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11月12日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卫生部将于2007年11月12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介绍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11月12日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卫生部将于2007年11月12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介绍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网将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毛群安:

    大家好!今天我先给大家通报两条信息。一个是关于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运行情况和新的数据。第二个是关于狂犬病预防控制的有关情况。这几个月来,狂犬病的发病人数比较多,有的媒体朋友打电话来询问狂犬病的有关信息。

    2007-11-12 10:03:46

  • 毛群安:

    首先向大家通报2007年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运行情况。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的数据汇总,截至2007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达到2448个,占全国总县(市、区)的85.53%。参加新农合人口达到7.26亿,参合率是85.96%。其中,东部地区有653个县(市、区)开展新农合,占东部地区县(市、区)总数的93.69%,参加新农合人口2.23亿,参合率为89.58%;中西部地区有1795个县(市、区)开展新农合,占中西部县(市、区)总数的82.91%,参加新农合人口5.03亿,参合率为84.44%。

    2007-11-12 10:06:35

  • 毛群安:

    从筹资情况看,截至2007年9月30日,全国新农合基金本年度已筹集353.2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到位82.05亿元(中央财政实际拨付113.98亿元),地方财政补助资金到位173.53亿元,农民个人缴费94.12 亿元(含相关部门为救助对象参合缴费3.00亿元),其它渠道3.56亿元。

    2007-11-12 10:09:46

  • 毛群安:

    从基金支出情况看,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农合基金累计支出总额为220.31亿元。第三季度全国新农合基金支出总额为86.93亿元。其中,用于住院补偿73.61 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84.68%;以统筹基金形式进行门诊补偿5.51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6.34%,以家庭账户形式进行门诊补偿6.18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7.10%;其他补偿1.23亿元(含二次补偿0.02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1.41%;体检支出0.40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0.47%。

    2007-11-12 10:10:31

  • 毛群安:

    从受益情况看,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农合基金累计受益26331.89万人次。第三季度全国累计受益9612.05万人次。其中,住院补偿937.85万人次,门诊补偿8161.72万人次,其它补偿116.09万人次,体检396.39万人次。

    2007-11-12 10:10:53

  • 毛群安:

    第二,我向大家通报目前我国狂犬病疫情情况。今年1—10月份,狂犬病疫情情况如下。

    2007-11-12 10:11:50

  • 毛群安:

    截至10月底,2007年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2717例,病例报告数较2006年同期(2653例)上升了2.41%。

    2007-11-12 10:14:57

  • 毛群安:

    报告显示,疫情最严重的5个省份分别是广西、贵州、四川、湖南和广东。报告病例数前10位的地级市是贵州毕节地区、广西贵港市、四川南充市、广东茂名市、广西玉林市、贵州铜仁地区、广西百色市、广西桂林市、贵州黔西南自治州、四川成都市。报告病例数最多的10个县(区)是贵州毕节市、广西桂平市、四川仪陇县、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广西全州县、广西博白县、广西灵山县、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重庆市万州区和四川岳池县。

    2007-11-12 10:15:21

  • 毛群安:

    据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为我国乙类法定传染病,病人发病后几乎全部死亡。我国狂犬病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20世纪80年代狂犬病在我国流行最为严重,狂犬病报告死亡率和病死率一直居24种急性传染病之首。1983年为我国狂犬病高发年,全国有25个省份发生狂犬病疫情,死亡5323人。1985年之后,在我国卫生、农业、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至1996年全国报告病例数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仅发生159例。

    2007-11-12 10:15:44

  • 毛群安: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狂犬病疫情逐年持续上升,疫情形势十分严峻。2000年后,我国狂犬病疫情上升趋势更加明显。2004-2006年,全国(不含台港澳)分别报告了2651、2537和3279例狂犬病病例,三年合计报告死亡数8403例,占同期各种传染病病死数的30.1%,高居37种法定传染病报告病死数之首。同时,我国狂犬病疫情波及地区也迅速扩大,1996年全国仅有98个县区报告狂犬病病例,到2007年,全国已有23个省份、195个地(市)的910个县区报告出现狂犬病病例。

    2007-11-12 10:16:18

  • 毛群安:

    为尽快遏制狂犬病上升趋势,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2003年8月,卫生部、公安部、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责,密切协作,切实做好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各地公安部门负责县以上城市养犬的审批与违章养犬的处理,捕杀狂犬和野犬;畜牧兽医部门负责兽用疫苗的供应、犬类的狂犬病疫苗注射和登记、发放“家犬免疫证”及犬类狂犬病监测等工作;卫生部门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病人抢救治疗和人类狂犬病疫情监测工作;药监部门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的管理。同年9月,四部门联合组成督导检查组,对狂犬病高发区“管、免、灭”综合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2007-11-12 10:16:56

  • 毛群安:

    2005年以来,卫生部进一步加强了全国狂犬病监测工作,在江苏、安徽、山东、湖南、广西、贵州等省份建立了国家监测点,主动开展疫情监测工作。2006年卫生部制定下发了《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试行)》,对全国医疗卫生单位暴露后处置工作提出规范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国狂犬病防治专业人员的专业培训。

    2007-11-12 10:18:04

  • 毛群安:

    为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病意识,专家提出三条建议:一、养犬户要严格按照公安、农业等部门的要求对犬只进行登记,定期为犬只接种疫苗,避免与其它来源不明的犬只接触。要看管好自家犬只,避免咬伤他人。二、公众应避免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如被咬伤,应尽快到就近医院进行伤口清洗等暴露后处置,争取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病疫苗。不应自行伤口处理、缝合或包扎。三、对于Ⅲ类暴露及免疫功能低下者Ⅱ类以上的暴露,接种疫苗的同时要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动物源性抗血清或人源免疫球蛋白。

    2007-11-12 10:18:33

  • 毛群安:

    为了让大家了解具体的情况,在新闻稿的后面附上卫生部在06年制定的《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的规范》,便于大家详细了解狂犬病暴露后的处置工作要求,也便于大家向公众宣传如何预防和控制狂犬病。这是我今天首先要向大家通报的两个信息。

    2007-11-12 10:19:02

  • 毛群安:

    下面,按照惯例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7-11-12 10:20:25

  • 中国卫生杂志社记者:

    新农合工作已经开展几年,为什么农民参加的比例才达到85%?不参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007-11-12 10:21:46

  • 毛群安:

    过去也有媒体朋友问过这样的问题,我想对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关于新农合参合率的统计。目前,统计是按照参加的人数占所有当地户籍人口的比例来计算参合率。我们在一些地方做实际调研发现,如果按照应该参加合作医疗人数作为份额,这个参合统计率可能会更高一些。

    这里面存在一个问题,有一些农村居民由于多年长期在外工作,所以这部分人的户籍在农村,但是在参加新农合的时候很难把这部分人口纳入到新农合的管理中来。按照各地的情况看,目前居住或者生活在农村的人口,如果把他们作为应该参加新农合的人口,作为参合率的份额来计算,参合率目前应该都在90%以上,只有极少数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加。

    对于目前没有参加新农合的人,各个地区都在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通过我们对新农合的不断宣传来使更多的人参加到新农合当中。谢谢。

    2007-11-12 10:25:50

  • 中国税务报记者:

    从发布材料中看到,全国新农合覆盖率超过85%,但是从分布地区来看,中西部地区的覆盖率比东部要低十几个百分点。请问中西部农民收入较低,个人缴费困难是不是造成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如何缩小差距?谢谢。

    2007-11-12 10:26:17

  • 毛群安:

    从实际的统计数据来看,东部地区参合率比中西部地区要高。具体的原因有几个方面:

    第一,我刚才讲到东部地区的参合率份额问题,可能中西部地区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人数相对比较多,所以应参加的人口基数变化比较大。

    第二,东部地区由于地方的组织工作、新农合保障的水平较中西部地区普遍比较高,这也是吸引农民参加新农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中西部地区是我们在新农合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重点。从现在了解的情况看,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在动员群众参加方面,在资金管理方面,在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方面也都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所以,在明年新农合全面推进实施过程中,我想地区之间参合率的差别有望进一步缩小。谢谢!

