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

   2007年12月4日上午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暨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

活动描述

  • 12月4日上午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暨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谢寿光 :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2008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形势报告会现在开始。我们今天有幸请到皮书系列中最核心的品牌——经济蓝皮书的主编,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教授亲自出席本次发布会和报告会,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2007-12-04 09:31:29

  • 谢寿光 :

    今天出席发布会和报告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中税协常务理事张培森研究员。还有蓝皮书课题组的主要执笔者之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金华研究员。

    现在有请佳贵院长讲话,大家欢迎!

    2007-12-04 09:33:02

  • 陈佳贵: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一年一度的经济蓝皮书今天又与大家见面了。首先,我代表经济学部向为本书的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学者以及出版社的编辑们表示由衷的问候,向与会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12-04 09:36:18

  • 陈佳贵:

    经济蓝皮书是国务院的重要皮书之一,本项目长期受国务院关注,本书自1992年首次出版以来已连续出版16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成为中国社会科学界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和预测的重要平台。

    2007-12-04 09:37:02

  • 陈佳贵:

    2006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学部。为了进一步做好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中国社会科学院决定由经济学部负责此项工作。2008年经济蓝皮书的推出,经济学部和研究所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也得到了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兄弟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12-04 09:38:26

  • 陈佳贵:

    目前,在国内物价上涨,股市大幅增长,房价居高不下的形势下,国内有关经济是否已经过热,是否出现通货膨胀等问题的讨论一直以来不绝于耳。我认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在高位运行,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特别是投资和出口增长速度仍然很快,消费品价格上涨显著,资产价格高位持续攀升,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大等等表现,说明我国当年的经济形势趋于过热。

    2007-12-04 09:42:53

  • 陈佳贵: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由于我国社会经济走上了快车道,要放缓不容易。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正在反映到生产资料和其他工业品上面,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加大,流动性过剩与负利率背景下的经济运行加剧了资产价格的膨胀,体制改革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使我国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了。

    由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要继续贯彻稳健的财政政策,同时财政政策要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求实际上的增收转变为从紧,要通过宏观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的协调,或深化改革,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要把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为经济过热,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2007-12-04 09:44:00

  • 陈佳贵:

    因此,要继续重视发展农业,特别是重视粮食生产,要下决心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力争明年GDP的增速降到11%以下,最好能保持在9%左右。继续把缓解作为调控的重点,要稳定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防止进一步上涨,力争明年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比今年实际有所降低;要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力争有更大的功效。

    2007-12-04 09:47:35

  • 陈佳贵:

    蓝皮书把这些问题都提出来了,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共同推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良性发展。在此,我要特别说明的是,经济蓝皮书的影响已经不再局限于国内,在海外也产生了巨大的关注。除了海外媒体的重点报道以外,其英文版已经进入了西方主流学术界。去年,国务院所属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荷兰Brill出版公司合作,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年度报告为总说明出版皮书系列,而蓝皮书正是其中之一。2008年经济蓝皮书英文版不久也将面世。我们相信,经济蓝皮书将成为全世界人们了解和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参照资料。

    经济蓝皮书不仅是一项研究成果,更是一个平台。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中国社会科学院乃至中国经济学界的研究成果展示给社会各界,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共同将经济蓝皮书做得更好,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谢谢大家!

    2007-12-04 09:51:17

  • 谢寿光 :

    感谢佳贵院长的讲话,他的讲话中给大家传递出非常重要的,新一版蓝皮书的研究成果的重要信息。经济蓝皮书适时的出版引起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走势越来越大的关注。这个蓝皮书的主要成果是我们社会科学院的课题组长期追踪研究的结果,现在我们有请李金华研究员对我们这个蓝皮书总报告的成果做一个发布,大家欢迎!

