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与实施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0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介绍“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与实施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与实施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0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介绍“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与实施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我国“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情况。今天我们请到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先生为大家介绍情况。与他一起出席的还有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董学博先生和公路司司长戴东昌先生。

    下面我们请翁孟勇副部长为大家介绍情况。

    2007-12-18 09:55:38

  • 翁孟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

    时值岁末年初,借此机会,首先向长期以来对交通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12-18 10:02:14

  • 翁孟勇:

    今天,我非常荣幸地向各位宣布:经过近15年,特别是“十五”、和“十一五”的建设,总规模约3.5万公里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将于今年年底基本贯通,实现了本届政府任期内的目标。

    2007-12-18 10:02:37

  • 翁孟勇:

    下面,我就《“五纵七横” 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和建设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07-12-18 10:03:17

  • 翁孟勇: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规划起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交通的需求迅速增加,大多数干线公路、城市出入口和沿海发达地区堵车、压港现象严重。交通基础设施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加剧,为此,交通部于80年代末提出了“五纵七横”12条路线(含支线)的规划布局方案,1992年得到国务院认可,并于1993年正式部署实施。

    2007-12-18 10:03:54

  • 翁孟勇: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由5条纵线和7条横线组成:

    5条纵线是:同江-三亚,北京-福州,北京-珠海,二连浩特-河口,重庆-湛江。

    7条横线是:绥芬河-满洲里,丹东-拉萨,青岛-银川,连云港-霍尔果斯,上海-成都,上海-瑞丽,衡阳-昆明。

    2007-12-18 10:04:45

  • 翁孟勇:

    这12条主干线全部是二级以上的高等级公路,其中高速公路约占总里程的76%,一级公路约占总里程的4.5%,二级公路占总里程19.5%。它们连接了首都、各省省会、直辖市、经济特区、主要交通枢纽和重要对外开放口岸,覆盖了全国所有人口在1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和93%的人口在50万以上的大城市,是具有全国性政治、经济、国防意义的重要干线公路。

    2007-12-18 10:05:29

  • 翁孟勇: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国交通人的共同努力下,国道主干线建设大致经历了4个阶段,即规划出台前的起步建设阶段、规划发布后的稳步建设阶段、1998年以后的加快建设阶段和2003年以来的全面建成阶段。在建设过程中,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管理,克服了地质复杂、气候多变、资金不足等诸多困难,众志成城,开拓创新,完成了规划的建设目标。“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建设,也为我国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沿海港口、内河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2007-12-18 10:06:19

  • 翁孟勇:

    “十五”中期在《“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的基础上,为进一步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我部编制和上报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并于2004年年底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简称为“7918”网,共34条路线,总规模为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包含了“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全部12条路线,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展到所有20万人以上城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城市等,规划技术等级全部为高速公路。

    2007-12-18 10:07:33

  • 翁孟勇: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规划、建设,初步构筑了我国区域和省际间横连东西、纵贯南北、连接首都的国家公路骨架网络,形成了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雏形,它与省道、县乡公路、农村公路组成了我国目前的公路网络,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证。“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2007-12-18 10:09:24

  • 翁孟勇:

    一是支撑经济发展,优化了运输布局和服务、提高了生产要素使用效率、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和空间布局优化。

    二是推动社会进步,改善了人民生活质量,推动了城镇化进程,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三是改善公共服务,增强了运输可靠性和安全性,增强了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四是服务可持续发展,改善了运输效率和效益,促进了综合运输体系发展,降低了能源消耗,加强了环境保护。

    2007-12-18 10:10:18

  • 翁孟勇: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已经基本贯通,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交通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将稳步推进,在改善百姓出行条件、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将享有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安全的交通出行服务。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7-12-18 10:11:11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翁部长两个问题。第一,您刚才提到“五纵七横”主干线网络是基本建成,全部建成要到什么时候?另外,国家高速公路规划和国道主干线的规划是一个什么关系?第二,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大部分的公路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设起来的,下一步国家在公路建设投资政策上会有什么调整?我国的公路收费规模会控制在什么程度?谢谢。

    2007-12-18 10:11:33

  • 翁孟勇:

    我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在这里我想请大家注意,我刚才宣布的是基本贯通,所谓的基本贯通“五纵七横”主干线总里程接近3.5万公里,现在绝大部分地段全部建设完工,在贵州、云南两地目前有八个项目,大概约800公里正处于加紧全面建设阶段。所以,我们说的“基本贯通”,是指主系统已经基本建成,主功能已经发挥。因为云南和贵州主要是由于地形条件比较复杂,所以有些工程的建设周期上,特别是最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求必须确保质量和安全,所有的进度必须确保安全质量,比如现在在贵州境内建设的有一个控制性的工程叫坝陵河特大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跨度超过1000米,施工方面比较复杂,我们特别要求像这些有关人民利益的重大基础设施,必须把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在时间进度上突出安全质量。

    2007-12-18 10:15:18

  • 翁孟勇:

    剩余工程当中的绝大部分可能在明年2月份完成,最后的个别工程在明年6月份将全部贯通。利用今天的时间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向社会公布这个信息,原因是“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建设是本届政府对人民作出的一个承诺,所以我们有一个交待。“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规划,和我们正在进一步实施的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规划,是反映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和交通建设发展不同阶段追求的目标。“五纵七横”的意义在于为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发展规划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07-12-18 10:21:31

  • 翁孟勇:

    下面我回答第二个问题。刚才谈到了国家收费公路和收费政策的问题,收费公路的政策是我们国家公路建设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起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时在国家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社会对交通发展又有很大需求的情况下,探索一条由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稳定发展投融资的政策和机制。时过二十年之后,我们回过头看,当我们国家的公路网已经超过了350万公里,高速公路今年年底将达到53000公里的时候,我们感到这个政策是非常了不起的。

    2007-12-18 10:25:53

  • 翁孟勇: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基础设施规模的增大,收费政策当中的一些弊端、一些不利的方面,也开始显现和暴露出来。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收费公路的规模过大,收费站点过密。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对这一政策的看法是,收费公路政策依然是我们国家建设的一项重要政策,这一点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变的。第二,是要趋利避害,首先要控制收费的总规模,我们设想有几个方面的主要政策取向:一是在今后的公路建设当中,逐步加大政府的专项资金投入;二是要考虑建立有效、合理的统贷统还的制度,逐步减少撤出目前过多的收费站点,尤其控制二级和二级以下的公路站点。

    2007-12-18 10:27:28

  • 翁孟勇:

    第三,我们将加大对今后新建收费公路的控制,严格界定政府还贷性的收费公路和经营性的收费公路的区别,尤其是要大力发展政府主导、政府还贷性的公路。同时,通过政府有效管理,做到现在公路的管理者、经营者在运行管理当中更多的体现公众利益和社会责任。

    2007-12-18 10:30:55

  • 翁孟勇:

    在这里我想利用今天的机会,通过新闻界的朋友交流一种非常重要的观点,也是我个人的观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是一项非常巨大的投入,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现有的发展阶段,一方面我们国家经济要发展,由于我们国家地域广阔,区域间发展的不平衡,都需要加快高等级公路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这也是我们仍然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不能够取消停止执行收费公路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其实这一政策不光在我们发展中国家,就是现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也开始在逐渐扩大他们的收费公路的规模,以便于筹集更多的资金用于建设和公路的养护。所以,在这里我想引出两个问题:第一,政府必须高度关注公众的利益,尽可能控制收费公路的规模,以便于降低整个社会物流成本和为人民便捷出行提供条件。第二,我们非常希望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理解这一政策,帮助我们不断的完善现在这一政策执行过程当中的一些缺陷,使它更趋向于合理、更公开、透明。谢谢。

    2007-12-18 10:32:27

  • 亚太金融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有关投资数量的问题。请问,中国国道主干线总共投资了多少?

    2007-12-18 10:34:13

  • 翁孟勇:

    “五纵七横”高速公路这个网的建设规模总投资大概9000亿人民币,它的投资构成由几个方面组成:第一是中央的车购税专项资金,第二是地方政府规费,第三是社会企业机构的投资,第四是银行资金。

    2007-12-18 10:37:28

  • 中国交通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部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某些高速公路车流量非常小,请问国道主干线建设标准是如何把握的?