    2007-11-12 10:30:44

  • 日本共同社记者:

    我想就狂犬病的问题提两个问题。第一个,北京今年的病例有多少,疫情程度如何?第二,最近疫情比较严重的原因是什么?这个文件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具体来说是什么样的因素?谢谢。

    2007-11-12 10:31:14

  • 毛群安:

    关于各地狂犬病具体每个月的统计数据我现在很难回答。但是就北京市的情况来看,北京市的狂犬病发病人数是比较少的。应该说北京在犬只的管理方面,在疫情监测方面做得不错。关于狂犬病的疫情上升原因,第一,根据专家分析主要是目前养犬的人数比较多,犬只的数量增加。第二,有一些犬只没有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第三,当一些人被犬只咬伤之后,没有进行及时暴露后的处置,没有及时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而导致发病。

    所以,最后专家提出的三条建议实际上也就是针对目前狂犬病疫情上升的几个主要原因。我们希望,养犬人应该重视犬只的及时免疫。

    2007-11-12 10:33:41

  • 毛群安:

    另外,借此机会提醒公众,一旦被动物咬伤,应该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处置,防止发生狂犬病的疫情,各相关部门也应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控制。今天给大家通报的意思就是希望媒体提醒公众注意,因为狂犬病的病死率比较高,一旦发病,应该说目前的医疗手段很难挽救病人生命。只有通过预防,特别是在被犬只咬伤之后,及时进行正确处置,这是防止狂犬病病例发生以及减少病人死亡的重要措施。

    所以,我们希望媒体的朋友提醒公众注意:一、管好自己的犬;二、一旦被动物咬伤,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置。谢谢。

    2007-11-12 10:35:23

  • 法新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上星期有报道说中国目前的HIV携带者22万人,但是此前官方数据是65万人,请问这个差额怎么产生的?这40几万人是已经去世了,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另外有传闻说,中国的HIV携带者人数不少于700万,请问卫生部对此有什么评论?

    第二个问题,据说中国政府将会放松有关的法律法规允许HIV携带者入境,请问是否确有其事?

    第三个问题,10月份计生委有一个报告,现在由于环境污染每30秒钟会出生一个畸形婴儿,卫生部能不能介绍一下由于环境污染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有关情况?

    2007-11-12 10:40:42

  • 毛群安:

    我也注意到媒体报道关于目前国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报告以及中国目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数估计的报告。大家知道,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实行“四免一关怀”的政策,在艾滋病监测和救治患者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应该说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出现了良好的态势。

    关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及艾滋病病人的报告监测,这是我们卫生部门近年来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点。这个报道讲的是目前已经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的人数。媒体也比较关注目前艾滋病的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报告人数比过去要多。这里面我需要解释一点,由于我们加强了对艾滋病疫情的监测,目前各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人数确实比过去多了。这并不意味着目前艾滋病受感染的情况比过去严重。

    2007-11-12 10:49:25

  • 毛群安:

    大家知道艾滋病感染的潜伏期比较长,现在发现的病人可能是8—10年前所感染的。所以我们现在更多的感染者和病人被报告、被发现,这是我们预防控制艾滋病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和措施。关于中国艾滋病目前感染人数的估计,有关专家目前正在对中国艾滋病疫情做一个评估,估计本月下旬评估的情况将向大家公布。

    关于记者提到的允许艾滋病感染者入境的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对艾滋病的疾病认识有一个过程。在最初的时候,大家对于艾滋病的感染途径还不清楚的时候,我国在传染病防治过程中的规定是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入境。根据现在我们对艾滋病的传播渠道以及艾滋病感染者真正对环境危害性的评估来看,目前我们正在考虑、正在着手修改现行的有关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入境的法规,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关于出生缺陷的报道我也注意到媒体有一些报道,计生委的报告以及解释我也是通过媒体了解到的。从卫生部门在减少出生缺陷,实现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方面的工作来看,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对出生缺陷问题越来越重视,社会公众也越来越关注。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努力来减少人口的出生缺陷。

    应该说,减少人口的出生缺陷也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各个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对出生缺陷发生的各种原因,特别是记者提到的跟环境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比如有没有某一种出生缺陷的直接原因就是由于环境污染或生态环境变化等因素造成的,这些还需要专家做进一步的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环境是影响出生缺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至于影响有多大,具体是什么样的直接影响,目前专家还在做进一步研究。

    2007-11-12 10:49:58

  • 中国卫生产业记者:

    我想问三个问题。第一,新农合与我国现在正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有什么关系?它对新农村建设有什么重要性?第二,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广东省准备取消医院门诊药房,卫生部对广东省这一举措有何评价?第三,前不久,在天津市三中心医院采取律师参与非急诊重大手术术前谈话,对医患术前交流进行第三方公正,请问卫生部对此有何评价?

