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农业部“科学使用投入品,农资打假保安全”网上论坛活动

   为强化农业投入品科学使用的指导和保障秋冬种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产品整治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拟于9月26日下午15:00在中国农业信息网举办主题为“科学使用投入品,农资打假保安全”网上论坛活动。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农业部“科学使用投入品,农资打假保安全”网上论坛活动

活动描述

  • 为强化农业投入品科学使用的指导和保障秋冬种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产品整治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拟于9月26日下午15:00在中国农业信息网举办主题为“科学使用投入品,农资打假保安全”网上论坛活动。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农业部网站暨中国农业信息网“在线访谈”。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协商和筹备,今天“在线访谈”栏目正式开播了,这对于农业部政府网站来说,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当前,农业部网站正处在服务导向的关键阶段,开通“在线访谈”栏目,是实现农业部与网民沟通的重要渠道和桥梁,是实现政府网站和网民互动的有效手段,也是体现农业部政务公开、服务为民的重要方式。

    2007-09-26 15:06:55

  • 主持人:

    本期在线访谈的主题是“科学使用投入品,农资打假保安全”。按照国务院部署,当前全国正在进行为期四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农产品整治主要由农业部牵头,八个部委联合开展。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环节,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秋冬种在即,为强化农业投入品科学使用的指导和保障秋冬种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产品整治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和专家,涉及到农药、兽药、饲料、种子、肥料、渔业等多个方面,他们将就“科学使用投入品,农资打假保安全”的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和探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2007-09-26 15:10:15

  • 主持人: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今天光临“在线访谈”栏目的嘉宾: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市场秩序处处长曾庆,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监督处处长李光英,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业务管理处副研究员杨永嘉,国家饲料质检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曙明,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质量监督检验处副处长、高级农艺师支巨振,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土壤与肥料技术处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祥照,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用药指导处处长、推广研究员,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王玉堂。非常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

    2007-09-26 15:12:23

  • 主持人:

    本期节目得到人民网、国务院产品质量领导安全小组办公室网站、国家质检总局政府网、中国网、中青网、全国农资监管信息网、中国农业质量标准网、中国农药网、中国兽药信息网、中国饲料工业网、中国种植业网、中国渔业政务网等网络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2007-09-26 15:12:59

  • 主持人:

    现在我们就正式开始。第一个问题,首先请负责农药投入品打假和监管的曾处长介绍一系农产品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在农业投入品监管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和我们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2007-09-26 15:15:27

  • 曾庆:

    谢谢主持人!首先我解释一下什么是农业投入品,农业投入品就是指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和添加的物资,包括农药、兽药、农作物种子,水产种苗,种畜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产品都属于农业投入品。实际上农业投入品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农资产品。

    农业投入品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资基础,加强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规范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既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也是从原料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农业部联合公安、工商、质检等九部门在全国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各地农资市场整顿规范工作进展顺利,农资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据统计,1—6月全国农业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3.8万人次,检查农资企业35.1万家,整顿农资市场12.4万个,查获假农资4.5万吨,立案查出假劣农资案件2.3万多件,捣毁窝点322个,为农民晚会6.94亿元,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上半年农资消费投诉举报同比下降了14.7%,据我部春耕期间对8省1700农户的调查显示,农民对农资市场满意或者比较满意,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2007-09-26 15:17:11

  • 曾庆:

    8月份农产品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国农业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万人次,印发宣传资料6876万多份,检查农资企业22万多家,整顿农资市场33805个,查获假劣农资3590吨,查获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85吨,假劣农机具24994台件。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4328起,移送司法机关8起,逮捕10人,捣毁制售假窝点20个,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3亿元。

    我们今天的网上论坛是9月24-28日正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天来到现场的各位嘉宾,都是我部多年从事农药、兽药、饲料、种子、肥料、渔药使用和技术推广方面的专家,我们将共同回答广大网友和农民的提问和关心的问题,将尽力满足大家的要求。希望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积极提出问题,我们会认真、详细地解答,让广大网友和农民满意,共同把今天下午的论坛做好,做得成功。谢谢!

