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重视未成年人教育”集体专题采访

   十七大新闻中心定于2007年10月20日晚20:00-21:3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主题为“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的集体专题采访活动,届时将邀请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接受记者的现场采访。中国网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重视未成年人教育”集体专题采访

活动描述

  • 十七大新闻中心定于2007年10月20日晚20:00-21:3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主题为“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的集体专题采访活动,届时将邀请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接受记者的现场采访。中国网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晚8点,十七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主题为“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的集体专题采访活动,邀请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接受记者采访。今天的集体专题采访由十七大新闻中心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进行现场图文网络实时报道。

    2007-10-20 19:54:43

  • 中国网:

    今天晚上的集体专题采访由十七大新闻中心副主任秦刚主持。

    2007-10-20 20:01:44

  • 秦刚:

    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十七大新闻中心今天晚上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五位十七大代表来到这里,围绕着“重视未成年人教育”这一主题接受记者的采访。现在,我把五位代表介绍一下:坐在最左边的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女士,旁边是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先生;接下来是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女士。她旁边的是文化部党组书记、文化部副部长于幼军先生。在我旁边的是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先生。请大家提问的时候通报一下自己的姓名和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2007-10-20 20:02:11

  • 秦刚:

    今天的主题是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为了体现对未成年人的重视,先请一位小记者;又为了体现对女性的尊重,就请一位小女记者首先提问。

    2007-10-20 20:05:29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记者:

    我今年9岁。我想问广电总局赵实阿姨一个问题。我们平时非常喜欢看动画片,我们发现,在电视上,中国的动画片越来越多,而且特别好看,比如《西游记》、《奥运福娃漫游记》、《小鲤鱼历险记》等等,可是我们还想看到更多更好的动画新片,请问赵实阿姨,我们的愿望能实现吗?

    2007-10-20 20:06:25

  • 赵实:

    谢谢吴梓曼小记者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想负责任地告诉你,你和你的小伙伴的愿望,当然能够实现,而且一定能够实现。

    2007-10-20 20:07:15

  • 赵实:

    我们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动画片的创作、生产和动画产业的繁荣发展,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2004年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关于促进国产影视动画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很多促进动画片生产和动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

    2007-10-20 20:08:25

  • 赵实:

    第一项措施是推动动画片创作的繁荣。国家建立了专门扶持动画片生产的专项资金,每年国家有一千万的资金用于电视动画片的资助。还有四百万的资金用于电影动画片的资助。

    2007-10-20 20:09:01

  • 赵实:

    第二项措施是国家在全国推动建立了17个动画产业基地和6个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促进规模化发展和培养优秀动画人才。

    2007-10-20 20:12:16

  • 赵实:

    第三项措施是建立推荐制度,扩大电视动画片播出平台和电影放映。从2005年到今年为止,我们向全国各地电视台推荐了83部最优秀的电视动画片。同时在全国组建了3个动画频道,还有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电影频道的少儿栏目,都在播出动画片。此外,各地还有31个省电视台、300多个市一级的电视台都有少儿栏目,都在播出优秀的动画片。我们广电总局和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还创办了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年已经举办第三届了,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动画专业、动画企业、动画人才和教学人员来参加这个动画节。

    2007-10-20 20:12:27

  • 赵实:

    这些措施使得我们国家动画片的产量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比如说从2003年每年只能生产1.2万分钟的电视动画片,到2005年就能生产4万多分钟了。去年生产到8万多分钟,今年可望达到10万分钟的电视动画片。去年的电影动画片达到了10部,以前一年也就是1-2部,所以有大批优秀的、健康向上的、丰富多彩的动画片能够奉献给像你这样的青少年儿童们,希望你们满意。

    2007-10-20 20:14:02

  •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教共青团第一书记胡春华先生,我们知道,您很年轻的时候就曾经援藏过,在西藏呆了很长时间,以您在西藏的这段经历,怎样看待未成年人教育在偏远地区的重要性?另外一个问题是,您很年轻就到了这样的位置,您觉得干部年轻化对于国家的一些施政和未来,是不是有很大的意义?谢谢。

