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第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7年9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展及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第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7年9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展及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8日到3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今天我们请来了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先生,向各位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暨第四届东盟博览会筹备等方面的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国贸促会联络部副部长陈正荣先生,交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局成志先生,下面我们先请高虎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07-09-14 09:57:14

  • 高虎城: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记者朋友们再次见面,就即将在10月份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向记者介绍情况。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5周年,同时我们也将迎来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会期已确定在今年10月28日—31日举行。下面,我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及第四届博览会筹备情况向新闻界朋友作一简单介绍,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深化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顺利推进,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不断深入,双边经贸关系进入新阶段。

    第一,双边贸易投资增长迅速,贸易将提前两年实现2000亿美元目标。2006年,中国与东盟贸易达到1608.4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其中,中国自东盟进口895.3亿美元,增长19.4%;对东盟出口713.1亿美元,增长28.8%。今年1—7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09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其中,中国自东盟进口587.7亿美元,增长22.4%;对东盟出口510亿美元,增长34%。中国对东盟主要出口船舶、针织服装、陶瓷制品和蔬菜,主要进口铜制品、橡胶制品和地方的土特产品。目前,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按照目前态势,今年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1900亿元,2008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原定201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将提前两年实现。

    2007-09-14 10:00:31

  • 高虎城:

    投资合作发展顺利。截至2006年底,东盟国家对华投资累计419亿美元。中国对东盟投资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态势,东盟已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主要市场。

    2007-09-14 10:03:00

  • 高虎城:

    第二,货物、服务贸易协议相继实施,相互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自2005年7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以来,中国对东盟各国平均税率从9.9%降到目前的5.8%,降幅达到41%;东盟各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也有不同程度降低,给双方企业开展贸易创造了条件。

    今年1月,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协议》正式签署,7月已开始实施。《服务贸易协议》包括中国与东盟10国开放服务贸易的第一批具体承诺减让表。中国将在WTO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东盟国家开放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和商务等5个服务部门的26个分部门。东盟10国也在金融、医疗、旅游、运输等12个部门的67个分部门向中方做出了开放承诺。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各自服务业的特点,协定规定了包括允许对方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比限制等在内的开放措施,市场准入的开放程度全面超越了各国在WTO中的承诺。

    《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相继实施,投资谈判的推进,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自贸区建设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多层次的合作框架,向着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机制化的发展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07-09-14 10:05:46

  • 高虎城:

    第三,次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成为新亮点。2005年7月,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在昆明举行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了《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行动框架》;2005年12月,中国正式成为东盟东部增长区发展伙伴;2006年11月,中越两国政府签署了《开展“两廊一圈”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6年7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环北部经济合作论坛,提出了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建设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形成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的构想。一年多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得到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印尼总统苏西洛、越南总理阮晋勇、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以及东盟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负责人的肯定和支持,有关合作项目已经取得初步进展,中国与东盟形成了区域、次区域、双边和多边合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2007-09-14 10:07:16

  • 高虎城:

    二、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 “10+1”合作重要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贯彻中央“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已成功举办三届,深化了我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促进了双方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第一,博览会成为双方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舞台。博览会既是经贸盛会,又是国际多边活动。三届博览会共有18位国家领导人、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每届博览会期间,举行多场双方领导人、部长、地方负责人之间的会谈,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共识。特别是去年,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与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同期举办,11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巡视展馆,充分体现了11国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2007-09-14 10:08:13

  • 高虎城:

    第二,博览会成为双方多层次交往的重要渠道。博览会促进了双方企业、商协会、政府官员等多层次的交流。三届博览会共有8.2万名客商参展参会,100多家商协会积极参与,37家商协会成为博览会支持单位;共展示25个中国与东盟“魅力之城”,使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延伸到城市层面。三届博览会围绕贸易、投资、旅游、科技等专题,举办94个专业论坛,不仅促进了经贸合作,还带动了检验检疫、法律事务、妇女、青年、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2007-09-14 10:09:05

  • 高虎城:

    第三,博览会成为将自贸区商机传导给企业的良好载体。三届博览会展位数9468个,参展企业5505家,贸易成交额35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161.1亿美元。通过博览会,11国企业享受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商机和利益。三年来,东盟国家的展位比例不断提高,贸易配对服务不断深化。目前,东盟企业展位数量突破了1000个,集中在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农用生产资料、家具、珠宝玉器、工艺品、棕榈油及制品、矿产品等行业,吸引了大量中国企业来采购,极大提高了东盟国家企业的影响力。目前,博览会秘书处已经建立了有300多万条数据的“中国—东盟商务数据库”,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机会,更好的配对服务。

    各国领导人对博览会给予高度评价,寄予厚望。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办好博览会作出重要指示:“博览会要长期举办下去,要办出特色,办出实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代表东盟国家在第三届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双方未来合作树立了典范。”参加博览会的客商也表示,博览会的经贸成效和各项服务一年比一年好,一年上一个台阶。据第三届博览会开展的参会人员满意度调查,总满意度为89%,比上届提高2.75个百分点。

    2007-09-14 10:09:38

  • 高虎城:

    三、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今后“10+1”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和双边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将更加突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博览会长期举办机制,深化主题内容,提高经贸实效,让企业通过博览会获得更多实惠。

    第一,进一步完善共办机制,把博览会办成体现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盛会。

    第二,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使博览会在“10+1”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进一步提高经贸实效,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关于这三个内容方面的具体情况将由广西自治区李金早副主席向各位做出详细的介绍。谢谢大家!

    2007-09-14 10:10:34

  • 鲁广锦:

    下面请李金早副主席介绍有关情况。

    2007-09-14 10:14:46

  • 李金早: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在广西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关注和热心的报道。现在我介绍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的情况。

    2004年以来,这个博览会和峰会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三届,推动了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一些合作,促进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深化了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多领域、多层次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初,国家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中国—东盟博览会要长期办下去,要办出特色,办出实效。第四届博览会将围绕持续发展、突出主题、提高成效、搭建平台这四个重点,加快推进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

    2007-09-14 10:15:01

  • 李金早:

    一、共办共赢继续深化

    中国—东盟博览会由11国共办,是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重要纽带。已经举办的三届博览会都有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出席,有11国的部长、省长出席,有商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出席。

    为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从第四届开始,每届邀请一至两个东盟国家出任主题国,主题国领导人率团到博览会重点推介。目前,文莱已经表示同意出任主题国。

    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东盟企业参展。本届博览会,东盟企业展位过千,达到1116个,各国的展位数都比往届有所增加。尤其值得提的是单独设置展馆成为一个趋势,去年是马来西亚和越南单独设立展馆,今年又增加了3个国家,缅甸、泰国、印尼,也就是说10个东盟国家就有5个单独设馆,也显示了参展企业的水平和规模都在不断的提升和扩大。

    2007-09-14 10:15:40

  • 李金早:

    二、商机服务专业务实

    专业招展和市场招商取得积极成效。第四届博览会共设展位3300个,目前已完成招展任务。国内企业有1563家报名,共申请展位2800个。参展商品主要集中在东盟市场需求较大的工程机械、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电力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参展企业质量进一步提高。科技部将继续主办农村适用技术展,一个馆都展出被东盟国家所需要的技术和展品,共456个项目参展。会期投资合作项目中,“走出去”项目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加强采购商邀请,按照“综合性专题展”的方向,确定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电力设备、建筑材料、农产品、木材家具、轻工业等6个行业作为重点,以专题展的方式招商招展,做好配对服务,提高博览会的经贸成效。

    2007-09-14 10:18:51

  • 李金早:

    我们还建设完善了有200多万中国—东盟企业数据的客商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招展工作。采购商邀请专业性更强,渠道更宽。今年到会采购商数量更多,采购意愿更明确。比如,我们为东盟的农产品食品参展商邀请了上海豫园、光明食品等中国数百家食品、百货连锁企业到会采购。今年预计有2万名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将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重点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参会。

