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北京新闻大厦酒店(建国门内大街26号)二层会议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将介绍首批十家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产品上市情况,以及实行这一政策的主要思路和措施。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北京新闻大厦酒店(建国门内大街26号)二层会议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将介绍首批十家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产品上市情况,以及实行这一政策的主要思路和措施。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颜江瑛:

    在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有地方政府、地方有关部门以及十家药品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产品已经批准上市,今天这个发布会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政策出台情况。

    2007-11-16 10:00:09

  • 颜江瑛:

    2007年11月16日起,部分通过简化包装、降低成本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的产品正式批准上市。

    这次确定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共十家,涉及18个品种。这些品种实行统一价格、统一标识。日前,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制定第一批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处方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并明确有关价格在11月15日以后生效。按照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要求,这些品种将通过减少流通环节、直接配送等方式送到社区和农村。

    2007-11-16 10:10:26

  • 颜江瑛: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近年来在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新举措。这次国家推出的通过简化包装、降低成本、定点生产的基本用药也是逐步解决百姓就医看病难的一项举措。2006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吴仪副总理在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上强调要“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定点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生产和供应合格、价廉的药品”。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积极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调控作用,鼓励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来降低成本、生产质量保证的基本药物,促进“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解决。

    为配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逐步使百姓用上最常用的廉价药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鼓励定点生产企业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简化包装、统一价格、方便使用、减低成本的原则,积极做好定点生产基本用药工作,开展定点生产。去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 “首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后,去年9月,又制定了定点生产企业申报具体要求。根据企业申报及遴选,今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一批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的名单和品种,对此项工作做了试点安排。

    2007-11-16 10:12:31

  • 颜江瑛:

    2007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使用和价格管理的通知》,明确对定点生产产品实行单独制定价格,并要求将药品价格印在药品最小包装盒上。同时,也明确了定点生产产品不实行集中采购,直接入围候选品种进入医疗机构采购。确保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工作健康稳步地开展。这是政府为保证廉价药供应采取的一项尝试性调控措施。

    按照三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认真做好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生产、流通、销售、使用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工作,确保定点生产产品安全有效;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管理部门加强对定点生产药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卫生部要求做好保障定点生产药品的采购和使用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定点生产的管理工作机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相关部门会逐步将定点生产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要求,完善相关政策。

    2007-11-16 10:13:06

  • 颜江瑛:

    十家定点企业分别是:

    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制剂有限公司、常州制药厂有限公司、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青海制药厂有限公司、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大连美罗中药厂有限公司、山东方健制药有限公司

    定点生产的18个品种:注射用青霉素纳、注射用头孢唑啉纳、阿莫西林胶囊、盐酸二甲双胍片、对乙酰氨基酚片、复方氢氧化铝片、阿斯匹林肠溶片、复方丹参片、颠茄片、氨茶碱片、硫酸阿托品注射液、大活络丸、八珍益母丸、清热解毒口服液、克霉唑栓、复方利血平片、七里散、人参健脾丸等。

    2007-11-16 10:14:17

  • 颜江瑛:

    我们请有关代表做发言。首先请华北制药集团张千兵总经理代表十家企业发言,大家欢迎。

    2007-11-16 10:16:48

  • 张千兵: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荣幸代表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首批十家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进行发言。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深受政府、民众和媒体关注的首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产品正式批准上市了!

    实行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制度,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完善基本医疗体系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2007-11-16 10:18:02

  • 张千兵:

    现阶段的药品流通领域确实存在着许多积弊,严重制约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制约着民族制药工业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改革。以“定点生产、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优先使用”为主要内容的基本用药定点生产制度把生产、流通和使用全面综合考虑,把药品供应的质量、效率和成本全面综合考虑,是一个重大创新,有利于解决广大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利于鼓励制药企业生产优质、价廉、有效的基本药物,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体现。

    我们相信,随着新农合、城市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机构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相应配套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医疗机构使用质优价廉药品的积极性将会逐步提高。

    2007-11-16 10:19:12

  • 张千兵:

    我们首批十家定点生产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市场信誉,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坚持“健康至上、质量第一”的精神,努力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全过程的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配送网络。此次作为全国首批十家定点生产企业,深感使命光荣与责任重大,我们会始终牢记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向社会提供更加安全有效、质优价廉的产品。我们希望监管部门、媒体和社会公众对定点药品在“定点生产、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优先使用”等环节进行关注、支持和监督,并帮助我们生产企业不断改进工作。我们期望在国家相关政策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为促进城市社区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保障基础用药的供应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我们十家定点药品生产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批评和建议,衷心地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07-11-16 10:19:34