    2007-09-26 15:31:52

  • 主持人:

    谢谢曾处长,有网友反映目前农药广告名目繁多,夸大虚假严重,有的甚至给农民造成严重损失。请问李处长,针对农药管理这方面,政府有没有好的办法?

    2007-09-26 15:37:11

  • 李光英:

    咱们国家对农药广告内容实行严格的审查制度,审查的管理部门是农业部和省级农业行政主导部门两级负责,国家明确规定对没有经过批准登记的农药产品不能做广告。未经批准的农药广告内容也不得在任何媒体上刊播,而且对那种已经批准的农药广告的内容不得擅自更改,如果需要更改的话,应该重新申报。

    对于做广告的农药,首先应该是取得农药登记证和国家规定的有关行政许可证件。广告的内容不得以任何的形式弄虚作假,蒙骗和欺骗用户和消费者。不得发表使人对产品效力产生错觉的言论,也不得做出关于安全性的断言,比方说有一些违法经营企业为了吹牛自己的产品,夸大宣传,说我这个产品安全,无毒,不含毒性,无残毒等等,这些都是不可以的。

    对于没有经过省级以上农业部门审查批准的广告和擅自修改广告内容的违法行为,欢迎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向当地农业部门或者是向当地工商行政部门反映,由他们对其违法行为依法做出严厉处罚。

    2007-09-26 15:37:48

  • 主持人:

    好,谢谢!在提问中我们发现肥料的选购也是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其中问的比较多的还是种类太多,不知道怎么选择,如何辨别真假,请高处长给大家支点高招?

    2007-09-26 15:41:15

  • 高祥照:

    现在肥料的种类确实比较多,从大的分类来说,包括化学肥料,有机肥料,生物肥料,以及土壤调理剂四大类,就化学肥料就有大量元素肥料,中量元素肥料,微量元素肥料等三类,数十种。广大农民朋友很难分辨肥料的好坏和假劣。我们在肥料选购过程中,有一些原则可以遵守。

    首先,我们在选择肥料的时候要注意包装标识。肥料的包装应该比较正规,印刷比较清晰,应该包括肥料产品名称,商标,养分含量,产品等级,产品所采用的标准号,有的是农业部登记产品,还有登记证号等等。

    第二个,购买肥料的时候,要注意选择比较正规的肥料供应商,并且应该索要发票,确立这种买卖的合同关系,发现问题可以有据可查。防止购买流动商贩的肥料。

    第三要保留肥料的样品。最好在肥料使用过后,将肥料的包装袋及少部分的肥料样品留在家里。

    第四,如果发现肥料使用不正常,如发现死苗,作物生长缓慢等现象应该及时的投诉,防止因为时间过长造成更大的损失,并且难以取证。对肥料真假的识别农民朋友是比较困难的,一般通过肥料质量检验机关完成。

    2007-09-26 15:44:51

  • 高祥照:

    但农民朋友在购买肥料的时候,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识别真假肥料。

    第一个就是看。主要是看肥料的包装和外观。包装要正规,质量比较好的肥料,外观比较均匀,一般大小不一的很可能都是假冒伪劣肥料。

    第二可以通过肥料的颜色,肥料的形状。因为不同肥料它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这些方面也可以跟往常买的肥料进行比较。

    第三就是摸,大部分肥料放在手里,摸起来也比较均匀,比较好的肥料一般也不沾手,摸完以后拍打一下就没有了。

    第三是嗅,不同的肥料气味也不一样。

    第四就是烧,因为不同的肥料烧所产生的反应不一样。通常的碳铵烧完以后什么也没有了,钾肥烧完有特殊的火焰颜色。

    第五可以通过湿,把肥料放在水里面,大多数肥料放在水里面能够溶解,部分溶解,有的肥料可以完全溶解,如果不能溶解的肥料有可能就是假冒伪劣肥料。希望农民朋友在购买肥料的时候,在当地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选择。

    2007-09-26 15:46:33

  • 主持人:

    接下来饲料的问题,请杨研究员介绍一下现在饲料使用和养殖习惯有哪些问题?