    2007-09-14 10:19:57

  • 李金早:

    三、重点合作主题鲜明

    为了把11国领导人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的合作落到实处,从第四届起,每届博览会选择一个领域作为主题,突出特色,务实推动合作。

    第四届博览会将港口合作作为主题,与交通部共同主办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邀请东盟10国交通部长出席,同时邀请中国和东盟10国主要港口城市行政长官、港务集团负责人、国际码头投资经营商、主要航运企业、物流服务商、修造船企业等参会交流,共同发布区域港口合作商机。为配合这一论坛,今年博览会的“魅力之城”也都确定为港口城市。我们中国是天津市作为中国的魅力之城出席会议。

    2007-09-14 10:20:58

  • 李金早:

    四、交流合作广泛深入

    几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深化中国与东盟多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

    商务峰会与博览会同期举办了三届,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商务与投资界级别最高的盛会。第四届商务峰会的主题为“创新合作—加快提升区域增长力”,更加突出专业性,围绕服务贸易和金融合作,举办“服务贸易:新领域、新商机”和“深化金融合作,便利贸易投资”两场专题论坛。届时,参会国家领导人、部长、工商金融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将发表演讲。

    博览会进一步成为中国与东盟城市之间合作的平台。第二届博览会起,推出了“魅力之城”专题,至今共推介了中国和东盟25个城市,使双方的合作从国家层面延伸到城市之间。今年6月,我们与重庆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继上海、浙江、江苏、厦门后第5个博览会特别合作省市。博览会还有一个很突出的特色,有一些与东盟关系密切相关的论坛和一些讨论会也纷纷要求,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今年除了“两会”以外还有8个论坛将要同期举办。同时我们还举办一些文艺和体育活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也在博览会上进行。

    2007-09-14 10:22:36

  • 李金早:

    五、展会服务周到便利

    博览会将进一步改善各项服务,通过推行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范服务流程,为客商创造更好的洽谈交易环境。

    进一步降低企业参展的成本。展具租赁、展品运输等现场服务价格平均下调10%以上,给参展的企业更多的实惠。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继续对境外展品采取免收检疫费和保证金等通关便利措施。

    进一步完善展览现场管理流程,为参展提供周到的“一站式”服务。办证的效率将有明显提高。进一步改善宾馆服务,加强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确保在会议期间参会参展的人员的食品安全。同时我们将开通南宁到东盟国家的首都和重要城市包机,这个包机已经跟有关航空公司洽谈落实。

    女士们、先生们,博览会和商务工作的成功举办,服务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湾经济区建设风生水起,重大项目接连开工,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正在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这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广西的要求。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提升了过广西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兄弟省区市提供了与东盟合作以及相互合作的平台。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几年来年来对博览会、对商务峰会、对广西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有机会多到广西考察,进一步宣传推介博览会、商务峰会,感受广西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活力。

    谢谢大家!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几年以来对博览会对商务峰会,对广西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大家有机会都到广西考察,我们将提供尽可能周到的服务。谢谢大家。

    2007-09-14 10:29:46

  • 鲁广锦:

    现在请提问。

    2007-09-14 10:31:26

  •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

    有个问题请教李金早主席,越南各地与广西之间的经贸合作近几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情况,您如何看待越南各地与广西之间经贸合作的前景?广西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其发展?

    2007-09-14 10:32:14

  • 李金早:

    谢谢越南记者的提问。我们高度评价越南在连续三届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的表现。对于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南从政府到企业,都是高度重视,参会、参展的规模不断扩大,参展企业的质量、水平也在不断地提升。尤其是在第三届博览会上,越南总理率领了规模较大的代表团参会,在博览会期间举行了专题的推介会,越南总理亲自出席。在这次会上的成果非常大。在东盟十国中,最早提出建设独立包馆的国家之一就是越南。所以要从政府层面到企业都体现出了对博览会的热情、积极、踊跃的特色。