    2007-10-20 20:15:50

  • 胡春华:

    关于未成年人教育,我想对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青少年都是一样的。在内地,未成年人教育很重要;在西藏,未成年人教育一样重要。只是由于西藏的情况可能跟内地的情况有些不太一样,具体的内容和方式上会有所不同。

    2007-10-20 20:18:56

  • 胡春华:

    毫无疑问,干部的年轻化是非常重要的。从去年开始,我们各级党委开始换届,从今年底、明年初,各级人大、政府、政协还要换届。中央对于加快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都有很多具体的规定。

    2007-10-20 20:19:24

  •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

    请问胡先生,您在新闻稿里说要开展国情教育,其实我们香港那边有关国情教育现在还不太够。从您的经验来看,您觉得香港开展国情教育方面起码应该学到哪些方面的知识?还有,现在我们国家共产党员占全国人口的5%到6%左右,怎么样宣传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共产党呢?谢谢。

    2007-10-20 20:19:49

  • 胡春华:

    这位记者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在香港怎么样开展国情教育的问题。从团中央的角度来讲,加强大陆青年和香港青年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全国青联从1979年就开始跟香港的有关青年组织建立了联系,我们现在跟香港53家的青少年社团有固定联系,今年团中央已经直接接待了3000多位香港的青少年到大陆来进行交流。我觉得,这种交流是非常有益的。

    2007-10-20 20:22:31

  • 胡春华:

    关于党员占到人口的5.5%的问题,欧阳淞副部长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一个相关的问题。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将优秀的青年先吸引到共青团的组织当中学习锻炼,再把其中优秀的团员推荐加入党的组织。去年,我们推荐了110多万名优秀团员加入到党的组织中。

    2007-10-20 20:22:53

  • 人民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我国地域非常辽阔,地区发展也不平衡,农村和城市之间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我想请问于幼军先生,文化部有什么具体的设想和措施,来加强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建设?谢谢。

    2007-10-20 20:25:02

  • 于幼军:

    在这次十七大报告里,胡锦涛总书记把加强文化建设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掀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我觉得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任务就是要加强农村地区的文化建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如果说文化这方面还相对滞后的话,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和边远地区的文化生活就更为贫乏,文化建设的任务就更为艰巨。

    2007-10-20 20:28:08

  • 于幼军:

    文化部制定了《“十一五”时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按照这个《纲要》的要求,在今后四、五年的时间里,一是要把覆盖城乡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建立和完善起来,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文化设施,主要包括在全国每一个县里都要按照统一的标准,把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建设完善起来。而且,在这“三馆”建设里,都要注意有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活动内容和设施。二是在全国的每一个乡镇都要建立一个综合的文化站。综合文化站里面包括青少年活动的设施和文化内容。

    2007-10-20 20:28:29

  • 于幼军:

    为了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乡镇文化站的建设,国家财政准备每年安排40亿元人民币。农村这一级,也准备结合新农村的建设,每个村都建立文化活动室,其中包括青少年开展阅读等文化活动的设备和内容。我们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现在还剩下四年的时间,把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全部建立和完善起来,这为未成年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一个基本的保障。

    2007-10-20 20:29:52

  • 于幼军:

    还有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建设一个覆盖全国城乡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依托省、市、县、乡、村一些文化活动的机构,也结合农村远程教育网络,把它铺设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每个行政村。这个网络铺设起来之后,我们还要加大文化活动的内容,比如在网上通过信息共享的工程,让每个农村的中小学生每个星期都可以看上电影、戏剧,听到新的歌曲,还有各种文化艺术欣赏活动。

    2007-10-20 20:33:06

  • 于幼军:

    当然,还有一个更经常性的渠道,就是会同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在中小学里面广泛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谢谢。

    2007-10-20 20:48:21

  • 美国世界华人杂志社记者:

    最近几天,有知名人士和权威人士对于流行在网络上的歌曲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认为对青少年成长没有好处,比如《老鼠爱大米》,请问于幼军部长,您个人对这个问题怎样看?谢谢。

    2007-10-20 20:49:40

  • 于幼军:

    正如你所说到的,这些年来,网上的音乐创作发展得很快,由于互联网的特点,它的传播也非常快。像你说的《老鼠爱大米》这一类的歌曲,很快就在青少年中广泛传开。我想,我们文化部门从中得到的一个启发,就是我们也要关注网上的音乐、艺术、文化方面的建设和管理。

    2007-10-20 20:49:58

  • 于幼军:

    要鼓励网上的音乐文化活动,这毕竟也是文化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而且它可以让很多人参与到文化生活中来。但是同时我们还要更加注意引导网上的音乐等艺术和文化活动,使它们朝着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方向发展。我们也呼吁,有更多的音乐家、文艺工作者,包括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都来关注网上音乐这一块阵地,积极地为青少年创作更多健康向上的、受到青少年欢迎、喜闻乐见的歌曲,在网上广泛地流传开来。谢谢。

    2007-10-20 20:50:12

  • 俄罗斯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于幼军部长和赵实局长的。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动漫产业的发展,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倾斜政策,请问于部长和赵局长,如何能使中国的动漫事业既好又快地发展,尤其是使中国原创动画作品,又好又快地走向国际市场?谢谢。

    2007-10-20 20:50:43

  • 赵实:

    有两个方面的措施要做。一是,因为动漫作品更多的是面向青少年观众,所以要贯彻“三贴近”的原则,在创作中更多贴近少年儿童,贴近我们的群众,贴近生活,贴近这个时代,去挖掘一些优秀的、新鲜的题材,来推进文艺创新。首先,要拍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这里包括创意好、故事好、动漫形象好、主题好和技术制作好,在这些方面要努力工作。

    2007-10-20 20:51:20

  • 赵实:

    二是,中国动漫要想走向世界,必须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比如我们现在鼓励中国的动画企业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动漫企业进行合拍、合作,制作优秀的动画片。同时,我们举办国际动漫节的目的,也是要扩大国际动漫之间的学术交流和艺术交流,来提高国产动画片的质量。

    2007-10-20 20:51:31

  • 赵实:

    你是俄罗斯记者,今年俄罗斯举办了“中国年”活动,我随同国务委员陈至立女士访问了俄罗斯,在那里非常成功地举办了一场中国当代电影展。这个电影展活动中就有中国优秀的动画片,像《宝莲灯》、《宝葫芦的秘密》等等动画片,在俄罗斯受到了很大的欢迎。所以我们期待在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促进中国动漫和世界动漫的共同繁荣发展。谢谢!

    2007-10-20 20:51:54

  • 于幼军:

    我再补充两个措施。这几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得很快。几年前,在中国动漫市场中,85%以上都是外国的动画片,到现在,只是几年的时间,国产动画片已经占了国内动漫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这个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个朝阳产业,要加快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我想还有两个措施:

    2007-10-20 20:52:40

  • 于幼军:

    第一,鼓励和扶持原创性的动漫产品。创作是源头,要从源头上抓起。我们政府采取了扶持动漫产业的一些政策措施,比如财政投入、税收优惠、奖励等等,都要往原创这个环节倾斜。

    2007-10-20 20:53:13

  • 于幼军:

    第二,作为一个大产业来规划发展,就需要集中培育、扶持一批动漫的骨干企业,按照打造比较完整的动漫产业链条的要求,使各个环节均衡发展。

    2007-10-20 20:53:29

  • 于幼军:

    扶持我们一些动漫产品走向世界,也要注意优先考虑扶持从中华文化丰富内涵方面进行挖掘和创作的动画产品,比如说随着《中华小子》走向世界,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传播出去了,受到各国的欢迎。对这类作品我们要做更大的努力,给予鼓励和支持。

    2007-10-20 20:53:52

  • 台湾“中央社”记者:

    请问共青团的胡书记,刚才我们谈到很多动漫、音乐之类的东西,时下中国青少年和世界各国的青少年一样,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也是这些。现在共青团做工作上困难很多,尤其是吸引他们对政治产生兴趣,他们是不是对政治很冷漠?第二个问题,中国有一些地区的青少年还在很艰苦的环境下学习,家境比较贫困,学费很高,在报纸上都可以看到。我们都知道,您是苦学出身,然后到北大念书,你有什么经验,可以鼓励这一群刻苦的青少年?