    2007-09-26 15:47:38

  • 杨曙明:

    养殖方式多种多样。总结一下,这儿一共有三个问题跟大家讨论一下。一个问题,饲喂前蒸煮饲料,在农村大家经常看到农民把青绿饲料从田间割回来以后,加上麦麸、玉米一块煮,煮好以后放在缸里面闷着,等凉了以后喂猪或其他的动物。在这个过程中一共有三个问题。

    第一,大家都知道,青育饲料煮过以后,里面的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有毒的成份。

    这里面产生的第二个问题,把一些青育饲料中含的维生素、氨基酸遭到破坏,对营养价值进行了破坏。

    第三,蒸煮过程中浪费能源,在饲喂前进行蒸煮,这样是一个不合理的饲养方式。

    2007-09-26 15:48:30

  • 杨曙明:

    第二个有问题的饲养方式,因为现在饲料添加剂越来越多,很多农户认为添加剂使用的量越多越好,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添加剂只是补充动物生长中所需要的一些微量成份,认为用添加剂来代替其他大量的营养成份这肯定是不可取的。例如,大家都知道,在氨基酸营养上有一个木桶效应,氨基酸是讲究平衡的,过多的补充一种氨基酸只会造成浪费 。

    第三个误区是,认为饲料添加剂的种类越多越好,实际上大家知道,在饲料添加家的使用上,我们有一个配伍禁忌,例如两种有拮抗作用的饲料添加剂,单独使用是有作用的,两种一起使用反而是有拮抗。这样花了钱起不到作用。所以,建议大家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

    2007-09-26 15:52:11

  • 主持人:

    高处长,现在有一个网友问了一个比较紧急的问题,是关于复合肥真假咨询的问题。他问:请问有没有"奥德玛"牌子(说是俄罗斯进口的)复合肥,我刚买的,但在网上没有查到。

    2007-09-26 15:56:56

  • 高祥照:

    奥德玛这个品牌确实存在,这种肥料是由俄罗斯奥德玛国际集团化肥有限公司生产的。但是您购买的肥料是真是假,我们现在很难判断,因为我们没有办法看到您的肥料的包装和产品。建议您核实一下经销商,看看经销商本身有没有信誉,进货渠道是不是正常。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到当地有关部门咨询,包括当地的农业部门,包括农业局土肥站、工商管理部门和质检部门都可以帮助您解决这个问题。

    2007-09-26 16:05:08

  • 主持人:

    首先请问王处长,目前究竟哪些鱼药可以用,哪些不可以用?现在媒体对我国养殖水产品的报道有检测出孔雀石绿的问题,就这个问题请您谈一下您的想法。

    2007-09-26 16:13:01

  • 王玉堂:

    首先说明一点,鱼药不属于单独的一类,属于兽药,这是一个大的概念。目前可用的鱼药种类主要是《2005年中国兽药典》、农业部第627公告、850等公告中公布的种类。这些公布的药品种类都是可以使用的。除此之外,都不能使用。属于禁用药物或有问题的药物,禁用药物里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农业部193号公告和560号公告公布的禁用药物及其化合物,这是一类。另外一部分《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NY5071—2002)里规定的禁用药也是一部分。

    2007-09-26 16:13:21

  • 主持人:

    有没有重点监控的药物?

    2007-09-26 16:13:51

  • 王玉堂:

    目前我国养殖水产品中重点监控的药物残留种类有氯霉素、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此外,还有激素类药品。

    另外,我们在出口产品里每年都有几个批次被检出孔雀石绿和硝基呋喃药物残留超标。这个问题对孔雀石而言,可以说目前在养殖过程中基本没有使用。据我们调查了解,有两个环节,一个环节就是在淡水鱼类的活鱼运输过程中加入这个东西,这个药物本身有一种保鲜作用,可以使鱼类在运输过程中鱼鳞收敛,体色较好。运到以后,鱼体的活力很好,颜色也很好看,鱼鳞也不脱落,个别的不法运输户在运输过程中偷着用,这是一个主要途径。

    另一个途径,在饲料原料里面有添加孔雀石绿的。将这个药物作为防霉防腐败的一种成份添加,但又不告诉饲料生产者和饲料原料采入者,致使饲料中含有这种成份,进一步导致养殖产品中药物残留。对饲料生产厂家来说,在采购鱼粉、肉骨粉等饲料原料时,要加强孔雀石绿以及硝基呋喃等药物的检测,以免影响饲料质量,为养殖户负责。

