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同志介绍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同志介绍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为解决当前土地执法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土资源部于9月12日发布了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方案。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请来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先生介绍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先生。下面先请甘藏春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07-09-17 09:58:26

  • 甘藏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两个月前,我陪同徐绍史部长这里就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的进展情况有过一次愉快的交流,两个月之后,我们再度相逢,就加强土地执法问题进行再一次交流,我感到很高兴。最近国土资源部认真研究了全国土地管理的形势,分析了土地违法的各种表现形式,决定从即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土地执法百日行动,行动的重点是集中查处“以租代征”、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工业规模,未批先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行动已经全面部署,正在全国各地行动。为了节省时间,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张新宝局长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各位!

    2007-09-17 09:58:59

  • 中国经营报记者:

    我在百日行动的方案当中看到了违法重点。我想问一下,我们了解了很多情况,在地方上可能出现了很多打擦边球的情况,其中主要的情况是,有一些大型上市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在三线城市跟地方政府的合作,圈占大规模的土地,比如说上千亩甚至近万亩,包括农用地甚至基本农田,不知道这种行为会归结到我们三个检查重点方案中的哪个方面?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有什么针对性的处理办法?谢谢!

    2007-09-17 10:03:56

  • 甘藏春:

    国土资源部确定三类土地违法行为作为这次百日行动的重点,是在分析当前土地违法的主要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做出的。大家知道,2004年,为了加强土地管理,国务院下发了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2006年,又下发了加强土地宏观调控的通知。这些文件下发之后,应该说土地管理形势开始向好的方面转变。但是土地违法违规的形势也有一个新的变化,比如说过去各级政府直接违法批地的行为比较多,这几个文件下发之后,政府直接非法批地开始下降,特别是省一级政府应该基本上很少了。当前土地违法表现的一个最主要的形式就是“以租代征”,即不经过农地转用审批,规避国家计划的控制,也规避土地收益分配,将农用地直接上市进行非农业建设。

    2007-09-17 10:05:20

  • 甘藏春:

    第二类就是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开发区用地规模;第三是未批先用。这几类行为是当前土地违法的主要特点。因此,有必要采取坚决行动,遏制土地违法的行为,保证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落实。至于你问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圈占土地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开展打击这三类为重点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并不等于其他的违法行为不予追究,不予查处。你说的情况,有的可能是“以租代征”的表现形式,有的可能是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规划的形式,有的可能是违反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形式,都要依据事实,依据法律,进行实事求是地处理。

    2007-09-17 10:07:29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注意到这次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一个重要的查处对象就是“以租代征”,我想了解一下,在各种土地违法行为中,“以租代征”占有什么样的比例?怎么样认定这个行为?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做法比较隐蔽,有什么针对性的措施?

    2007-09-17 10:09:56

  • 甘藏春:

    这是一个比较有水平的问题。“以租代征”是这几年土地违法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它的实质就是农村集体土地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逃避土地计划调控,规避土地收益税费政策的调控,直接进入非农业建设用地的行为。

    “以租代征”行为不仅是严重违反土地法律法规的行为,也是违背土地管理、违背国家长远利益的一种行为:第一,从世界各国来看,无论土地实行公有制的国家还是土地实行私有制的国家,土地管理的一个通行规则就是用途管制,也就是说,土地的所有者、土地的使用者对自己的土地如何进行使用,按照何种用途使用,是按照国家制定的规划来进行的。1996年,当时为了研究土地管理法的修改,我到欧洲访问瑞士的苏黎士大学一位教授,跟我谈土地的时候写了一个公式,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土地权利等于民事权利加公法管制,也就是说,看待土地权利,单纯的民法观点是不完全的。所以这一点恰恰是很多学者观点应该予以重视的一个问题。

    2007-09-17 10:10:26

  • 甘藏春:

    第二,“以租代征”还规避了国家对农用地转用的速度、规模、总量的控制,大家知道,从2004年开始,中央决定土地政策是参与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就是从严从紧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速度、总量、时序,“以租代征”行为规避、破坏了国家土地建设用地总量的控制,影响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

    第三,从长远看,“以租代征”可能最终会损害农民的根本利益,由于土地的交易是自发的,也不受法律保护,交易的双方,农民始终处在弱势地位,一旦发生种种法律、经济的纠纷情况,最终受损害的还是农民。因此,我们决定把“以租代征”作为这次百日行动的重点。

    2007-09-17 10:13:41

  • 甘藏春:

    至于“以租代征”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目前看,之所以成为违法的主要形式,就在于这几年严把土地闸门、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还有监督监管的加强,依法审批的闸门应该说管住了。这样,很多地方、很多企业为了逃避监管,就利用“以租代征”的形式来进行非农业建设。当然,关于集体土地的问题,也有很多观点,有不同的看法。至于占多少比例,这个问题请张新宝回答