    2007-10-20 20:56:10

  • 胡春华:

    现在中国青年的思想非常活跃,兴趣非常广泛,视野也非常开阔。但是你问现在的工作比过去是难了还是不难,我感觉,我们工作的方式跟过去不一样了。

    2007-10-20 20:59:12

  • 胡春华:

    说到共青团组织,大家可能更多想到的是共青团组织的教育作用。实际上,我们做的是教育、服务和维权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教育方面,我们已经给大家一个资料。服务方面,比如大家最熟悉的“希望工程”,“希望工程”从开始到现在,已经筹集到了35个亿,帮助304万农村少年儿童实现了上学的梦想。维权方面,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未成年人教育,当然也包括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基本上设在各级团的组织。

    2007-10-20 20:59:32

  • 胡春华:

    说到我个人有什么经验需要跟青少年说,我想有三条是非常重要的。一是要始终坚持理想;二是要始终脚踏实地做事;三是要始终不断地读书,丰富自己。谢谢。

    2007-10-20 21:04:05

  • 美国天下华人杂志记者:

    我们看到一个事实,现在中小学生戴眼镜的比例越来越高,有的学校初中一年级、二年级戴眼镜学生的比例占到50%,他们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眼镜越来越厚,有识之士都把这个认为是应试教育惹的祸。我的问题是问袁贵仁副部长的,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摒弃应试教育,什么时候才能推进素质化教育?谢谢。

    2007-10-20 21:04:27

  • 袁贵仁:

    非常感谢你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确实,现在中小学生戴眼镜的比较多,这确与他们的课业负担比较重有关,许多是由于长期伏案读书,较少参加实践活动、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造成的。对这种现象,从五十年代开始,毛泽东主席就提出过尖锐的批评。这次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

    2007-10-20 21:05:18

  • 袁贵仁: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很复杂的,也是多方面的。首先一个原因是东方传统文化,都望子成龙,过份地看重学历、文凭和考试成绩。第二个原因,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是发展中国家,就业竞争比较激烈,分数的竞争、考试成绩的竞争、升学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就业压力的前移。

    2007-10-20 21:09:08

  • 袁贵仁:

    第三个原因,我们现在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得好,而且希望比别的孩子学得更好,因此在客观上加重了孩子学习的负担。还有一个,我们现在都反对课业负担过重,都反对孩子花的时间过多,但是具体到每个家庭、每个老师都关心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每个学生也希望自己的成绩好。家长和老师又都是在关心孩子成绩的名义下加重了他们的负担。

    2007-10-20 21:10:41

  • 袁贵仁:

    现在具备了比较好的改变这种状况的条件,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逐步地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十七大报告已经明确提出来,我们要整体改革,综合推进,加大力度,扩大试点。简单地说,有这样几点:一是更新。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正确看待和评价每个学校、每个学生、每个老师。我们多用几把尺子来衡量,多一把尺子,就会多一批好的学校,就会多一批好的老师,多一批好的学生,如果只用一把尺子来衡量,很多老师、学校和学生就会被埋没了。

    2007-10-20 21:17:45

  • 袁贵仁:

    二是改革。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质量评价标准。减轻课业负担,首先要减轻课程难度,减少课外作业,减少考试次数。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2007-10-20 21:19:47

  • 袁贵仁:

    三是提高。关键是要提高教师的素质,提高教师的水平,使他们能够在轻松的状态下给学生传授知识,这样学生才能学得生动活泼。并且通过老师的教学,使学生喜欢学习,而且学会学习。课业负担重,花的时间多,不仅是量的问题,还有质的问题,如果喜欢就觉得负担不重,不喜欢的话就会觉得很烦很重。

    2007-10-20 21:22:18

  • 袁贵仁:

    四是扩大。要扩大教育规模,现在已经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十七大报告提出来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现在高中阶段教育的入学率是59.8%,争取到2010年达到80%。十七大报告还提出来,我们要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和终身教育,使每个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使每个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使每个学生有更多的成功。