    另一方面,刚才你问到越南和广西这些年来的经贸发展的问题,对此,我们也是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几年来,我们和越南一些省区的经贸关系发展的比较快。过去三年,我们和越南的平均贸易增长超过了30%。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了14.7亿美元。今年,很有可能超过20亿美元地所以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越南已经成为广西对东盟国家贸易中间的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我们和越南边境省区的友谊不断加深,双方之间的往来日益频繁。今年1月份,越南谅山省省委书记率代表团访问广西。今年的5月份广西的党委书记人大主任刘奇葆率领一个庞大的党政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访问越南,我们直接开车从南宁直接走陆路到了河内。

    2007-09-14 10:37:25

  • 李金早:

    今年6月份,越南的副外长率领一个经贸代表团访问广西,8月份越广宁省省委书记代表团访问广西,双方之间的往来日益密切。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采取积极的措施,深化我们之间的合作。一个是继续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时加强政府间和企业界的联系,促进双方的发展。第三是加强人员特别是人才的培养,我们广西每一年都要接受相当数量的来自越南的青年学生,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

    2007-09-14 10:40:43

  • 新华社记者:

    我想问高部长一个问题,区域经济合作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合作的一个热点,请高部长回答一下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了三届,通过这三届博览会对于促进东盟和中国国家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有哪些作用?本届博览会有哪些特点?谢谢!

    2007-09-14 10:43:24

  • 高虎城:

    谢谢!在中国同其他国家和贸易伙伴在开展自贸区的谈判和建设当中,我们感到中国—东盟自贸区“10+1”自贸区是进展最快,也是富有成效的自贸区。中国和东盟国家除了在文化习俗、文化背景方面有相似之处,我们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效很显著,发展速度很快的根本原因还是双方对各自市场的依赖和需求比例是最大的。从总体上看,中国产的热带农产品、机电产品、建筑材料、农副产品和农产品的生产资料在东盟国家有着比较大的市场,也是长期以来,包括近几年发展比较快的商品领域。

    此外,我国对东盟所生产的热带水果、热带农产品,一部分的电子电器、食品、家具、珠宝、玉器还有棕榈油以及制品和一部分矿产品都有市场需求。根据中国自贸区建设过程中以及签订的货物贸易协定的降税安排,目前中国进口东盟国家产品的关税平均已经降到了5.8%,远远低于现行最惠国税率4.1个百分点,到2010年将有七千多种商品对东盟各国实现零关税。而这七千多种税号产品,占目前从东盟各国进口产品的93%。2004年1月份,双方启动的早期收获计划,截止到目前的统计,早期收获项下,600多种农产品率先降税,在中国的进口量实现了500%的增长。刚才,我在向各位介绍情况时也谈到,今年1月14日中国和东盟十国签署了在自贸区建设当中另外一个重要的协议——服务贸易协议。这在货物贸易迅速发展的同时,为自贸区建设在市场的开放方面和服务贸易领域方面提供了双方合作更为宽广的领域。所涉及的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双方按协议规定整个的开放水平均高于目前世贸组织各成员之间相互在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当中做出的承诺。

    2007-09-14 10:45:38

  • 高虎城:

    所以我们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是进展最快、最富有实效的自贸区建设,也实实在在地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也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首先是一个由“10+1”(11国)政府的商务和贸工部门作为联合举办的,长期的的、每年一届的盛会。目的是以促进中国自贸区建设为宗旨的一个国际经贸活动。举办三届以来,为中国与东盟双方企业互有需求、成交量大的商品提供了一个贸易场所。除此之外,也为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建设当中其他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广泛接触的舞台。我们看到每届博览会的举行和内容设置都是紧扣自贸区的建设、紧扣双方所关注的合作领域,这个特点在第四届当中还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三届的成功举办和第四届的设置已经使中国和东盟合作当中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交流、对话,从而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进展。

    比如即将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就有一个新的合作领域,也是我们双方非常重视、非常具有潜力的合作领域,就是中国交通部和十国交通部门共同举办的港口合作论坛,而且这是重点关注领域的合作,将成为今后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个新亮点。所以我相信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进一步推进,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东盟博览会也会越办越好。谢谢!