    关于中药问题,在水产养殖过程中使用中药制剂不是很多。这些中药材本身都是天然的植物性原料,而且在中药制剂制备过程中都经过严格的实验以及检验以后才制成产品,没有药物残留问题。作为无公害水产品养殖生产可以放心的使用。

    2007-09-26 16:14:11

  • 主持人:

    秋冬种在即,我想种子的选购至关重要,有网友问如何能够选到货真价实的种子,专家有没有既简单又实用的好办法,让农民一眼就能看得懂,看得明白。请支处长回答一下。

    2007-09-26 16:15:02

  • 支巨振]:

    根据种子法的规定,农民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购买种子,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干预。农民朋友在选购货真价实的种子的时候,应当注意以下五点:

    一是要选择具有经营资格的种子经营单位。所谓的具有经营资格是指《种子法》规定的下列四种情形:一是有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的。二是持有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的所设的分支机构。三是持有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的书面委托的代销商。四是没有经营许可证,但是它营业执照上写着可以销售包装种子的零售商。这个零售商只能专门销售包装种子的。在以上四种单位当中,农民朋友应该选择经营时间比较长的,经济实力比较强的,经营规模比较大的,经营信誉比较好的经营单位。因为这些单位赔偿的能力比较强,一旦发生质量纠纷,解决问题就比较容易。

    2007-09-26 16:18:40

  • 支巨振]:

    第二点要注意是要选购合适的种子。购种的时候要查看种子的特征特性,栽培的技术要点和使用条件说明。特别是要注意是不是适宜当地种植。

    第三个要看包装和标签。标签主要是看作物种类,品种名称,质量指标,净含量,生产日期,生产商名称等这些内容。同时,要看一下包装是不是完整。购种的时候千万不要购买散装种子,标签标注模糊的或者标注不全的种子,对发现包装标签内容不全的或对其真实性有怀疑的,可以向种子管理部门咨询。

    2007-09-26 16:31:46

  • 支巨振:

    第四购种的时候要索取票据。一是索取发票。二要保存好种子的包装袋和标签。三要留有少量的种子,因为这些证据保存了,一旦发生了纠纷,在举证的时候非常有用。

    第五要注意购种安全,主要是购买药剂处理的种子,这时候不要徒手触摸种子或者种子包装的内部。二是不要放到小孩或家畜能接触到的地方。三是不要把剩余的种子及包装袋保留,要按照有关要求对剩余的种子进行处理。

    2007-09-26 16:32:16

  • 主持人:

    有网友问,目前哪些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出厂时贴有专用防伪标志,有哪些特征,请杨主任回答一下。

    2007-09-26 16:32:46

  • 杨永嘉:

    目前禽流感、口蹄疫疫苗、猪蓝耳病疫苗出厂时粘贴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统一印刷的专用防伪标签,禽流感和口蹄疫苗,猪蓝耳疫苗采取的防伪方式不同,但防伪标志都使用“中国兽药质量监督”标志,“中国兽药质量监督”标志为直径10—13毫米的圆形图案,标识圆环上的上端为黑体中文“中国兽药质量监督”,下端为黑体英文“CHINA ANIMAL DRUGS QUALITY CONTROL”,中英文之间有两颗五角星隔开,圆环内有盾牌,蛇杖,天平和中国地图组成。

    2007-09-26 16:35:46

  • 杨永嘉:

    防伪标签有两大部分组成,一是各疫苗厂的产品标签,二是防伪标识,标识以“中国兽药质量监督”标识的图文为基础,采用激光全息照相制版,全息模压技术印刷后,以单标识双定位全息烫印工艺,在标签上烫印防伪标识,实现标识与标签的“二合一”。在正轨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标签上有一个明显的圆形银色激光防伪标识,手摸无凸感,不能从标签上揭下。希望饲养户在购买这类疫苗时,仔细辨认防伪标识,不要购买无防伪标识的这类疫苗。

    2007-09-26 16:36:17

  • 主持人:

    现在有网友问了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是有关执法的。曾处请您回答一下,有网友问,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有法可依,执法不严是导致假农资泛滥的一个主要原因,如何能保证执法的公正性,如何能保证正规企业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如何让假农资的生产和经营者真正能够退市?