    2007-12-04 09:51:24

  • 李金华:

    谢谢各位朋友。我受课题组的委托,从三个方面对08年经济蓝皮书的相关情况做一个介绍。

    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08年经济蓝皮书的结构、特色。第二,课题组对07、08年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与预测。第三,权威观点介绍。

    2007-12-04 09:53:45

  • 李金华:

    第一,经济蓝皮书的基本内容和特色。经济蓝皮书分为五篇,有29个研究报告和一个总报告,五个篇目是:综合预测、政策分析、专题研究、财政金融、台港澳经济。中国预测包括中国经济周期波动需求比例、2007年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和2008年经济走势分析等。政策分析包括:2007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投资形式、不确定性因素分析、宏观经济政策。专题研究包括农村经济、外贸形势、就业形势、房地产形势、生产资料市场、房地产市场、消费市场、奥运经济。财政金融包括货币政策运行、财政政策选择、08年资本市场展望。台港澳经济包括台湾经济形势预测、香港和澳门经济形势预测。

    2007-12-04 09:54:24

  • 李金华:

    08年蓝皮书的特色主要集中两个方面,第一聚焦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公众关心的房地产问题、股票市场展开分析和预测。第二,增加新的内容,如奥运经济。

    第二个大问题,课题组对07、08年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与预测。

    一、对07年中国经济形势的认识。课题组认为,从前三个季度的统计数字来看,2007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强劲势头,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较快,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夏粮连续四年增产,企业利润增长,经济效益较好,财政收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商品市场活跃,国内外需求比较旺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节能减排取得了一定进展。应该说经济发展总体形势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宏观经济总体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进一步加剧,过热问题表现得更加明显。近几年一直存在的几个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缓解不大,有的更趋严重。

    2007-12-04 09:56:31

  • 李金华:

    第一,经济增长速度过快。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而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07年增长速度将创新高。

    经济增长速度长期保持如此高的速度不仅会给经济结构调整、资源能源的合理开采和利用,以及环境保护工作都带来许多困难,而且会加剧宏观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态势。

    第二,近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有所减缓,但是与经济增长和消费增长相比,投资增长速度仍然过快,且最近出现了反弹趋势。2007年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6.7%,超过上半年的25.9%,近一个百分点,比去年高出约三个百分点,投资反弹将是经济出现过热的主要驱动力。

    2007-12-04 09:57:40

  • 李金华:

    第三,贸易顺差过大。自2004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外贸顺差越来越大。2007年8月份外贸顺差近25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为有记录以来的月度次高水平。

    第四,货币供应偏大,信贷投放过多。2007年7、8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均在18%以上。前8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多增5438亿元,总计新增3.08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年初确定的全年新增量不超过3万亿元的上限。如此数量的信贷投放无疑不利于控制宏观经济趋向过热的局面。

    2007-12-04 09:58:20

  • 李金华:

    第二个问题,课题组对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注意问题的认识。第一,努力化解通货膨胀的压力。第二,充分重视固定资产价格问题。

    课题组认为,自2007年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走高。至8月底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累计上升3.9%,8月当月同比上升6.5%,大大超过了年初预期上升3%左右的水平。CPI的较高上涨已经成为宏观经济经济趋向过热的明显信号,这一问题需要引起密切关注。虽然目前CPI上涨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大幅度上升直接引起带动食品价格上涨,从而带动消费价格整体水平的明显上涨,但是在其背后隐含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容忽视。

    2007-12-04 09:59:22

  • 李金华:

    第一,存在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压力。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一直明显高于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由于各种原因,上游产品价格向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一直受到阻碍。

    第二,存在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压力。由于各种比较复杂的原因,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缓解。

    2007-12-04 09:59:43

  • 李金华:

    第三,经济增长速度过高形成价格上涨压力。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长速度一直高居10%以上,而且呈逐年加快趋势。这种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通过工业的高速增长,通过投资的高速增长而实现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某些经济结构运用趋于恶化,特别是投资与消费的比例结构和三次产业结构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改善,而且愈趋严重。在这样的状态下,过高的经济增长和过快的投资增长会成为出现通货膨胀的动因。

    第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的上升。

    第五,国际市场某些主要商品价格上涨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2007-12-04 10:00:29

  • 李金华:

    前述的五个通货膨胀压力因素已经存在,在过去的一段时期中积累起来,它们的影响必然会以某种方式程度不同地表现出来。此外,2008年奥运会也会增加我国国内的消费需求,促使消费价格上升。

    关于资产价格,课题组认为,除了CPI之外,当前我国证券和房地产等资产市场价格也在高位上持续攀升。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过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居民住房,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07-12-04 10:01:03

  • 李金华:

    当前我国资产价格上涨明显较CPI上涨幅度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第一,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中通货膨胀压力与被掩盖的产能过剩并存,同时价格上涨具有结构性特点,尚未形成普遍性的全面上涨。

    第二,我国目前由于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货币供给充沛,同时又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低利率、负利率。处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人们也会趋向于将资产投向证券和市场。

    第三,在财政税收方面,由于中央和地方分税比例,土地转让收入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使得地方政府行为由以前更重视发展企业转变为更重视土地开发搞城市化,从而推高了土地和房地产价格。

    第四,一些部门单位违法违纪在资本市场进行非法炒作,牟取暴利,人为抬高了资产价格。

    第五,国际热钱以各种手段流入中国,进入资本市场,伺机牟利。

    2007-12-04 10:01:30

  • 李金华:

    第三个问题,07、08年中国经济指标预测。

    课题组预计,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1.6%,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率为4.6%,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3.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10.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21.6%,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率为3.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里4.5%,投资品价格品上涨率3.3%。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为12%,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纯收入增长率为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率为12.2%,财政收入增长率为25.9%,财政支出增长率为24.8%,财政赤字为1400亿元。居民储蓄余额增长率为10.5%,对外贸易进口总额为9520亿美元,增长率为20.3%,出口总额12120亿美元,增长率25.1%,外贸顺差估计为2600亿美元。

    2007-12-04 10:03:31

  • 李金华:

    课题组对2008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建议有三点。

    第一,要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投资增长速度降下来。

    第二,把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稳定物价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第三,把坚持和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三个闸门。

    2007-12-04 10:03:55

  • 李金华:

    第三个大问题,我介绍权威观点。

    著名经济学家、经济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的陈佳贵副院长认为,在目前国民经济高位运行并趋于过热的条件下,宏观调控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第一,各方面的认识不统一,影响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有效性。

    第二,实体经济走上了快车道,调整难度加大。

    第三,流动性过剩与负利率背景下的经济预期加剧了资产价格的膨胀。

    第四,体制改革不到位,是宏观调控难度加大的重要因素。

    他强调:财政政策要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坚持适度从紧。主要有三个方面:一要下决心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投资增长速度降下来;二是要把稳定价格作为今明两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三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2007-12-04 10:04:55

  • 李金华:

    关于08年的奥运经济,课题组专家认为:

    2007年北京奥运经济进入加速发展期,奥运投资带动作用将继续加大,奥运市场开发效果显著,奥运产业快速发展。具体表现为:

    1、北京奥运直接收入丰厚。根据奥组委的财政预算,主办奥运会将有16.85亿美元的预算收入,支出约为16.09亿美元,收支相抵后有1600万美元结余。

    2、持续的市场开发明显。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收入有望超过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达到20亿美元。

    3、奥运旅游收入将大幅增长,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根据预测,08年北京旅游外汇收入将达到48—49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1390—1490亿元人民币。北京奥运会后,北京的经济将平稳发展。

    2007-12-04 10:06:32

  • 李金华:

    关于台湾经济,专家认为2007年台湾经济中对外贸易增幅下降,民间消费和投资需求有所回升,农业、服务业产值增幅有所提高,工业增长略有下降,货币供应量有所减缓,物价指数走高,就业状况保持稳定,两岸经贸关系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预计,2008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约为4%左右。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各位。

    2007-12-04 10:09:04

  • 谢寿光 :

    感谢李金华研究员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简洁的介绍,但是把蓝皮书中重要的成果、精彩的观点概括出来了,让媒体的朋友可以分享。所以刚才我们的佳贵院长说,蓝皮书不仅是一项成果,它同时是一个平台。这就是这里充分体现出来的一个特点。今天我们对媒体是公平的,这个成果在此之前没有对任何媒体开放过,今天你们拿到的是最初的成果,是同一时间拿到成果。

    因为在中国经济高位运行状态下,人们关注的问题非常多。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他是研究外贸问题的专家。中国的进出口问题和实际经济的不平衡问题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就有请裴所长给大家做报告,大家欢迎!

