要把今年2月份的“四点共识”一定要写到协议中?第二个问题,布什总统说美国不希望台海方面片面改变现状,刚才您说了,陈水扁要承担后果,这种说法是不是一种对改变现状的威胁?

    2007-09-12 10:41:19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我前面已经讲得很明确。双方在2月达成共识,并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形成协议,台湾方面单方面推翻了这个协议。为了满足台湾同胞希望奥运圣火到台湾传递的要求,北京奥组委继续保持和台湾奥委会组织进行协商,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在协商中,北京奥组委并没有提出新的要求和条款。

    2007-09-12 10:42:24

  • 李维一:

    第二个问题,陈水扁声称,要举办“入联公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是一种“台独”行为,要承担责任的当然是他。

    2007-09-12 10:43:01

  • 福建厦门卫视:

    在厦门召开的第二届海峡论坛,是一个很重要的对话,协调发展对话,主要内容是竞争与合作,协调与发展,您对这个论坛有什么建议?

    2007-09-12 10:43:33

  • 李维一:

    你来自福建,对这个规划我不是很了解,首先的话题应该是密切和促进两岸的经济往来、人员往来,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之间的往来。

    2007-09-12 10:44:05

  • 李维一: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2007-09-12 10:44: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数据地址:

      网友发言: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