    2007-09-26 16:37:49

  • 曾庆:

    应该说国家这些年在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从整体上来讲,农资的执法还是比较公正的,都是在依法行政的。农资打假执法包括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这些部门对规范执法有严格要求。对农业执法,农业部制订了一系列规范执法的规范性文件,有明确的要求。同时这几年也在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改善执法装备。至于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在个别地方也是存在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规范执法的要求加大推进规范执法,使假农资坑农害农现象实现根本好转。

    第二,我们这些年农资打假实行标本兼治,打假扶优,对大型正规企业,好的品牌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推荐,保护正规企业利益。我想,通过加强企业的行业自律,从社会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正规企业的品牌肯定能做强做大。

    第三,通过建立市场准入制度,让假劣农资退出市场。农业部门正在大力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发展农资连锁经营、配送,压缩假劣农资市场空间,加大打击假劣农资力度,查办大要案,对构成刑事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该判刑的坚决判刑,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

    2007-09-26 16:38:23

  • 主持人:

    支处长,接下来还有一个网友针对种子问题,说“我是农民,以种地为生,但却有些黑心的商人卖给我们假种子,我想举报,但听说很麻烦,对于这样的问题,我该怎么办呢?”

    2007-09-26 16:39:38

  • 支巨振:

    举报并不麻烦,举报可以向这么几个部门举报,一个是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一个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还有一个就是消费者协会。举报方式也是很方便,可以通过举报电话、信函和电子邮件,最近几年各地都公布了投诉受理中心的举报电话,最简单的就是打当地的12315或者12316。买到假冒伪劣种子,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要获得证据。也就是说我们要取得质量检验的数据,以确认购买的种子确实属于假劣种子。要取得这个检验数据或者鉴定结果途径有两条,一条就是找法定的检验机构申请仲裁检验,并按照仲裁检验要求办理具体扦样、检验事宜。

    第二个途径,在田间种植的时候发现的,这个时候要向当地的种子管理站申请田间现场鉴定。2003年,农业部出台了一个农作物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方法,规定了其详细的程序,可参考这个文件规定。对于田间种植出现问题的,在保全证据的前提下,积极采取补种、加强田间管理等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2007-09-26 16:40:31

  • 主持人:

    李处长,今年1月1日农业部已全面禁止五种高毒农药在农业生产上的使用,但是有网友反映,由于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宣传没有到位,给高毒农药的禁止带来了很大困难,请问对于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2007-09-26 16:41:17

  • 李光英:

    对于甲胺磷等五种高毒有机磷农药全面禁用以后,我们已经采取和将要采取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就是加大五种高毒有机磷农药危害性及国家禁用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农药生产经营者和使用者自觉遵法守法的意识。

    第二,对农药生产经营企业要全面的开展大检查,要力争做到一个生产企业一个生产企业的查,一个经销店一个经销店的查。

    第三,是加大农药产品的检测力度,对那些擅自在农药产品中添加高毒农药的,一经核实要坚决依法严厉打击。

    第四,目前,全国各地正在集中开展五种高毒禁用农药的收缴和销毁工作,目的是不留隐患。

    第五,积极开展高毒农药替代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确保农业生产能够用上适销对路的,经济高效的农药。前段时间农业部发了一个通知,推荐了一批替代农药的产品名单和替代产品的使用技术,欢迎大家在农业部的网站上查阅。

    最后,我们也希望广大的农民朋友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政府管理部门加大对五种高毒农药的监督管理力度。一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举报。

    2007-09-26 16:45:59

  • 主持人:

    好,谢谢您。接下来是一个有关饲料的问题,有网友问,目前饲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农户如何科学合理使用饲料?