    2007-10-20 21:22:34

  • 袁贵仁:

    五是规范。要规范中小学的办学行为,不准利用学生的休息时间补课,不准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不准随意增减课程,不准增加需要考试的课程,也不准减少那些不考的课程。最后我想特别强调,学生戴眼镜比较多,课业负担比较重,是综合性的问题,需要家庭、社会、学校一起努力,我相信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谢谢。

    2007-10-20 21:26:38

  • 中国少年报小灵通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胡伯伯,我们学校开展了“手拉手”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的小伙伴上学。现在,农村小伙伴上学不用交学费了,我们特别高兴。但是我们也同时了解到,除了课本,很多农村小朋友没有更多的课外书和报刊去看,想问胡伯伯,怎样才能让农村的小伙伴和我们一样共享文化的发展带来的成果,共享健康快乐的童年,有好书好报看呢?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黄阿姨,黄阿姨您好,我们知道有一项“春蕾计划”,是专门帮助贫困地区女孩子的,请问黄阿姨,为什么要推出这项专门针对贫困地区女孩子的计划?到目前为止,“春蕾计划”一共帮助了多少名小伙伴?她们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下一步“春蕾计划”会做些什么?谢谢!

    2007-10-20 21:27:05

  • 胡春华:

    “手拉手”活动是我们在少年儿童中开展的一项比较好的活动,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有8000多万人次的少年参与过这项活动。下一步,我们准备在两个方面继续把这项活动开展好。

    2007-10-20 21:30:21

  • 胡春华:

    一个方面就是刚才这位小记者提出来的,现在义务教育免了学费,也免了课本费,但是在课外读物上仍然存在欠缺,我们将采取建设“红领巾书屋”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也包括我们的小朋友们,把书捐出来,送给贫困地区、西部地区的学校,让他们有课外读物可看。

    2007-10-20 21:31:31

  • 胡春华:

    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开展“手拉手”活动,包括城乡少年儿童之间的“手拉手”,东部、西部少年儿童之间的“手拉手”,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富裕家庭和贫困家庭、以及各个民族少年儿童之间的“手拉手”,让城市的少年儿童到农村去体验一下农村的生活,让农村的少年儿童到城市来看一看现代文明,这些对少年儿童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2007-10-20 21:33:31

  • 黄晴宜:

    我很高兴回答这位可爱的小记者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你的胡伯伯已经作了简明扼要的回答。我作为黄奶奶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小乖乖喊我黄阿姨,其实我已经60多岁了。

    2007-10-20 21:34:13

  • 黄晴宜:

    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其中0-18岁的未成年人有3.7亿。其中有一半是女童。各级党委和政府历来都十分关心和重视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但是,由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因此,在中西部特别是在西部一些贫困地区还有部分儿童,特别是一些女童的学习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

    2007-10-20 21:35:07

  • 黄晴宜:

    全国妇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协助党和政府努力地解决贫困地区家庭困难儿童,特别是一些女童的上学困难问题。在九十年代初,全国妇联就开始进行了“春蕾计划”,这个“春蕾计划”是全国妇联下属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

    2007-10-20 21:36:21

  • 黄晴宜:

    十多年来,“春雷计划”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已经募集到6亿多人民币,资助了170多万女童,使她们重新返回校园上学。当然,你胡伯伯刚才讲了,“希望工程”开展得更早,获得帮助的孩子更多。我们这些年来从集体到个人,从厂矿到企业,从国内到国外,一些爱心人士慷慨解囊,能够募集到6亿多人民币,也是不容易的。例如一个大型企业,发动了这个企业所属单位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募集到一千多万元,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的女童重返校园。再比如,一个大型的国有银行发动了所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己掏腰包、自己掏工资,来捐助这些失学的女童重返校园。再比如,我们部队的,包括海军、空军、陆军将士和官兵,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部分的工资,支援西部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这些事迹太感人了!太感人了!