    2007-12-18 10:39:35

  • 董学博:

    关于西部地区高速公路车流量少,这是媒体喜欢经常讨论的问题。其实西部地区绝大多数的高速公路建成以后都已经达到了我们预期的交通量,只是局部路段有交通量偏小的现象。对这些局部路段应该有比较客观、全面地认识。

    首先我们现在规划建设“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都是运输大通道,这些运输大通道建成以后在一二十年之内能够保证车流量的增长需要,以便于支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如果高速公路建成以后就达到车流量饱和,应该说这是规划和设计上的失败。虽然目前西部地区有一些局部路段高速公路车流量比较少,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诱发的交通量增加会非常快。所以,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上,我们应该要超前一些。

    第二,高速公路不仅仅满足车辆通行的需要,而且还有更重要的作用,包括国土开发、改善投资环境、保证国家安全、扶贫致富,高速公路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世界银行的最近做的一次调查研究,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西部地区高速公路效益远远大于东部地区高速公路效益。

    2007-12-18 10:41:12

  • 董学博:

    第三,我们在规划“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时候,确实考虑到对西部地区局部路段采用二级公路的标准,当时也考虑到交通量的关系。但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并不是很成功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条著名的通道叫“西部出海通道”,就是重庆到北海的高速公路。当时也是考虑到车流量的关系,所以我们设计规划这条公路在四川、贵州边界按照二级公路设计的。但是建成后,中间的二级公路成为了“死亡之路”。所以实践证明,在运输大通道上,其实不应该出现中间的瓶颈路段或者断头路。

    第四,高速公路是交通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的标志,即使西部地区某些路段车流量目前比较低一些,但是西部地区的老百姓也有权利享受到交通现代化的便利。顺便说一下,交通部不仅重视西部地区高速公路建设,而且更加重视西部地区农村公路的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让西部地区所有的乡镇都能通上油路或者水泥路。有条件的行政村都能通上公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已经把中央的农村公路建设投资中的50%以上都用在西部地区农村的公路建设上。谢谢。

    2007-12-18 10:47:10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了解到2001年的时候,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9万公里,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刚才孟副部长也提到,到今年年底的时候数字会达到5.3万公里,所以我想请问一下戴司长,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的相关情况,另外通车里程的排名是不是有所变化?谢谢。

    2007-12-18 10:51:25

  • 戴东昌: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国道主干线“五纵七横”里面70%是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的建设拉开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通过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的建设,我国高速公路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到今年年底通车里程将达到5.3万公里左右。回顾我们国家高速公路的发展历程,有几个特点:

    2007-12-18 10:52:06

  • 戴东昌:

    第一,起步很晚。第一条高速公路是在1988年通车,而且是很短的实验路,是上海到嘉定的一段高速公路。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甚至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的起步是非常晚的。

    第二,起步阶段发展比较缓。在座的各位如果像我这个年龄或者再年轻一些的同志,大家都会仍然回忆起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初期的时候大家都有不同的认识和争论。建设高速公路我们在技术、资金、政策等等方面,在初期的时候缺乏经验。所以,在起步的时候,初级阶段是比较缓的。我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建成了第一个1万公路高速公路。

    2007-12-18 10:54:37

  • 戴东昌:

    第三,加速快。随着大家认识的统一以及经验的积累,特别是随着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需求,高速公路建设在九十年代中后期的时候,开始加快发展。所以第二个1万公里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从2万到3万,从3万到4万,从4万到5万,分别用了两年的时间,可以看得出速度和建设的进程。应该说,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而且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作为公路人,作为交通人,这是值得公路人、值得交通人骄傲的事情,也是值得国人骄傲的事情,这一成就也举世瞩目。特别它的建设历程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是利用政策的创新机制建成的。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外同行们,对我们取得的成就,都是羡慕和赞赏有加的。

    2007-12-18 10:56:47

  • 戴东昌:

    正是由于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和以国道主干线“五纵七横”为主体的国家高速公路阶段性的建设成果,才大大提高了我们国家社会经济的机动性。应该说,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整个公路交通的大发展,有利的支撑了我们国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作为高速公路这样一个大通道,有利的协调了城乡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美国在评价州际高速公路40周年的时候,曾经有两个评论,一是说美国州际高速公路是推动美国这40年经济繁荣发展的发动机;第二,美国对于州际高速公路的这项投资是有史以来最佳的公共投资之一。所以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进程加快和不断完善,我们国家高速公路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2007-12-18 10:59:08

  • 日本共同社记者:

    高速公路建设,有没有发生贪污腐败问题。因为在日本建设公路的时候,会引发比较严重的腐败问题,企业和政治家、官方很容易勾结起来,分享非法权利,这是日本社会上典型的一个问题,在中国有没有发生这样的问题?另外,你们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控制这样的问题?谢谢。

    2007-12-18 11:00:58

  • 翁孟勇:

    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现在反腐败、廉政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首先,我想告诉你,你刚才说的这个情况,有,特别是在我们早期建设当中有一段时期还比较严重。也许应了中国一句老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是我们很快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控制、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和蔓延。

    2007-12-18 11:02:41

  • 翁孟勇:

    首先,从制度上入手。我们现在严格规定,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任何人不得直接参与相关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不得兼任任何建筑工程相关建筑项目的企业领导人的职务。

    第二,严格规范招投标的工作。我们建立了全系统的或者相当区域范围的招投标的评审专家委员会,按照国际上通行的规则运作整个招投标的过程。

    2007-12-18 11:03:34

  • 翁孟勇:

    第三,严厉处置相关涉案人员和一些违规的现象,加强监管。比如刚才说到这些建设,在我们交通部机关、办公室,大部分办公室的墙上都有严格的制度,叫“四个不准”,就是规范政府公务员在涉及到经济活动过程当中的行为规范。刚才所说到的情况,是在我们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早期,在制度不严格、不健全、招投标不规范的情况下这种情况比较多。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在我们的工程招投标过程当中要签署两份合同:一份是有关工程招投标自身的经济合同;第二份是廉政合同,明确了这个工程过程当中一旦发生类似情况,对于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制度和措施。现在我可以欣慰地告诉你和大家,交通领域腐败的高发、多发的情况在我们全系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我们也非常希望、也欢迎社会舆论各方面大家继续关注交通,同时也监督我们的行为。谢谢大家。

    2007-12-18 11:04:38

  • 大众科技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翁部长回答一下。第一,我们国家的公路建设下一轮目标是什么?第二,您讲的应对突发事件和节能减排是非常有利的,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2007-12-18 11:07:12

  • 翁孟勇:

    我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我们下一步的建设目标主要是实施完成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前面我已经说到我们国家规划的“7918”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规划总里程大约85000公里,现在大概完成了40%左右,我们今天说到的53000公里,其中还包括相当一部分地方规划的高速公路。所以,目前和下一阶段正是我们国家高速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网联网成片的关键时期。要检验一个路网的效益和它成功与否,主要是看它的系统,看它成网以后的系统功能。公路网络的效益也在于它的网络效益,所以这是我们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也是坚定不移的一个目标。

    2007-12-18 11:08:28

  • 翁孟勇: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农村公路的建设,刚才董司长已经说到了,我们计划农村公路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在2010年前实现所有的东中部地区的行政村通上公路,甚至是油路、水泥路。西部地区是所有的乡镇要通上油路,相当一部分的行政村要通上公路。

    第三个目标,是我们加大对现有的一些重点国省干线的改造。这样在我们国家不久的将来构成一个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广大农村公路组成的覆盖面广、功能齐全的公路网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2007-12-18 11:12:30

  • 翁孟勇:

    下面我回答你第二个问题,这也是个非常好的问题。社会上有一种误解,总认为高速公路是高消费,它消耗了大量的土地,这是只是一方面,并不全面,综合地分析,特别是对国家和地区主通道,高速公路是比较经济合理的。我们的统计,一条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大概是普通公路通车能力的两倍以上。因为高速公路提供了便捷条件,使得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汽车能够保持一种经济、合理的速度行驶。所以,同样一辆车的油耗,如果与普通公路相比较,百公路的油耗高速公路要低于普通公路,还有就是时间的问题,当然环保方面的效益也是显著的,因为油耗与排放其实是成正比的。谢谢。

    2007-12-18 11:14:56

  • 戴东昌:

    我来补充两个数据。高速公路对于解决大交通量的交通问题是一个有效、而且高效利用资源的一种方式。简单补充一点点研究和实践方面的数据:就车辆的运营成本来讲,一般来讲,运营成本要降低或者减少15%到30%左右,这是指直接运营成本,包括燃油、零配件等。如果考虑到时间上的节约,效益会更大,这一点大家会有切身的体会,本来需要一天或者是两天做的事情,现在只要半天的时间,甚至本来可以做一件事情,现在可以做两件事情。所以说,社会经济的机动性是反映社会经济活动效率的很重要的一个指标。这是指直接运营方面。

    另外,对于环境保护问题,由于它是在类似自由流经济车速的状况下,所以它的排放,拥挤的道路和不拥挤的道路相比,一般来讲,它的排放要减少将近三分之一左右,根据路的状况不一样,就是说公路上的自由流的情况下与城市拥堵状况下排放差不多要少三分之一左右。

    最后一点,我觉得也是更重要的一点,高速公路提供了更舒适、更安全的一种方式,我想在座的各位都会有切身体会,现在就不再展开,谢谢。

    2007-12-18 11:19:03

  • 陈文俊: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7-12-18 11:24:0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71218.wmv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