    2007-09-26 16:46:41

  • 杨曙明:

    目前从农业部对全国饲料质量的监督抽查来看,全国饲料的合格率保持在94%左右。总体来看,我国的饲料质量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个是非法使用违禁药物和违禁添加物,还没法杜绝。第二是超量超范围使用饲料添加剂(包括饲料药物添加剂),还时有发生。第三是饲料中卫生指标超标。第四是动物源性饲料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于农户如何科学合理的使用饲料,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要使用合格的饲料。其次,在使用饲料饲喂动物时,要做到“定时、定量、定人、清洁”八个字,“定时”就是说每天按规定的时间来饲喂,比如一般一天饲喂三次,当然,特殊的动物油特殊的需要。“定量”就是根据动物的需要量确定饲喂量,不会造成饲料过多而浪费,饲料过少而影响动物的生长。另外,为了减少动物的应急,尽量保持饲养员相对稳定。最后在饲养过程中,要保持畜舍畜槽的整洁干净。

    2007-09-26 16:57:39

  • 主持人:

    有网友跟贴是有关鱼药的,他问水产养殖用微生态制剂该注意些什么。可能很多网友都不太清楚微生态制剂是什么东西,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再回答。

    2007-09-26 16:58:21

  • 王玉堂:

    所谓微生态制剂就是在自然环境中分离出来的有益微生物经过人工发酵扩增培养的微生物制品,具体种类有光合细菌、乳酸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硝化细菌、蛭弧菌等。这类产品主要用于水产养殖过程中水质调节,又称为水质调节剂。使用量比较大,使用范围也比较普遍,但在使用微生态制剂往往产生这样一些现象,今天用有效果,明天用可能没效果了,可能在这个地方效果较好,换个地方可能就不产生效果,在不同的池塘里效果也不相同,不同的时间使用的效果也不完全相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是微生物制剂的本身有一定的变异性,在不同地点,不同水质条件下会发生变异,变异菌种与原菌种的使用效果有较大的差异。

    第二,因为养殖水体的水型不一样,有碳酸盐型、有硝酸盐型、硫酸盐型等,不同水型的水质对微生态制剂的繁殖和扩增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致使效果不同。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养殖过程中对于测水使用技术或精确使用技术还没有及时跟上。

    再有一个问题,个别生产厂家的产品质量本身得不到没保证。有效菌种的含量达不到指定要求。所以,养殖生产者使用这类制剂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找有关部门或专家鉴别产品的质量,并向产品提供者索要质量检测报告,并严格按照说明书的使用标识选择使用。

    第二个,对微生态制剂的生产企业而言,最好要定期纯化菌种,定期更换菌种,保证产品质量,为消费者负责。

    2007-09-26 17:07:18

  • 主持人:

    有网友问抗生素类药物的使用应注意哪些问题?还有另外一个网友问,专家能否具体谈谈我国在对动物产品药物残留监控方面有哪些措施?农业部发布的禁止使用的兽药有哪些品种?

    2007-09-26 17:08:17

  • 杨永嘉:

    第一个问题,使用抗生素药物注意些什么?第一个注意事项就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的前提条件是正确诊断,选用抗生素类药物首先要诊断畜禽感染的是革兰氏阴性菌还是革兰氏阳性菌,有必要请兽医诊断或进行感染菌分离。个体户在饲养过程中往往不太了解这些,所以,要请兽医进行诊断。对畜禽发病原因,病原和病理过程要有充分了解,这样才能做到科学、合理用药。

    第二注意事项是耐药性。耐药性又称抗药性。某种病原菌对一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后,往往对同一类的抗生素也具有耐药性。所以,在兽医临床轮换使用抗生素药物时应选择不同种类的药物。病原菌对抗生素类药物产生耐药性是兽医临床和食品安全的一个严重问题。不合理使用和滥用抗生素是耐药性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应该引起广大饲养户的重视。

    2007-09-26 17:08:32

  • 杨永嘉:

    第三个注意事项就是抗生素残留。抗生素在食用动物体内残留超标,会对食品(肉、蛋、奶)的消费者的健康产生有害的作用。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应特别注意,要严格遵守兽药标签或说明书上所规定的休药期,所谓休药期是指食用动物在最后一次给药至许可屠宰上市的时间。

    为了加强我国动物性产品残留物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促进出口贸易,保障人体健康,农业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共同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及动物源食品中残留物质监控计划》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国家残留监控计划,这项计划正在实施。