    2007-10-20 21:37:14

  • 黄晴宜:

    这其中还要特别谈到,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的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给予捐助和资助,香港、澳门的一些爱心人士还到西部最贫困的地区实地考察,来建“春蕾小学”。可喜的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民生,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就学问题十分关心和关注。当然有关部门也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采取了种种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近年来已经对中小学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免费上学,确实使中部、西部家庭困难的孩子得到了重返校园的机会。

    2007-10-20 21:40:39

  • 黄晴宜:

    根据新的情况、新的变化、新的形势,我们的“春蕾计划”还要继续搞,但是重点已经转移到解决初中毕业要升入高中的一些女孩上学困难的问题上。另外,我们还要帮助一些小学生、中学生,尽管免除了学杂费,义务教育全部免除费用,但是他们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也是我们“春蕾计划”帮助、资助的对象。例如,西部一些贫困地区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我们在北京市给他们办了一个“春蕾高中班”,有31个女孩子高中三年学业结束以后,全部考上大学。

    2007-10-20 21:41:58

  • 黄晴宜:

    这些女孩子纷纷表示,由于党和政府的关心,由于“春蕾计划”的资助,她们能够顺利完成高中学习任务,她们又考入了大学,一定要继续刻苦学习,大学毕业以后,要返回家乡,回到贫困地区,为更多的孩子做出她们应尽的贡献,立志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最后衷心感谢大家对“春蕾计划”的关心,并诚挚地希望继续得到你们的大力支持。谢谢!

    2007-10-20 21:44:49

  •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保护儿童权益的,我想问于部长,您在山西工作的时候,当时披露有100多个残疾的儿童在工厂中工作,他们的工作条件是非常恶劣和艰苦的,而且工厂是非法的,最终事情查处以后,处理的结果只是一些非常低级的官员受到了惩处,您如何看待这个最后的决定?

    2007-10-20 21:46:30

  • 于幼军:

    你提的这个事过去几个月了,你说的是6月份媒体报道的发生在山西的“黑砖窑”事件,我想有一些事实跟你了解的不太一样,是政府和公安部门自己发现了这个“黑砖窑”并打掉的,省各级政府在4月份、5月份已经展开了专项的打击行动。

    2007-10-20 21:53:36

  • 于幼军:

    在这次专项行动里面,检查了8000多个小砖窑、小煤矿、小作坊、小工厂,最后发现非法雇佣童工和智障人员的砖窑有十多个,童工和智障人员几十个。这些被解救出来的童工和智障人员,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大部分都联系上了他们的父母、亲属,由政府提供回家的路费。还有少数的智障人员,因为找不到他们的亲属,联系不到他们所在地的政府,我们负责任地将他们集中收养起来。

    2007-10-20 22:01:02

  • 于幼军:

    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依照法律、党纪和行政纪律,严肃地查处了一批在这个事件里面犯有失职和渎职之过的各级干部,一共处理了95名党政干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有8人,受到行政撤职处分和党内撤职处分的一共有30多人,受到行政降级处分的有20多人,其他的受到党内警告或者行政记大过的处分。应该说,就这样一个事件,所处分干部之多,作出的党纪、政纪处分之严厉,恐怕在山西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2007-10-20 22:01:40

  • 于幼军: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这一事件,对失职渎职干部的处理,是认真负责的,是比较严厉的,是对人民负责的。

    2007-10-20 22:02:50

  • 于幼军:

    你刚才提到处理的干部级别比较低,不够高。我们对干部的处分,是按照他的职责、他的过错进行相应的纪律处分。因为管理这些砖窑,包括小煤矿的职责,主要是在乡镇和县这一级,所以我们这次处分的干部也根据他们的职责,主要是处分这两级负有责任的干部。

    2007-10-20 22:03:13

  • 中新社记者:

    这个问题想提给黄晴宜书记。我们全国妇联组织在推进家庭教育方面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效果?当前形势下,怎么样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另外,特别想问胡书记一个问题,因为刚刚您提到要坚持理想,我们能不能分享一下您的理想?谢谢!