    2007-12-04 10:09:47

  • 裴长洪:

    各位朋友,我作为蓝皮书的撰稿人之一,主要写中国对外贸易的情况,我主要熟悉开放经济方面的情况。蓝皮书截稿的日期我们只能看到前8个月的资料,现在这2个月的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我这两天才拿到10月份的海关统计,10月的海关数据和前8个月又有不同。我现在和大家说一点看法,主要是依据10月份的最新数据。

    2007-12-04 10:12:40

  • 裴长洪:

    07年前10个月,进出口贸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增长速度达到23.5,这是进出口总额的增长速度。其中出口增长26.6%,进口是19.8%,进口的增长速度也很高,但是出口更高,几乎高了将近7个百分点。所以,前10个月的贸易顺差已经超过2100亿美元,今年全年贸易顺差超过2500亿美元已经成为定局,这是在年初就在预料之中的事情。

    2007-12-04 10:14:18

  • 裴长洪:

    今年,国家为了减少贸易顺差,连续出台了不少调控政策,概括起来这些调控政策有这么几项。

    第一项,对加工贸易政策进行了调整。在加工贸易的目录中,增补了禁止类产品,意图是减少附加值比较低的加工贸易,设立新的生产线。

    第二项,对出口退税做了大幅度的调整。取消了553项“三高一低”产品的出口退税,就是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低附加值,这三高一低的产品取消了553项。同时,还降低了2268项加工贸易产品,就是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553项是取消,2268项是降低,所以对出口退税做了大幅度的调整。

    第三项,针对资源性产品加征出口关税。加征出口关税的做法在世界各国很少见,我们是从05年和美国闹贸易纠纷的时候对轻纺产品加征出口关税的,到今年对资源性产品,特别是钢铁、煤炭和其他的矿类能源产品加征出口关税。

    2007-12-04 10:15:09

  • 裴长洪:

    应当说今年的政策调控力度是比较大的,这些政策的效果在今年上半年比较明显。今年上半年,能源矿物类产品的进口增长速度要快于出口增长速度,我们的能源矿物类产品既出口也进口,但是因为今年采取了这些措施,进口增长速度比较快,出口增长速度降下来了。特别是煤炭,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形势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

    一直到2006年,我们的煤炭都是进出口。一方面我们进口,另一方面我们也出口,但总是出口大于进口。我国是煤炭的进出口大国,今年上半年煤炭从进出口变成净进口,就是出口大幅度下降,进口大幅度增加,符合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目标。从下半年以来,这些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逐月递减。能源矿物类产品到10月份累计的数据是,出口增长10.9%,进口增长11.2%,又逐步接近,出口与进口的增长速度逐步接近,只差0.3个百分点。煤炭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一直到9月份,我一个月一个月地查海关统计,到9月份煤炭还是净进口62万吨,到了10月份煤炭又从净进口转变为净出口,煤炭的净出口变成了92万吨。煤炭这样的净出口结构的成效到10月份累计已经丧失了,没有效果,今年预计煤炭依然是净出口,和06年基本是一样的,当然进出口数量会减少一些。

    2007-12-04 10:17:32

  • 裴长洪:

    其他的产品,因为国际市场的变化,例如像成品油,因为国际市场价格比较高,国内市场价格低于国际市场价格,所以成品油的出口增长速度非常快,达到30%,进口的增长速度是下降的,这是前10个月的统计。所以在少数城市出现了成品油供不应求的局面,有些加油站,柴油汽车加油要排大队,出现了这样的景象。

    2007-12-04 10:21:38

  • 裴长洪:

    其他产品也有类似的现象,像钢材是非常典型的。前10个月,我们已经出口了5300万吨钢材,出口速度非常惊人,钢材出口增长速度达到了63.8%。同时,铁矿砂进口也增长了16.6%,已经到了3亿1千万吨。进口钢材下降了。所以我们现在成为钢铁进口大国,产能是5亿吨,不仅国内订单很大,国外订单也很多,这进一步加大了我们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这是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在逐月递减。当然也有好的效果,不是说都不好。

    2007-12-04 10:22:35

  • 裴长洪:

    就是有一些出口商品出现了量增价升的形势。过去我们出口要靠数量增加,以后国内竞争很激烈,单位产品价格在下降,要增加出口就要考增加数量。今年,有一些商品出口数量没有增加,但是出口金额提高了。像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部件,出口总额达到261亿美元,它的出口数量下降了,但是金额是上升的。像电话机,这都是我们大众出口商品,有300多亿美元,也是数量下降,金额上升。还有汽车和汽车底盘,中国很快会成为汽车出口大国,也是金额在上升,数量没有上升。其他的像电线、电缆、集装箱、电视机、收录放像机都是属于出口数量增加,但是金额增长更快的现象。

    估计到今年年底,我说的情况会持续下去,可能其中会有数量上的变化,但总的形势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今年贸易形势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我们减顺差的宏观调控政策是有效的。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是要优化我们的进出口商品结构,使我们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但是,这个政策效果在递减,因为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化,使这种政策效果到下半年逐月递减。所以我们要想巩固这些调控政策的效果,可能要进一步的完善,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使我们今年上半年所达到的政策效果得到恢复和完善。

    2007-12-04 10:23:48

  • 裴长洪:

    第二点看法,我们的减顺差努力虽然是有效的,但并不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出路,因为我们的经济贸易顺差依然在2500亿美元以上,预计明年要更多。要想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减少贸易顺差不是根本出路,减少经常项目顺差也不可能,因为我们的经常项目,我们的服务贸易逆差正在减少,逆差正在减少。最近商务部正在抓服务贸易,服务贸易又是重点抓服务贸易出口,因为我们优化贸易结构,要增加服务贸易出口。我预计两三年以后,中国的服务贸易就会从逆差变成顺差。经常项目顺差要想有一个根本的改变,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出路在于发挥资本项目调控的空间,也就是要增加我们的资本流出与资本向下的外汇流出,促进企业走出去,发挥资本项目调控、国际收支的平衡。这就是今年我对贸易形势的看法,谢谢大家!

    2007-12-04 10:25:44

  • 谢寿光 :

    感谢裴长洪教授!有关宏观调控背景下的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他提出了非常有见地的见解。有些在蓝皮书上£ 反映,有些是他最新研究的成果,这些东西应当可以和媒体朋友分享。下面我们有请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中税协常务理事张培森教授发言,大家欢迎!

    2007-12-04 10:26:55

  • 张培森:

    感谢社科院数量研究所课题组,感谢会议组织者提供这样的机会。大家现在恐怕都很关心税收问题,从今年1至10月份的情况看,现在的形势是一片明朗,如果从前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媒体和社会都比较清晰。税收的问题和经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从今年的经济和税收形势看,应该说发展趋势是非常好的。明年是个什么状况,社科院课题组和各部门做了一些分析和预测。下面,我想就两个问题谈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2007-12-04 10:28:02

  • 张培森:

    一个是关于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形势和税收形势,第二是谈一下税收的改革和政策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经济和税收形势问题。我想前三季度的数字是经济增长11.5%,税收增长30.5%,这个数字已经比较明朗了。税收继续保持超经济增长的趋势。按照我的分析判断,明年经济增长会比今年有所下降。这和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的预测是一样的,有所下降。但是总得高增长趋势不会改变,相应的税收增长,明年虽然经济增长有所下降,但是税收的增长仍然会维持一个较高的水平。

    2007-12-04 10:29:00

  • 张培森:

    根据总体的判断,有这样一些情况,我做一些简要的介绍。

    第一,判断税收和经济的关系,大体是这样几个指标。一个是经济增长和税收增长;第二是税收弹性问题;第三是税负水平。从已公布的数据和明年的预测,既然是一个双高的局面,如果在物价推动的情况下,税收的增长和经济增长相比仍然是一个高的水平。这个格局还由物价水平决定。今年我的看法,我在蓝皮书的文章中也提到,和社科院课题组的观点基本一致,就是今年防止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任务,现在已经公布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

    第四季度和明年年初,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局面还不会有所减弱。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还有商业消费活动,再就是物价当前居高不下。我认为不仅是结构性的问题,现在可以说是比较明显的通货膨胀。国务院提出来防止比较明显的通货膨胀,我认为现在通货膨胀已经比较严重了。因此,今年防止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2007-12-04 10:30:55

  • 张培森:

    但是从收税收的角度看,物价的提高给税收增长带来了拉动作用,这是明显的。如果过高的通货膨胀会削弱经济增长的保障条件,也就是一些经济增长的自身条件,比如能源、资源、环境问题,因此要特别注意。这是关于经济形势和税收形势的总的看法。