    2007-09-14 10:51:22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我们看到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将港口合作作为主题,也是这次博览会的重点,我想请交通部的局成志司长介绍一下目前中国东盟港口合作的重点领域是哪些方面?此外,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李司长介绍一下博览会和交通部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发展论坛的筹备和进展情况是怎么样的?谢谢!

    2007-09-14 10:55:38

  • 局成志:

    首先感谢你对中国—东盟合作特别是港口合作的关心,简要地介绍一下刚才关注的两个问题。交通是中国东盟之间确定的10大重点领域之一,2002年双方建立了交通部长的会议机制,2004年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从此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目前,中国与东盟港口的合作也是我们交通整个领域的合作重点。其中港口合作的重点主要包括港口发展规划、设计、建设与发展政策,港口物流服务、港口信息科技和港口国际海上便利化运输方面的合作内容。

    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为深化双方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是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内容。目前论坛的筹备进展顺利,已经确定了论坛的主题、议题、总体的方案、组织形式、规模、议程和领导活动安排等方案,还编印了论坛的宣传手册,针对不同对象发出了各类邀请函,报名注册表,并设计了论坛的会徽,开通了论坛的官方网站,启动了网上直接报名。演讲嘉宾的名单、论坛各个项目的主持人人选,各类参会嘉宾的名单已经拟定,演讲嘉宾除11国的交通部长和东盟秘书长之外,企业家多为世界100强港航企业和国际著名大港口的主要负责人,均为本行业的领军人物,还包括东盟部分国家的船东代表。参会嘉宾除了国内各省市部门的交通领导、港口、交通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之外,还包括了世界500强物流企业驻中国地区的代表。

    我们全面启动了对外邀请工作,以论坛组委会名义已经邀请了国际和部分地区的一些重要港口,与港口业务有关的各类企业、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媒体,采取了网上电子邮件、电话、传真、邮寄等多种方式进行邀请工作。谢谢!

    2007-09-14 10:56:3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我想问陈司长一个问题,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三届,第四届有什么亮点呢?谢谢!

    2007-09-14 11:00:22

  • 陈正荣:

    谢谢你的提问。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作为温总理2003年提出倡议举办的国家层面的重要活动,自2004年以来,一直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目前应该是中国和东盟工商界一个最高级别的年度活动,已经成为中国东盟企业之间相互沟通、探讨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至于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最大的亮点,我们认为是更加紧扣了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和变化,更加注重了中国和东盟双方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同时会议的内容也更加专业和务实。

    大家知道,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是“创新合作,加快提升区域增长力”。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正在往纵深发展,货物贸易协定的实施大大提高和促进了中国东盟贸易额的持续增长,而服务贸易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自贸区向前迈进了非常关键重要的一大步。所以中国和东盟企业之间的各种贸易合作和投资合作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面对这样一种新的环境、新的市场,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中国和东盟都一直在倡导,双方的企业也都在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战略和合作方式。

    2007-09-14 11:01:09

  • 陈正荣:

    根据这种情况、基于这种理解,经过和相关专家与企业界的沟通,我们确定今年的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是“创新合作·加快提升区域增长力”。创新合作既包括每个区域内企业之间合作的创新,同时也包括区域内企业与政府沟通和合作的创新。我们认为这一主题符合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宗旨,同时也突出了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特点。根据这一主题,第四届中国和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专门设计了两个专题论坛:一个是服务贸易,一个是深化金融合作的内容。服务贸易应该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双方企业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服务贸易这个专题论坛介绍服务贸易协议的相关内容以及存在的商机,更多、更好地促进双方企业重视区域内的服务贸易合作,积极探索提升合作水平。

    金融既是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双方企业开展贸易合投资的重要保障,今年我们专门邀请中国银行合作举办金融服务论坛,希望通过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深入地探讨、广泛地接触,促进区域内金融企业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便于双方企业开展更多的贸易与投资。

    另外的一些亮点,包括今年我们对会议的形式也有一些新的安排,我们改变了以往三届单一的大会模式,今年我们采取大会和专题论坛并重的形式,刚才介绍设置了两个专题的论坛,希望通过这种更加专业、更加互动的形式来更好地让参加的企业和相关的演讲人进行更多的交流和互动。我们在会场设计上也想有一些新的安排,今年的会议与去年的会议一样,在广西人大会堂举行,在坚持大方接见、庄重的原则下,会场的设计更加开放和互动的要求,我们希望能实现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结合,这样争取尽可能地展示中国和东盟各个国家民族的一些特色内容。谢谢!