    2007-09-17 10:17:47

  • 张新宝:

    全国范围内的“以租代征”占新增建设用地或者说占违法用地的比例,正在清理当中,这个数字很难说。从小范围来说,我们最近一段时间清理了70个城市的新增建设用地,其中属于“以租代征”的,宗数上来说占了9%,面积上来说占了9.6%。从个案上来讲,我们检查了一个大城市,它的乡镇企业用地是110万亩,这当中属于“以租代征”的就是73万亩,也就是说,从面积上来说,占到了67.4%。谢谢!

    2007-09-17 10:21:04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看到资料里说,2003年的时候开展的土地市场整治活动,对开发区用地进行了重点整治。这次百日行动又将开发区的违法违规占用土地作为整治的重点,想问一下原因是什么?现在开发区违法违规圈占土地的行为有什么新的特点?我们对开发区用地方面的整治有什么新的规划和办法?

    2007-09-17 10:23:01

  • 甘藏春:

    这是一个很聪明的问题,一个问题当中包含着四个问题,大问题套着小问题,但是我还是努力回答。

    从2003年,中国开展了以清理开发区为重点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行动,到目前为止,清理取得了重大成果。全国清理整顿之前,各类开发区有6866个,规划面积3.86万平方公里,经过清理整顿,到2006年,开发区数量压到1568个,规划面积压到9949平方公里,压缩的比例分别达到了77.2%和74.2%。

    2007-09-17 10:23:57

  • 甘藏春:

    为了巩固开发区清理整顿的成果,国土资源部在国家核定的合法开发区的过程当中进行了一项重大的基础性工作,确定开发区的四至范围,界桩、勘界的任务都已经完成。这两年又出现了违法违规的新形式,一种是以产业集聚区、工业小区等各种名义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范围,也突破核定的开发区四至范围,扩大开发区的用地规模;第二种情况是,原来已经撤销的开发区,由合法的开发区采取委托代管的方式进行招商。对这类情况,如果不采取坚决手段予以取缔,开发区清理整顿的成果将会毁于一旦。因此我们把开发区违规用地也作为这次百日行动的重点。谢谢!

    2007-09-17 10:24:40

  • 财经杂志记者:

    我刚刚看到了百日执法行动的工作方案上说,要通过媒体保持舆论的高压态势,并且要曝光一批影响恶劣的案件。张局长刚刚提到的大城市,有67%的新增建设用地都是“以租代征”,是不是可以点一下到底是哪个城市。第二,到底哪一级政府签署的这样的“以租代征”的协议?第三,这些建设用地到底是用于哪些项目?其中有没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违规项目?第四,对这种城市的违规行为打算如何整治?谢谢。

    2007-09-17 10:28:04

  • 甘藏春:

    你提的这个要求是合理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也希望赶快满足你的要求。应该这样说,这几年土地执法过程当中,始终得到了媒体的关心、支持,有很多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都是媒体发现,我们一起行动,我要真诚地说一声谢谢。至于你要求的曝光,我们已经有安排了,下周之后你就能听到消息,比你只要求一个城市要大,对典型地方、典型案例曝光,在百日行动当中都有安排,对地方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到时候再邀请你参加我们的新闻会。至于“以租代征”的形式,一种是乡镇政府签订的,一种是村委会签订的,一种是农民个人签的,不可能到县级以上政府。

    2007-09-17 10:31:20

  •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甘总督刚才讲的“以租代征”是百日行动的一个重点,我想问的是,“以租代征”是不是农民集体土地流转的一种形式?据我们所知,包括刚才甘总督也讲过,2004年国务院有一个28号文件,2006年有一个31号文件,我记得这两个文件都提到过农民集体土地合法流转的问题。假设“以租代征”是集体土地流转的一种形式的话,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和百日清查的“以租代征”的行为是不是有点政策上的矛盾?

    第二个问题,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这次土地百日行动跟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过热状况有没有一点联系?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刚下发了一个关于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的24号文件,我想甘总督的收入应该不属于这个低收入家庭的,但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房价这么高昂的话,甘总督的收入应该也不能属于购买得起市场住房的人,所以我不知道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状况下甘总督的住房问题有没有保障? 另外,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住房,政府能给低收入者保障,甘总督作为消费者认为房价会不会降下来?政府对低收入者的住房有了保障,所有的土地执法政策得到了实施,是不是房价的继续高涨就是一种合理的行为?谢谢!