    目前农业部发布禁止使用的兽药品种,大家可以去看,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193号,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两个公告。这两个公告中详细的列举了食用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名称。

    2007-09-26 17:08:55

  • 主持人:

    高处长,有网友问,听说缓控释肥是今后的发展方向,能否介绍介绍,国家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

    2007-09-26 17:09:18

  • 高祥照:

    什么是缓控释肥料,大多数化学肥料施到土壤中能够很快释放,一部分被农作物吸收,一部分被土壤固定,一部分可能流失到环境中去了。所以,在通常情况下,农民种植作物时,需要多次施肥才能满足作物的一生需要。为了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减少多次施肥造成的不科学使用,减少肥料的浪费,科学家研究成功能够缓慢释放的肥料,试图一次施用满足农作物一生或者是较长时间的需要。这就是缓释肥料。此外,农作物在不同生长阶段对不同养分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为了能够使肥料的释放速度与农作物的吸收速度相匹配,科学家研究成功养分释放速度与农作物吸收相适应的肥料,就叫控制肥料。所以,缓控释肥料就是能够适应作物不同阶段的养分需求,而且肥效期较长的肥料。

    2007-09-26 17:10:09

  • 高祥照:

    可以说缓控释肥料不但可以满足农作物生长的需要,而且可以减少肥料浪费,节约用工,减少农民施肥的操作环节,能够较容易的将科学施肥技术浓缩于相关肥料产品中,可以说是今后的发展方向。然而,大多数缓控释肥料价格还比较高,目前主要是应用于经济价值比较高的农作物上,要想让缓控释肥料应用于大田作物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有关生产企业正在做积极努力,力图降低生产成本,使缓控释肥料真正走向千家万户。缓控释肥料的出现,得到了我们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将缓控释肥料的研究和产业化纳入国家十一五重点攻关领域。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和推广缓控释肥料。

    2007-09-26 17:15:00

  • 主持人:

    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在线访谈,网友的提问还很踊跃,我们今天把时间延续一下。现在还有网友提问,是有关种子的。支处长,我替网友向您释放一下这个问题。网友说他曾经买到过假种子,虽然知道可以向当地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工商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或者通过消费者协会举报,但是不太了解解决种子质量纠纷有哪些具体的办法,支处长,请您为网友回答一下。谢谢!

    2007-09-26 17:15:39

  • 支巨振:

    因使用种子发生质量纠纷的,根据《种子法》的规定,可以通过下面四种不同的途径加以解决。

    第一种是协商。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相互协商,互谅互让自行和解解决纠纷。协商是解决各种民事纠纷的最常用的方法,可以减少当事人为解决纠纷所消耗的精力和费用,节约时间,有利于化解矛盾,防止损害的扩大。

    第二种是调解。当事人不愿意通过协商解决,或者协商不成的,可以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等有关机关作为中间人,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规定,公正地进行调解,促成当事人双方互谅互让,解决纠纷。

    第三种是仲裁。用种纠纷发生后,双方当事人可以依据纠纷发生之前或者纠纷发生以后所达成的书面仲裁协议,自愿向法律规定所设置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第四种是起诉,当事人就用种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07-09-26 17:17:46

  • 主持人:

    有网友问了一个很有针对性的问题,他说专家,有三证的农药都是合格的吗?一般买农药的时候应该注意点啥,请李处长回答一下。

    2007-09-26 17:19:02

  • 李光英:

    首先应该解释一下人们通常所说的三证是什么意思,三证指的是农药的登记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质量标准文件。有了这三证以后,是不是就一定是合格的产品呢?不能这么说。因为取得了三证只能说你具备生产的条件,至于你的产品合格不合格,还要经过法定的检测机构检测,检测合格才是一个合格的产品。

    农民朋友在购买农药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我觉得应该要注意防止买到假劣的农药产品。怎么样才能预防买到假劣的产品呢?我给大家简要的介绍四种初步判定的方法。