    2007-11-12 10:53:26

  • 毛群安:

    关于新农合在新农村建设中,以及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我们推进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国家卫生工作的重点在农村,农村人口的医疗保障情况、制度的完善情况是衡量我国整个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

    同时,通过新农合的制度建立,缓解农民群众看病费用问题,降低他们的疾病风险,这对于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的生产和经济发展以及农村的稳定,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新农合制度在我国新农村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2007-11-12 11:00:04

  • 毛群安: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广东取消门诊药房的报道我也是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的。目前在一些地方已经做了关于门诊药房改革的尝试。卫生部对各地开展这样的探索和尝试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我们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有关深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种措施。今天在这里我对广东的做法不做具体评判,我们将继续给予关注。

    关于天津三中心医院请律师参加术前谈话的问题,这个消息我还没有看到。就类似这样的事情我在上次发布会的时候也讲到,为了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使我们的医疗活动让患者更加了解,避免产生医疗纠纷,卫生部积极支持各地多种形式、多种措施的探索。我想,请律师参与术前谈话,这也是一个引入第三方避免医疗纠纷的尝试。我们希望开展类似做法的医院能够不断地探索,积极地总结,能够给其他的医疗机构提供可供借鉴的好经验和做法。谢谢!

    2007-11-12 11:04:39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器官移植条例颁布以来是严格限制为外国人进行器官移植,请问这是不是得到了有效的贯彻?第二,国家制定脑死亡判定标准进展如何,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可以公布?谢谢。

    2007-11-12 11:05:03

  • 毛群安:

    关于器官移植的条例已经颁布实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器官移植的普遍原则,我们提出反对通过旅游的方式,在我们国家为外国人进行器官移植。这个要求的主要初衷是因为目前在我们国内器官供给的短缺是影响器官移植非常重要的因素。反对以旅游的形式进行器官移植,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所遵循的共同原则。

    卫生部要求,凡是开展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要为外国居民进行器官移植必须要经过卫生部的审批。而且,我们对经过认定开展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要对他们所开展的每一例器官移植手术进行监控。所以目前,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器官移植的规范工作应该说有比较好的成效。

    2007-11-12 11:07:33

  • 毛群安:

    关于脑死亡判定标准,近年来卫生部组织有关专家学习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从技术的角度已经拟定了在我国脑死亡的判定标准。目前,有关推进脑死亡判定标准的工作正在专家层面进行进一步的研讨。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也会及时向大家公布。

    既然你问到这个问题,我再次重申,大家一定要把脑死亡和安乐死区分开来。脑死亡实际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和进步,从医学层面上对人体死亡的判断标准,有一个新的判断标准,它不同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以心跳呼吸判断一个人是否死亡,所以这是新的判断死亡的标准。

    过去有些同志把脑死亡和安乐死混为一谈,还有把脑死亡与植物人的判定混为一谈。所以,一旦标准的推进工作有进一步的进展,我们会请一些专家跟媒体朋友详细解读脑死亡标准。谢谢。

    2007-11-12 11:10:13

  • 华夏时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材料里面反映狂犬病的病例多发区多集中在边缘或者落后的农村地区,这个情况出现以后,国家对于边缘和农村地区的防控,从技术或者资金上有没有倾斜或者照顾?

    第二,我们关注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正在制定之中。基本药物制度与即将出来的医改方案有没有关系?谢谢。

    2007-11-12 11:11:31

  • 毛群安:

    你提的问题很好。目前,狂犬病的病例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主要原因:一是在高发地区,犬只的数量比较大;二是农村居民有时对犬只咬伤以后的处理不够及时;三是对狂犬病的认识不够。

    所以,我们预防控制狂犬病的重点是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在犬只养殖比较多的地区。

    第一,要向农村居民宣传预防控制狂犬病的基本常识。

    第二,做好一旦被动物咬伤以后的药物供应,特别是在高发地区,要保证处置药物的供应。

    第三,要提高农村地区专业人员预防控制狂犬病的知识和技能。

    2007-11-12 11:13:04

  • 毛群安:

    我们对狂犬病的预防控制,近年来对这些专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希望大家能够有针对性的,根据我们提供的信息对农村居民预防狂犬病的发生提醒他们给予更大的关注。