    2007-09-17 10:34:31

  • 甘藏春:

    这两个问题也属于比较有挑战性的问题,也比较尖锐,我努力回答这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以租代征”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这是两个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概念。我刚才已经讲了,“以租代征”实质是规避用途管制制度,规避农用地转用的总量控制制度,规避农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土地收益分配制度,直接进入市场的一种行为。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无论怎样流转,它的前提是必须要遵守用途管制制度,也就是要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还要服从国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农地转用的总量控制,还要参与、服从土地收益由农地转为建设用地增值收益的分配政策,所以这两者的区别和界限是明确的。

    关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我这里想多说几句。这几年理论界对这个问题,一直在进行各种探讨,我也认真研究过。应该说,在农村建设用地流转问题上,国土资源部始终采取的是积极慎重的态度。

    2007-09-17 10:38:47

  • 甘藏春:

    说积极,1999年《土地管理法》实施,当年国土资源部就在安徽芜湖和其他地方进行了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用地流转的试点;200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对集体土地流转问题进行了第一次界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村庄集镇、建制镇的集体用地可以依法流转。

    说慎重,因为我们深深地意识到,土地问题在当今中国的特殊意义。特别是对广大农民来说,既是承担着生产资料的供应,又承担着社会保障的问题,处理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2007-09-17 10:42:44

  • 甘藏春:

    说慎重,还因为我们有法律制度的安排,1982年新宪法明确城市土地国家所有;土地管理法还有一个规定,建设用地必须使用国有土地。另外,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增值收益是归社会所有还是归原土地所有者所有,在经济学界有不同的看法。比如孙中山先生说“涨价归公”;我们还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进程当中,在集体土地流转问题上,我认为积极慎重的态度是对广大农民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负责的态度。

    我还要告诉各位,在积极慎重地对待农村集体土地流转问题的同时,我们积极推进了土地征收制度的改革。从2004年到去年,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总的原则是要保证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现在正在按照这个原则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我相信,这些征地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也会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最终成为可能创造条件,谢谢!

    2007-09-17 10:47:35

  • 甘藏春:

    关于房地产价格的问题,两个月前,我就类似问题在这里发表了我的看法,我想告诉你的是,至今我的观点没有任何改变。另外,关于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住房制度改革问题,我听说前不久建设部的负责人也在这里举行过记者招待会,我想他的回答比我要权威。我要补充的一点是,国土资源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加大对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等用地的供应力度,谢谢!

    2007-09-17 10:52:48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向您了解一个数据。我记得国家有一个政策,开发商如果囤积土地两年不使用的就可以收回,请问政策执行以来,有多少土地被收回,而且占同期土地的比例是多少?这一百天之内的专项整治,您个人认为能根本解决什么问题?百天之后又如何呢?谢谢。

    2007-09-17 10:54:28

  • 甘藏春:

    到底是凤凰台的记者,往往出其不意地从最小处来出击,好在我今天还有准备。

    闲置土地的问题,国家法律早有规定,国土资源部也开展了清理,最近又布置了一次清理。我想提供一个数据,是到2004年年底的数据。2004年年底,全国闲置土地是28105宗,面积是107万亩。这几年,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过程当中开展了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应该说取得了成效。至于具体的数据,我们刚刚在全国范围内布置了对闲置用地的清理,数据出来我再告诉你。对于闲置土地的处理,这次没有列入百日行动的内容,并不是因为闲置土地不是当前的重要问题,而是因为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已经有了法律法规,国土资源部有专门的规章,也布置了对全国闲置土地的清理。我还要告诉你,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和上海局对几个地方发现的闲置土地,分别要求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清查整顿,这个工作也在进行。谢谢!

    2007-09-17 10:55:07

  • 香港大公报记者:

    关于土地的违规、审批和使用,其中必然涉及到商业利益和行政权力的滥用。对此,土地领域的腐败现象怎样?程度如何?请甘总督予以评价。同时,对于此次百日行动的结果,甘总督有何期待?对于违法违规的官员,我们将做何处置?谢谢。

    2007-09-17 10:57:30

  • 甘藏春:

    你的这个问题虽然敏感,但是我还是愿意回答。

    准确地说,在土地问题上引发和产生的腐败现象,恐怕还不是土地腐败。在土地问题上引发的腐败现象是当前腐败的一个重点。这几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主要有:第一,重点从机制、制度上解决土地资源的配置问题,最重要的是土地市场由协议出让的方式逐步转向招牌挂的方式,公开、透明、竞争的方式,切断腐败的源泉。第二,在国土资源系统内部开展了依法行政的工作,公开透明地行使权力,把权力运行放在全社会的监督当中,把权力交给程序、交给制度,成为我们这个系统依法行政的一个标志。应该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这类问题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关于我对这次百日行动的期待,我想主要是两个目标:第一,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治标的目标来看,通过集中的百日行动,遏制土地违法违规上升的态势,保证国家土地法律法规的执行,保证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从治本的角度看,通过对清理这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系统分析,分析深层次的原因,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然后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我还可以透露给大家,我们一方面开展百日行动,另一方面正在组织力量起草关于加强农村建设用地管理的规定,希望通过这些规定,总结百日行动中发现的一些制度性漏洞,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制度。至于你说的官员受处分问题,我想,依法依规,该受处分的都要受处分。谢谢!