    2007-10-20 22:07:06

  • 黄晴宜:

    中国的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比如最近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修订,专门强调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再比如,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下发了8号文件,就是《关于对未成年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里面特别强调,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互相配合,足以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2007-10-20 22:10:20

  • 黄晴宜:

    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使他们能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想大家都清楚,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的教育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因为家庭是儿童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关键,社会教育是保障,这三者要相互配合,才能做好对青少年的教育。近些年来,全国妇联在家庭教育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007-10-20 22:12:36

  • 黄晴宜:

    首先,为了加强领导,由全国妇联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已经组建成立了一个全国家庭教育组织协调领导机构,一共有13个国家部委作为成员单位。

    2007-10-20 22:13:12

  • 黄晴宜:

    第二,做出家庭教育的规划。比如,近些年来,全国妇联和有关部门联手制定了全国“十五”、“十一五”家庭教育规划,对家庭教育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举措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07-10-20 22:13:35

  • 黄晴宜:

    第三,加大对家庭教育方面的科学研究。全国妇联成立了全国家庭教育研究会,而且,75%以上的县级以上妇联组织都普遍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会或者协会、学会等等。

    2007-10-20 22:13:51

  • 黄晴宜:

    第四,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家长素质。比如,这些年来,我们在各地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各种类型的家长学校,现在遍布全国的家长学校已经43万多所,而且建立了各种类型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现在已经有11万多所指导中心。家长学校各种各样,例如近年来,有手机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定期不定期的在网上或手机上发布一些家庭教育知识,供家长参考,深受广大家长的欢迎。因为很简洁、很简便,很有实效。

    2007-10-20 22:14:18

  • 黄晴宜:

    第五,创新教育活动方式。例如现在为了更好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我们开展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比如,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双合格”家庭教育活动。什么叫“双合格”活动呢?就是在全国开展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争做合格的家长、培养合格的人才的“双合格”活动。这些活动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也起到了比较明显的实效。

    为了使家庭教育更好地落到实处,我们注重加强家庭教育的队伍建设,例如,专职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和宣传骨干以及志愿者相结合的一支队伍,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48万多人,是家庭教育的骨干。尽管家庭教育工作由于党委、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任务还很重,工作量还很大,我们要进一步努力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谢谢!

    2007-10-20 22:14:52

  • 胡春华:

    我想,理想是相对于功利而言的。我觉得我们要务实,但是我们不能太功利,不能太浮躁,总要追求一点崇高的东西。谢谢!

    2007-10-20 22:16:28

  •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想把这个问题提给袁部长,我刚刚看到教育部散发的材料里特别提到了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想问袁部长,我们如何能够保证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如何保证他们接受系统的学校教育?谢谢!

    2007-10-20 22:25:15

  • 袁贵仁: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速度的加快,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那么他们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突出出来。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来要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所以,你提出一个非常现实的,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2007-10-20 22:28:07

  • 袁贵仁:

    十六大以来,中央特别关注民生,特别强调教育公平,特别重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有关问题的文件,明确提出“两为主”的原则,一是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二是以公办学校为主。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成立了一个由多部委组成的部际联席办公会议,还建立了一个解决好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专门工作小组,指导、协调和研究这个问题。

    2007-10-20 22:28:16

  • 袁贵仁:

    总体来看,这个问题解决得还比较好。主要办法有:第一,解决位置问题,新建、改扩建一些学校。第二,解决经费问题。各地政府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纳入到教育规划中,专门拨出经费支持这项工作。第三,解决质量问题。在“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前提下,还有一些民办的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地方政府对这些学校给予了支持,提高了这些学校的办学质量。第四,解决协调配合问题。因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教育问题不仅是学校的问题,同时还有一个接受城市文明的过程,他要适应城市的生活,了解城市的特点。因此,各地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希望他们配合学校解决好子女教育问题。

    2007-10-20 22:40:47

  • 袁贵仁:

    我刚才提到,这个问题是一个新问题,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也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工作过程,会更加了解进城务工人员和他们子女上学的特点和规律,使这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合理合法。谢谢!

    2007-10-20 22:41:05

  • 秦刚:

    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五位代表,谢谢记者们,晚安!

    2007-10-20 22:41:2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