    关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媒体做了很多报道。我过去在发布会上也做过一些解释,应该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是因为药品是特殊的商品,也是医疗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物质。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管理成为国家药物的基本制度,这也是整个国家卫生政策、卫生制度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目前,关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正在有关部门的牵头组织进行,它是和整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同步进行的。谢谢。

    2007-11-12 11:17:42

  • 北京晚报记者:

    在新农合经营管理方面是不是存在普遍关注的违规使用的问题?谢谢。

    2007-11-12 11:18:56

  • 毛群安:

    关于新农合的管理中新农合基金的管理问题是媒体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这也是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新农合管理的重中之重。自从推行新农合制度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新农合基金的安全运行一直作为重点,国家也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各地在新农合的管理中也把监督新农合基金的运行作为重点。

    最近一段时间,卫生部向全国通报了河南淅川县、陕西洋县在新农合基金中使用的违规行为。河南淅川县2006年违规开展新农合健康体检的通报。这个情况是这样,在审查新农合基金的时候,发现河南淅川县在开展健康体检过程中出现了少数医疗机构骗取合作医疗基金的违规现象。经过全面的调查核实,在淅川县有关医疗机构在开展健康体检中虚报体检人数,这其中含有体检的不规范,达到了8万9千人。按照人均体检补助8块钱的标准,他们就违规骗取合作医疗基金达71.28万元。

    2007-11-12 11:20:30

  • 毛群安:

    这个事情经过查实以后,目前已经追回全部的违规骗取资金,同时免去淅川县卫生局局长的行政职务,并且给予县新农合办公室主任及5个卫生院院长行政降级处分,给予10个卫生院院长行政记大过处分或行政记过处分。河南省卫生厅和财政厅联合对淅川县违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

    在此之前,卫生部还通报了山西省洋县有个别医疗机构骗取新农合基金的通报。

    卫生部根据这两起事件对全国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地开展新农合的督导检查,要求在这个月月底,向卫生部反馈各地进行督导检查的情况,要求各地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严肃处理。所以,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提醒各地的卫生行政部分,要加强对新农合基金运行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另外,要求各地不断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对新农合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使与新农合制度建设有关的各级各类机构切实认识到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提高我们新农合的管理水平。同时,要求各地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

    因为大家知道,目前新农合的筹资水平还比较低,保障的水平也还不够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基金的违规使用,这将对新农合制度的建设形成很大的冲击,会影响农民参加新农合的积极性。所以,卫生部要求各地对违规使用新农合基金的行为严肃查处,要不断完善内部和外部的监督制约机制。谢谢。

    2007-11-12 11:24:15

  • 文汇报记者:

    我想问一个可能是家里有猫或者有狗的人都很关注的问题,一般卫生部通报狂犬病最近情况比较严重之后,往往有关部门就会有一种打狗或者捕杀狗的活动出现。实际上有的地方会有暴力捕杀的行为,造成了养犬人和群体性事件,去年北京在动物园也出现了群体性事件。所以我想问一下,您觉得在预防狂犬病和保护动物的权益中怎么样能取得一个平衡?

    2007-11-12 11:30:29

  • 毛群安:

    因为过去曾经有一段时间媒体就这个问题也有很多的报道。我在这里需要强调和重申的是,如果我们的居民遵循了有关规定来养殖宠物,这是公民的合法权益,应该受到保护。第二,出现了疫情,要作出捕杀犬只的决定,这也是一个技术性很强、也是要慎重作出的决策。

    如果专家判定,一个地区犬只中的狂犬病疫情非常严重,而且对人群造成了威胁,那么对于犬只进行捕杀,这是保护公民健康、控制狂犬病疫情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我强调,这个手段的启用是非常之慎重,这个手段的启用和保护公民依照相关规定养殖犬只的权利是不矛盾的。捕杀犬只主要是指一些野犬或者患病犬只。

    2007-11-12 11:34:12

  • 毛群安:

    我也希望借着这个机会,应该提醒养犬人注意犬只狂犬病的预防。首先受益的是他自己,如果自家的犬只没有进行预防接种,那么发生了狂犬病,可能首先受到威胁的是自己。其次,可能会对周围的居民造成威胁。所以,我们提倡文明养犬、依法养犬。

    另外,关于捕杀犬只在技术上也是有严格规定的,不是说这个决定轻易就做出来了不规范的捕杀行为。所以这两者之间看似有些矛盾,但是确实我们为了保障公众安全,我们提倡文明养宠物。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11-12 11:40:11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