    2007-09-17 10:58:14

  • 人民日报记者:

    有这样一个说法,土地违法行为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呢?就是因为执法力度不够,有点手软,存在着以罚代法、以纪律代法,特别是对有一些级别的领导责任人处理偏轻,当时撤职了,换个地方继续做官了。我的问题是,是否存在这种现象?在百日行动当中,以及今后的工作当中,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

    2007-09-17 11:02:38

  • 甘藏春:

    这位是土地方面的资深记者,所以问的问题很尖锐。

    加强土地执法,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是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土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应该说,这些年土地执法的力度一直在加大,2003年开展了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在这个基础上又建立了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督察制度实施一年来,先后对12个省、市、自治区发出了督察整改的意见书,点面结合进行了整改。另外,今年以来,又开展了几项专项执法行动,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土地违法违规的专项行动,还有监察部、审计署开展了土地出让情况的专项清理,还有农业部等七部委开展了涉及农村土地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上国土资源部的百日行动,应该说土地执法的强度、密度如此之高是历史上不多见的,总的来看,土地执法工作是逐步加强的。至于说软或不软,我的看法是这样,我们国土资源管理战线也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要硬起来,要铁面,要克服种种体制、机制的原因,把土地执法工作做好。谢谢你的指教,我们会加强土地执法工作的,至于多少官员受处分问题,请张新宝同志回答。

    2007-09-17 11:03:12

  • 张新宝:

    说到土地执法当中偏轻偏软的问题,在现实当中确实是存在的。行政处罚有的时候往往是罚款了事,对责任人的处理,有时候也往往处理不到位。我们目前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从这几年情况来看,土地执法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讲到处理人的问题,我们过去往往处理的都是乡村干部,尤其是村干部处理了一大批。从这几年开始,逐步也处理到县市级、地市级的干部,去年还处理了两名省级干部。

    2007-09-17 11:06:25

  • 张新宝:

    从数量上来讲,可以告诉大家这样一组数字,2000年到2006年,全国因为土地违法违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是8698人,另外,有122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而去年一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是3094人,有50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一年当中处理的人分别占了六年当中被处理人数的35.6%(党纪政纪处分)和41%(追究刑事责任)。

    2007-09-17 11:07:30

  • 甘藏春:

    我再补充一下今年的数字。今年1至8月份,在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当中,给予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的有893人,追究刑事责任的245人。谢谢!

    2007-09-17 11:08:46

  • 张新宝:

    我还想补充一点,有个情况可以告诉大家。前不久,我们和监察部一起把4个省的相关部门领导约到北京,来谈案件查处问题。两个部门明确表示,对那些无视法律,顶风违法的领导干部必须从重处分,有的必须撤职甚至开除出公务员队伍。

    2007-09-17 11:09:44

  • 张新宝:

    还有一个情况,最近我们又和监察部对八个城市进行检查,主要是检查地方对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是不是到位了,是不是依法处理了。就是督促这些地方依法依规来处理问题,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对违法违规严重的地区,对于压案不查的、查处不力的地区实行问责制。

    2007-09-17 11:11:37

  • 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开发区土地清理整顿的问题,从材料当中了解到,这个问题可能是未来百日行动当中的重中之重。刚才甘总督介绍了2003年至2006年期间,我们对开发区清理整顿工作是很见成效的,从数量和面积上大大压缩,压缩到70%以上。请您介绍一下,这期间有没有治理得非常好的典型,可以对我们未来的百日行动有借鉴和警醒的作用,还有北京作为首善之区,有没有做得比较好的典型?谢谢。

    2007-09-17 11:13:44

  • 甘藏春:

    应该说,经过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大多数地方的开发区严格按照国务院规定在规范用地,特别是国家级开发区,是做得比较好的,无论是规范用地还是效率,都是走在前列的。至于北京市的开发区问题,我想讲两句话:第一,前不久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要求北京市政府对“以租代征”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整顿,现在进入了最后阶段。第二,我们始终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健康发展,希望为北京市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2007-09-17 11:14:32

  • 鲁广锦: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07-09-17 11:16:5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70917.rm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