    2007-09-14 11:04:43

  • 路透社:

    我有一个问题问高副部长,我们知道橡胶没有被包括在零关税的安排当中,会不会减少从东南亚进口的橡胶产品的关税,今年中国出口顺差非常大,在今年年底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调整关税的措施出台?

    2007-09-14 11:12:36

  • 高虎城: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中国是东盟十国当中主要的橡胶生产的一个进口国和消费国。目前,东盟十国当中的橡胶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发展是正常的,而且增长速度也是双方满意的。关于你提到的中国出口仍然以较高速度增长的这样一个态势,商务部有关部门还有其他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都在多次场合上做出过说明。从去年年末到今年上半年,我们陆续针对中国一部分出口产品,特别是“两高一资”产品(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采取了包括降低出口退税和增收关税、出口关税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措施。除此之外,也包括对一部分增长速度过快,对环境污染有较大影响,或者说容易同我们的一些贸易伙伴引发冲突这样的产品采取了类似的调控措施。大家知道,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当中有50%左右是加工贸易,所以在加工贸易政策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2007-09-14 11:13:33

  • 高虎城:

    这些措施的陆续出台,有一个政策的显现期,因为大部分相关措施是在7月1日之后开始生效的,所以我们还在观察和严判这些措施出台以后可能会出现的各方面的现象和情况。我们注重在中国的出口当中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同时也兼顾一些贸易伙伴的关注。但是我想说明的也是我们曾经有机会多次重复的,中国目前保持比较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于它的贸易结构和全球产业结构转移等诸多因素造成的,通过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中国顺差增长会有所缓解,但是中国对外贸易当中保持一定的顺差将会延续一段时期,谢谢!

    2007-09-14 11:21:38

  • 鲁广锦:

    最后一个问题。

    2007-09-14 11:23:26

  • 厦门卫视:

    我们知道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跟东盟经济贸易交往的重要平台,我们也了解到近几年来,台商也将投资热点放到了广西,许多台商表示他们很看好东盟博览会的商机,想请李金早主席介绍一下,在过去成功举办的三届东盟博览会台商参与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他们主要把一些投资的热点放在什么地方?今年博览会有没有做一些特别的工作,方便台商来参加这个博览会? 谢谢!

    2007-09-14 11:23:43

  • 李金早:

    谢谢你的提问!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一个开放性的产品展览论坛,是内容丰富的一个会议。所以各个区域的企业家都踊跃参与,台商也一直很积极地参会、参展。近年来,广西在区域合作和次区域合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利的措施,吸引了包括台商在内一些企业家的关注,他们到广西来考察、投资的越来越多,而且企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台商对广西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最近两年,我们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前夕,连续举办了桂台经贸洽谈会和两岸共同市场论坛,参与的台商企业越来越多。可喜的是,到广西来考察投资和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台商不仅仅是从台湾岛直接过来的,还包括已经在走过的大陆省份东南开放地区投资经营的台商,也包括已经在东盟国家投资的一些台商,他们对这个博览会的兴趣越来越大。为了做好对他们的服务,我们博览会专门请来了台商的接待小组,把我们过去已经接见的台商服务好,同时服务好新到会的台商,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更多的机会。

    记者朋友们这次在第四届博览会上将有一些台商比较大的投资项目,包括落户广西的投资项目在会上签订。谢谢!

    2007-09-14 11:24:32

  • 鲁广锦: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7-09-14 11:29: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70914.rm

数据地址: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