  • 颜江瑛:

    谢谢张千兵总经理代表十家企业的发言。大家都知道,药品生产出来以后,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生产保障供应和降低成本流通环节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因素,所以现在我们请九州通集团总经理刘兆年讲一下在流通方面如何保障产品。

    2007-11-16 10:20:05

  • 刘兆年:

    尊敬的各位领导: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九州通集团总经理刘兆年,很荣幸今天有此机会与各位进行现场交流。九州通集团是一家以医药商业和实业投资为主,集药品批发、物流配送、零售连锁和医药电子商务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自2000年成立以来,九州通先后在武汉、北京、新疆、河南、上海、广东、山东、福建、江苏、重庆等地投资设立了10家大型省级医药物流中心,40多个二级区域配送中心和近千家医药零售连锁终端,营销网络已覆盖中国行政区域的70%以上。

    九州通目前已与42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供应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与58000余家下游客户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往来,经营品种、品规超过12000种。所有这些都是依托九州通齐全的品种、良好的服务、快捷的配送,特别是现代医药物流技术和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的支撑,大大提高了药品配送的及时性和准确率。可以保证低成本、高效率运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广大民众。

    2007-11-16 10:21:33

  • 刘兆年:

    在九州通的分销渠道中,农村市场已达到60%以上比重,我们的分销对象主要是广大的农村市场,特别是乡村医院、卫生诊所、社区医院和零售药店,这种市场营销网络和配送服务范围也是最适应国家定点药品配送需要的。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此项定点生产企业的配送服务工作。

    在此,我们郑重承诺:九州通将在政府的主导下,以社区医院与新农合为重点,利用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建立的低成本、高效率、低价格的模式,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各定点生产企业,全力保证定点药品配送的及时性和配送的覆盖面,将定点生产的药品送到广大的乡镇、农村,送到千千万万的农民群众手中,切实使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价廉、质优的药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城市社区和农村医疗需要,为建立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2007-11-16 10:22:38

  • 颜江瑛:

    在我们平常工作当中,媒体记者经常问如何保证药品的供应,企业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下面我想请常州制药厂唐健总经理在会上做一个承诺,大家欢迎。

    2007-11-16 10:24:00

  • 唐健:

    做好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工作承诺书:

    药品是人类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的重要物质保障,不仅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关系到社会安定、国家发展。

    作为首批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医药企业,我们郑重承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用得到药、用得起药、用到好药做出努力。我们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采取积极的措施保证药品的生产和供应;加强药品质量管理,保证药品质量;以适宜的药品规格、包装和价格满足城市社区和农村医疗需要,同时保证定点药品配送的及时性和配送的覆盖面,切实使人民群众能够用上安全、有效、价廉的药品。

    我们将严格按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做好定点生产、供应工作,为建立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提高人民身体健康水平、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2007-11-16 10:25:47

  • 唐健:

    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

    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制剂有限公司、常州制药厂有限公司、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青海制药厂有限公司、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大连美罗中药厂有限公司、山东方健制药有限公司。

    2007-11-16 10:41:12

  • 颜江瑛:

    大家知道,药品是一个特殊的产品,它在保证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药品不能完全依靠市场规律来进行调节,政府的调控作用在药品的生产、销售、流通、使用过程当中要发挥重要作用。这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共同推出的举措也是在国家基本药物品种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当中选出的18个品种。这18个品种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最常用的18个品种,我们也希望今后的廉价药品或者常用的基本药品不仅仅局限在18个品种。

    今天的发布会与平常的新闻发布会有所不同,它不单纯是一个新闻发布会,我们更看到是十家企业对社会的承诺会。

    这个承诺和这项举措能不能实施,我感觉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不仅仅在药品生产企业要保障供应上面,还要在我们的监管部门发挥监管作用,保证产品的安全有效。同时还有物价部门加强对价格的监管,还有卫生部门对使用单位的要求,保证对价格低廉、安全有效药品的使用。这几个方面要共同促进。另外,还希望媒体加强舆论监督,才能使我们这项措施顺利推行下去,让我们这项举措能够使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用上廉价的安全的药品。

    所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年5月份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使用和价格管理通知》当中提到这几个方面的作用。都需要我们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今天也非常感谢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朋友,也希望在下一个工作当中,期望你们更进一步支持我们这项工作,同时也感谢十家企业对我们社会作出的承诺,也感谢十家企业在他们的生产经营当中发挥着社会责任。

    在此,我想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十家企业对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保证生产供应的承诺,谢谢他们!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11-16 10:42:04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