    第一,从标签上辨别。比方说标签内容残缺不全的,或者不清楚的,这个产品就值得怀疑。

    第二,从外观某些特征上辨别。因为不同的农药有不同的特征,你比方说粉剂或者可湿性粉剂就应该是疏松、粉末状态的,不应该有团块。瓶装的乳油就不能出现浑浊或者有沉淀物的情况,这是从某些外观特征上辨别。

    第三,要和农药的登记证或者农业部的农药登记公告,或者与中国农药信息网上核对。因为我们农业部登记的任何一个产品,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要同时在中国的农药信息网上公布,而且还要进行文字公告。

    第四,产品价格如果明显低于同类产品的,这样的产品它的质量就值得怀疑,就应该及时的向当地农业执法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和技术监督管理部门反映。

    2007-09-26 17:19:19

  • 主持人:

    我们访谈的提问环节到此暂告一个段落,下面请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市场秩序处曾庆处长对今天的网上互动作一个简短总结发言。

    2007-09-26 17:19:56

  • 曾庆:

    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也感谢参加今天论坛的各位专家的认真回答。目前,正是秋冬种的关键时节,各级农业部门正在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治理行动,对农业投入品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净化农资市场,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下一步,农业部门将以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治理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国务院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农业投入品监管工作,规范投入品生产经营行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进一步清理整顿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二是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农业投入品市场大检查,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行为,对收缴的高毒农药集中组织销毁;三是严格按照“五不放过”原则,加大农业投入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四是广泛开展农业投入品质量抽检,及时发布监督抽查结果;五是采取举办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深入普及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知识,指导生产者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提高农民规范化种养殖技术水平;六是加快“12316”三农热线开通工作,切实做好投诉举报和信息服务。希望广大农民继续关心农资市场整顿和打假工作,如有发现当地存在坑害农民利益的制假售假行为,存在违规生产销售使用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等5种高毒农药和禁用兽药(渔药)、违禁饲料添加剂和化学物质行为,要积极举报,共同打击制假售假和生产销售禁用农药、兽药(渔药)、饲料添加剂和化学物质行为。全国大部分地区已按照我部部署开通“12316”三农热线,欢迎农民朋友积极举报。

    2007-09-26 17:24:47

  • 曾庆:

    第二,今天的论坛非常好,继续对农民提出几点希望,也对我们回答的一些问题做一个归纳,构造一个好的农资供应环境。各级农业,包括工商、质检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广大农民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了解和掌握农资购买和科学使用的有关知识。9月21日,农业部就农资问题致全国农民公开信,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购买和使用农资时的注意事项,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希望广大农民朋友掌握:主要是在购买农资时,注意做到“四要、四不要”。一要看证照。到正规有信誉的经销店购买农资。不要购买流动商贩和无证经营的农资。二要看标签。认真查看产品包装和标签标识上的登记证号、批准证号、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厂址、有效期等信息,查验产品质量合格证。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和商家的推荐。三要购买合法农资产品。不要购买非法和国家禁用的农药、兽药及其他投入品。四要索取票据。要向经营者索要销售凭证,并连同产品包装物、标签等妥善保存好,以备出现质量等问题时作为索赔依据。不要接受未注明品种、名称、数量、价格及销售者的字据或收条。在使用农资时,注意做到“三要、三不要”。一要使用合法农资。不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和其他化学物质。二要合理使用农资。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标明的使用范围、要求和注意事项,听从农技或兽医人员指导,遵守种养技术规范。不要违规使用农资。三要严格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和兽药休药期规定。注意查看农药、兽药包装上标明的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不要收获、出售未达到安全间隔期、休药期的农畜产品。最后,感谢中国农业信息网举办今天的网上论坛,也感谢广大网友和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2007-09-26 17:42:54

  •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对广大网友的提问,嘉宾不能一一回答,在此特向网友们表示歉意。抓好农业投入品监管,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资,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所在。今天我们要特别感谢人民网、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网、国家质检总局政府网、中国网、中青网、全国农资监管信息网、中国农业质量标准网、中国农药网、中国兽药信息网、中国饲料工业网、中国种植业网、中国肥料网、中国渔业政务网等网络媒体提供的宣传支持,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回答和各位网友的积极支持,今天的网上交流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2007-09-26 17:46:4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