    2007-12-04 10:32:40

  • 张培森:

    第二个方面,关于税收改革和政策的问题。

    关于税收改革,从明年1月1日开始,我们将实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这两天企业和各部门都在盼望着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颁布,但是现在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整。我想这个月的上旬应该是可以公布的,由国务院公布。公布以后,明年还是各类企业实行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在这个过程中,各类企业的法定税率会降低,一些企业面临着生产经营的转换过程中对税收政策的研究,在降低税负的情况下,如何调整企业的发展、生产经营、投资战略,这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2007-12-04 10:33:23

  • 张培森:

    关于《实施条例》要解决的若干问题,我想《所得税法》中已经做了粗线条的公布,《实施条例》是对《企业所得税法》的细化。比如微利的小型企业实行20%的低税率,不需要执行统一税率,执行20%的低税率。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是微利的小型企业,要作出具体规定,条件、标准要作出规定。再比如高新技术企业,什么是高新技术企业,要作出界定。这样按照税法规定可以实行15%的较低税率。这是我们国家鼓励发展的方向。

    2007-12-04 10:35:57

  • 张培森:

    另外增值税的改革,在东北试点将近3年的情况下,中部地区已经在26个市、8个省推行,在推行增值税的试点。我想,如果增值税的改革能够在08年加快步伐,在全国普遍实行的话,对企业的公平竞争,在所得税的基础上会有更大的进展,这是关于改革的基本问题。

    当然,结合中国的能源、资源、环境问题,现在提出了环境税的改革问题,就是出台一个新的税制。燃油税的改革提了这么多年,现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前几天都要超过100美元了。在这种状况下,燃油税的出台要慎之又慎。在油价较为适当的时候,通盘结合中国的环境问题考虑燃油税的出台。

    2007-12-04 10:37:48

  • 张培森: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政策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税收政策可以说在近两年,在很多的范围、很大的领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还有一些方面不足。最突出的方面刚才财贸所的裴所长讲到了,关于出口退税方面,500多项取消,268项降低或者停止,这是和我们国家实际上联系的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就是我国的经济增长保持在什么样的速度,它的经济条件,也就是约束的条件能不能满足,资源、能源、环境能不能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长,这也是要有一个适度的经济增长。因此不能过高,投资也不能过高。

    在税收政策出口方面,可以说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一些效果已经明显显现。但是下一步我想全面的、大规模的调整出口退税的政策,要转变为结构性,根据发展的需要,结构性的调整应该更为重要。有关税收政策,我想从明年起,我们国家的税收政策的调控要结合中央、国务院的宏观调控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7-12-04 10:40:19

  • 张培森:

    但是税收不是万能的,不是在所有的领域都可以起到理想的作用。比如说房地产调控,在某些方面是需要从其他根本性的问题上采取措施的。另外相关的政策配套发挥作用,才能取得比较良好的效果。

    我们国家总的税收和经济形势大体就是这样的,如果媒体和各部门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我们可以个别交换意见,谢谢大家。

    2007-12-04 10:41:51

  • 谢寿光 :

    非常感谢张培森研究员的报告。我们跟大家说过,这是一个媒体共享的资源平台,我在这次会上不再具体安排采访了,因为每家媒体的系统不一样。有关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方面的问题,你们如果需要做深入采访,可以跟我们出版社的市场部联络,他们再进行安排。就这些问题,包括汪同三研究员和其他经济学家最近两天就蓝皮书提出的问题,还会有专门的网络方面的访谈,请其他媒体密切关注。

    2007-12-04 10:42:55

  • 谢寿光 :

    另外,我发布一些预告信息。每年一度的蓝皮书系列的出版都是以经济蓝皮书打头,这个月我们将会有世界经济黄皮书、全球安全政策报告和社会形势蓝皮书陆续推出。特别是这本蓝皮书,将当前人们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的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发布出来,请媒体关注我们预告的发布时间,到时候会有一批著名的经济和社会学家在这个地方接受大家的提问,满足大家的需求。

    今天的报告会和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的光临,谢谢大家!

    2007-12-04 10:44: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71204a.rm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